台灣逾11%人口慢性失眠!中醫師:睡不好從「心」下手,按壓5穴位助安神、好眠

台灣逾11%人口慢性失眠!中醫師:睡不好從「心」下手,按壓5穴位助安神、好眠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作壓力也越來越大,睡不著、睡不好、睡眠易中斷等情況,漸漸變成許多人的家常便飯。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1.3%,也就是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楊哲彥表示,中醫治失眠,可從心下手,以湯藥、穴道按壓調理,對安神、助眠都有極大幫助。

 

楊哲彥說,中醫論失眠離不開「心」,不過中醫的「心」和西醫的心臟概念不同,而是主導人體五臟六腑的運作與功能;而且「心」藏神,也管理人體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正常人在白天處於陽氣升發的狀態,因此能夠有精神地執行各種活動,到了夜晚陽氣入陰,如同太陽下山一樣,才再進入休息睡眠的狀態。

 

壓力大、消化差都可能導致失眠

 

所以,心氣虛衰、心陰不足或心火過旺,都會因心失所養或心神不安而失眠。胃功能不佳,消化不好或睡前吃太飽或太餓,也會因胃不和擾心而臥不安。常處壓力環境或有不愉快卻無處發洩,或易怒、過食上火食物等,則會使肝膽之氣疏泄不利而擾心。再者過度勞累、年齡增長、或長期慢性病耗損,也會導致腎陰消耗則心陽上亢、心神不安。

 

楊哲彥指出,失眠難治就在因素複雜,往往可能由好幾種原因夾雜所致。因此解決失眠得靠從裡而外的細心調理。

 

中醫的治療原則以「養心安神」為主,常用方藥如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清心蓮子飲、養心湯、茯神、夜交藤等,「疏肝理氣」如柴胡疏肝散、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等,「胃腸失和」如香砂六君子湯、平胃散、保和丸、霍香正氣散、山楂、砂仁、神麴等。

 

按壓5穴位,可安神助眠

 

另外可搭配安神、助眠常用的穴位指壓按摩,臨床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1、內關穴

 

從手腕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約三橫指距離處。握拳時,兩筋之間凹陷明顯,按壓凹陷處會出現酸脹麻痛感。

 

2、神門穴

 

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

 

▲按壓內關穴與神門穴,可以有效安神、助眠。(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3、敲擊頭頂百會穴

 

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到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

 

▲楊哲彥醫師表示輕敲、按摩或由醫師針灸百會穴,有助養心安神。(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4、按揉太陽穴

 

位於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兩眉梢後凹陷處。

 

5、按壓拿捏風池穴

 

位於後頭部,微低頭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楊哲彥提醒,失眠除了妨礙一般日常睡眠,使身體容易覺得虛弱或噁心,也影響隔日白天活動力、專注力和社交能力等。且患者易怒、急躁、衝動的表現會提升,工作時出錯或意外發生比例也隨之增加,因此解決失眠有其必要和急切性,適時尋求醫師協助,別再讓夜夜難入眠成為你每天的噩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