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被安排坐垃圾桶旁、中年創業負債…她40歲從股市賺回4千萬,「不管多想死,我還是要拼命活!」

童年被安排坐垃圾桶旁、中年創業負債…她40歲從股市賺回4千萬,「不管多想死,我還是要拼命活!」

「不管遇到多想死的事,我還是要拼命活下去!」40歲後就「財富自在」的財經作家陳詩慧,出生在雲林農村,沒有含金湯匙,也沒有富二代老公,憑著不服輸的驚人意志力,透過積極的自學投資,四年在股市賺4000萬。女人不僅要有錢,而且還能超有錢!

 

「我不太喜歡說『財富自由』,我喜歡說『財富自在』,因為自在比自由更重要;自在是心境的調和,到哪裡都能享受人生。從小我就期望自己能夠富裕,變有錢就是我最大的目標!雖然說我四年賺4000萬,但能有這番成績,其實是我過去長久的累積,絕非偶然或僥倖。」

 

陳詩慧有20年的電子業背景、了解產業,再加上白手起家的拼鬥韌性,讓她從初期的「投資小白」:基金贖回折半、創業損失300萬、買順大裕變成地雷股、買原油又慘賠......每一次都能重新出發,最後獲利出場。

 

「我覺得自己跌到了,就會更認真去學,只有賠錢的時候,才有機會學真功夫!要從失敗的歷程裡改變糾正、重新出發。」陳詩慧談到投資要獲利,心態決定一切。

 

▲陳詩慧(前排左一)任職電子業20年,當年為了跟國外客戶搶單,甚至挺著8個月大孕肚熬夜開會。(圖/陳詩慧提供)

 

從小被貼問題標籤,用行動證明自己

 

「其實我從小就被貼上『問題兒童』的標籤,學習能力不佳,老師都安排我坐垃圾桶旁邊,我的小學生活,就是一天到晚被打,可是我還是找到我的『轉捩點』。記得在小學四年級的某一天,我媽媽又打了我一巴掌,很委屈的我,哭著跑到香蕉園對著天空說:『如果觀世音菩薩祢真的存在,可不可以讓我做班長?』

 

「你知道嗎?我還真的陰錯陽差做了班長了!有了這次經驗後,我相信願望是可以實現的,別人覺得我不可能,我還是要證明,我做得到!」講起小時候天真的自己,陳詩慧不禁大笑。

 

「坦白說,我先前有許多次投資都宣告失敗,內心真是憂鬱到不行,我的方法就是去做志工,去嚐遍人生百態,收拾自己的心情。」陳詩慧在學校裡做EQ志工老師,甚至還考過照顧服務員、在護理之家實習,她說,這是她培養勇氣的方式。

 

▲陳詩慧(右)15年前拜訪美國客戶。(圖/陳詩慧提供)

 

追尋人生不放棄,挺8月肚仍開會搶單

 

她大學畢業後就下定決心要進電子業,後來更決心要到國外讀書,「別人怎麼取笑我,我都不怕﹔靠自己的決心,我始終願意吃苦認真學,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

 

有次外國客戶要到日月潭旅遊,陳詩慧雖有駕照卻從未上路過,仍載著外國人去玩;甚至當她懷孕八個月時,也堅持要開會到半夜、搶到重要訂單。「因為每個願望都是我發自內心想要的,我一定要達到!」

 

「其實我還是很感謝我老公的支持,當我創業失敗損失300萬,又揹了1800萬房貸(夫妻財務分開)時,他只是說『我們可以換小一點的房子』﹔小孩的教養和家務事都是老公在操心,讓我追尋人生無後顧之憂。」

 

陳詩慧的筆記上寫著,「雞的翅膀是用來烤的,老鷹的翅膀是用來飛的。」她立志成為在天空翱翔的老鷹,除了個人的堅持不懈,家人的默默關懷,也是讓她永遠可以做自己的最佳後盾。

 

 

▲陳詩慧出國唸書時留影。(圖/陳詩慧提供)

 

天龍八步投資法,存飽下半生退休金

 

不到50歲已經財富自在,日子隨心所欲的陳詩慧,歸納了20年累積的「天龍八步投資心法」,這是她經歷各種失敗的成功法,希望所有步入中年後的朋友們,都能和她一樣掌握這些心法,賺飽下半生的退休金:

 

第1步:研究全球總體經濟

第2步:分析台股基本面、看財經新聞選熱門產業龍頭前兩大。

第3步:看近5年股價變化現行圖的最高點與最低點。

第4步:看損益表、月營收挑出高富帥。

第5步:看外資是否悄悄買進。

第6步:看KD值,高於80過熱,低於30~40之間買進。

第7步:看MACD是否快漲起。

第8步:股市買跌、股市漲賣,切記勿貪。

 

「我老公是比較保守的投資類型,我覺得那也很好,而我則是喜歡波段操作,觀察與分析總體經濟學,更符合我勇往直前又務實的個性。每個人的理財觀念不同,最重要是要符合自己的性格,因為投資就像是心理學,大部分人都是敗在自己的心態。」陳詩慧說。

 

她的投資方法是波段操作,但仍有一個鐵則要分享-「投資是細水長流,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把這句話記在腦海,無論是中年後才投資,或是退休後的理財規劃,「一定要讓自己快樂,最重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