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從「明治」活到「令和」!日本最高齡阿嬤愛喝可樂、當過東奧火炬手,享119歲長壽秘訣

她從「明治」活到「令和」!日本最高齡阿嬤愛喝可樂、當過東奧火炬手,享119歲長壽秘訣

119歲的「全球最長壽人瑞」田中加子(Tanaka Kane)昨(4/25)傳出已於本月19日逝世。這位1903年出生的日本阿嬤,見證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令和5個時代,2021年更曾出任東京奧運火炬手,以坐輪椅的方式完成近100公尺的聖火傳遞。

 

田中加子出生於明治36年(1903),家中排行第七,19歲與丈夫結婚後經營餅屋,但丈夫與兒子在二戰中受召出征,長子更在滿州、朝鮮戰場遭蘇聯俘虜,她只好以一己之力擔起家業,直到63歲退休。

 

2018年7月,隨著曾為全球最年長者的都千代去世,年屆115歲201天的田中加子成為日本與世界在世最年長者,2019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可,成為世上最長壽的人。

 

除了曾在103歲時因大腸癌開刀,田中加子45歲時就曾罹患胰臟癌、76歲做過膽結石切除手術,後來也曾因白內障開刀。但她始終熱愛生命,努力對抗病魔,直到115歲仍可推著手推車散步。

 

 

 

熱愛可樂、甜食,活逾百歲仍樂學習

 

有趣的是,不同於一般對飲食節制的養生之道,田中加子嗜吃甜食,熱愛巧克力與可樂,據說每天要喝上3罐碳酸飲料、罐裝咖啡和營養飲料,117歲時還獲得可口可樂公司贈送120瓶可樂。

 

雖然田中加子僅有國小學歷,但她熱愛學習,據《朝日新聞》與《九州朝日放送》報導,她在養老院會參加每周一次的數學教室,喜歡解數學計算題,而且總是滿分,另外也對寫詩充滿興趣。長壽秘訣則是下黑白棋,每天八點吃完早餐後,就與養老院員工對弈,因為討厭輸棋的感覺,「會持續對弈直到獲勝為止。」

 

今年1月2日歡度119歲生日時,田中加子曾訂下「健康活到120歲」的目標,儘管無法如願,卻也度過精彩一生。

 

如同去年傳遞東奧聖火前,美國《CNN》訪問田中一家人,她的孫子透露,很高興自己的奶奶到了這樣的年紀,仍能保持正向積極的生活,「希望藉此鼓勵其他人,讓大眾知道年齡絕對不會是個阻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