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怎麼這樣累?小心越動越「虛」!中年後這樣動補元氣、減耗損,讓免疫系統更年輕

運動完怎麼這樣累?小心越動越「虛」!中年後這樣動補元氣、減耗損,讓免疫系統更年輕

在竹科上班的工程師俞先生平時喜歡運動,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健康保養。但某次打完羽球後膝蓋疼痛,才發現自己的膝關節因打球動作損傷、發炎,也造成行動上的不便。這次的運動傷害,讓他開始評估過去的運動習慣,思考運動強度、頻率是否適合自己。

一樣的運動,有人做完神采飛揚、精神奕奕,有的人卻是一臉倦容、氣喘吁吁,為什麼做一樣的運動,結果卻大不同?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運動要分年齡,不適合的運動讓你更累、耗損身體;而正確且適合的運動,才能幫助保養健康,甚至回春。

 

要活就要動,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運動可以提升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但現代人平時工作忙碌,假日也要忙運動,連休息時候都要鍛鍊意志、磨練身體,反而造成過度疲勞,甚至運動傷害。有些上班族不到50歲,膝關節就過度磨損。

 

運動要分齡,過度耗損增傷害

 

白雁老師指出,運動固然很好,但不同年齡、情況下,適合不同運動。以年齡來說,人的生長發育有一定命律,通常男人在32歲、女人在28歲是體能與精力的巔峰,過了這個年紀,身體狀況就會逐漸下滑,並隨年齡增長,衰退速度愈快。

 

男人32歲、女人28歲之前適合激烈運動,可以鍛鍊體力、耐力,甚至培養心理素質,但是過了這個歲數,反而是一種耗損。

 

運動目的在於促進健康,但運動同時也要讓身體有足夠時間休養。白雁老師說,除了考慮年齡,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又長,長久姿勢不良,加上耗損心神,其實多半處於體虛的狀況。在這樣的條件下,大汗淋漓地運動,運動完容易有種洩了一身精力,心神耗散的感覺。

 

慢運動補氣排濁,改善體虛

 

中年以後更要慎選適合的運動,氣功就是很好的和緩運動。白雁老師說,氣功講求的不是肌肉、筋骨的大量鍛鍊,而是身體素質的提升,雖然節奏緩慢、動作輕柔,但事實上卻在練最重要的那一口氣,古人常說「內練一口氣」就是這樣的道理。

 

白雁老師教一招「行氣歸位法」,不耗體力,簡單的動作就能幫身體補養內氣,平時在家或辦公室都能練習,特別適合元氣虛弱、精神不濟的人。練完身心放鬆,輕微流汗,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好,每天都能活力十足。

 

行氣歸位法,快速補充元氣

 

1.左手從前方起,同時腳跟抬,手向後畫圓,腳跟自然落下。

2.右手從前方起,同時腳跟抬,手向後畫圓,腳跟自然落下。

3.左右輪替,共做3分鐘。

4.慢慢站直身體,調整呼吸放鬆身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