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稅和死亡一樣逃不掉!扶養親屬資格怎麼看?親人離世如何申報綜得稅?一文看懂報稅眉角

繳稅和死亡一樣逃不掉!扶養親屬資格怎麼看?親人離世如何申報綜得稅?一文看懂報稅眉角

編按:綜所稅申報及繳納期限到6月30日,據財政部統計,至26日仍有1成民眾未完成申報,呼籲納稅人利用網路或臨櫃加開時段儘速完稅。搶搭所得稅結算申報末班車,有哪些應該注意的事項?高中生打工要報稅嗎?扶養爸媽資格怎麼算?親人過世又要怎麼「稅」?

 

報稅季節和梅雨季節一樣,好煩人,但如西洋諺語說:「只有政府稅收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既然不論心情如何,這件事總是要做,那我們就來將它變得簡單有趣。

 

我幾乎每年都會遇到一些因為沒有報稅而無法退稅,損失掉自己權益而不自知的案例,提醒讀者,如果平常收入已經有預扣稅額,一定記得要申報,否則無法退稅。

 

近兩年因為疫情原因,避免現場人擠人,所以可以延後收件到6月底。但網路申報越來越方便,在正常時間內(5/1~5/31)完成報稅,可列入7月底第一波退稅名單之內,提早拿到退稅金額。

 

申報所得稅留意扶養資格

 

1、學生打工薪資也要申報所得稅

 

成年子女若已大學或研究所畢業(例如111年6月),明年(112年5月)還可以和父母一起報稅(因為是申報111年度所得),之後就要自己獨立申報。

 

報稅新鮮人第一次需要申請「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年輕人是E化世代,建議直接到財政部國稅局官網依規定填寫申請,方便又簡單。首次申報者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相關表單,申請期間為每年2/15至3/15,以後就會固定寄到通訊地址,方便報稅。

 

納稅義務人的子女未成年而有所得的時候,列為受扶養親屬,需合併申報課稅,不能單獨申報;例如高中生在超商打工,薪資收入就要和爸媽一起申報。但是子女如果在年度當中成年或已結婚者,在辦理該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可以自行選擇單獨申報或合併申報。(所得稅法第15條)

 

編按:立法院2022年已三讀修正通過《民法》部分條文等案,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預計2023年元旦起正式實施。現行《所得稅法》也將扶養親屬減除免稅額的適用規定,從「未滿20歲」修正為「未成年」,「滿20歲以上」修正為「已成年」。

 

也就是2023年開始,年滿18歲,除非在校就學、或有身心障礙等情形,否則都需要獨立申報,不能列入扶養子女免稅額適用資格中。

 

2、60歲以下父母「這條件」可申報撫養

 

父母親年滿60歲以上即可申報扶養;若要申請扶養60歲以下的父母,則須年收入低於基本生活費金額192,000(2022年申報適用)。而扶養親屬中有70歲以上者,免稅額為132,000,70歲以下的扶養者,免稅額為88,000。

 

網路報稅試算省荷包

 

以前報稅是擾人、惱人的大事,現在報稅很容易,一般薪水階級報稅時,其實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參考財政部網站。或可利用綜合所得稅結算電子申報繳稅軟體辦理申報,申報軟體會自動選擇稅額最低之申報方案。

 

去年開放手機報稅,今年新增手機報稅有編輯功能。我個人習慣用電腦報稅,幾分鐘就全部搞定,手機也是。但有些人不諳數位科技,就只好仰賴每年國稅局寄出來的「試算通知書」或臨櫃來報稅。

 

20年前可以網路報稅時,我就開始網路報稅了,但當時須辦理「自然人憑證」才能申報,近年則開放使用「健保卡」認證,隨網路功能越強大,錯誤率越來越低。

 

網路報稅簡單方便,報稅軟體內的資料詳實,除非是醫療列舉扣除或捐贈金額很大,需要注意金額。或是你有其他特別的申報項目,例如最低稅負制或不動產交易等等,才要特別注意。

 

有電腦和讀卡機的人,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自己在家就可以下載家人所得資料,可和家人一起排列組合來試算,看如何撫養申報較划算。如果試算結果是自己獨立申報比較划算,建議獨立申報,若不諳網路、電腦操作,也可攜帶相關資料到國稅局,請服務人員幫忙試算。

 

其實,報稅很簡單,年輕人通常直接上網報稅,不諳網路的長者,只好靠子女幫忙。如果子女都不肯幫忙,表示你家裡的問題非常大,自己要做好老後的規劃。因為你生病時,他們可能不鳥你,平常只會要你的錢,也不會和你溝通。

 

會申請試算服務的人,所得或扣除額相對單純,如果對內容沒有意見,可直接透過轉帳、信用卡或到便利商店繳費,再書面寄回國稅局繳費或退款。自行繳納金額在3萬元以下者,便利商店就可以搞定。

 

▲圖片取自財政部臉書

 

親人死亡後,所得稅怎麼報?

 

若之前都是申請試算服務,但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於去年底身故,配偶今年就收不到試算表。因為除戶後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也會失效,無法掌握身故者的所得資料。

 

遇到這種狀況,配偶可在5至6月,自行攜帶相關文件(身分證/印章/死亡證明)到任一國稅局申報所得稅,並辦理「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所得資料參考清單(健保卡已註冊)」。完成報稅後會得到「年度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網路)申報收執聯」,和一張「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查詢碼(簡稱:查詢碼)」的書面資料。

 

為方便起見,建議新的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在每年的2/15至3/15期間,申請「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這項試算服務,未來國稅局就會固定寄到通訊地址。

 

如果所得稅納稅義務人身故,所得稅的免稅額和標準扣除額,則應該分別按照該年度生存天數占全年天數的比例,換算減除。且在死亡人死亡日起3個月內,要辦理結算申報。

 

但如果身故人被當成是撫養親屬,可扣除的免稅額和標準扣除額就沒差,每年5月一起申報就可。兩者稍有不同,要特別注意一下。

 

如果之前是被繼承人(丈夫)申報,為綜合所得的納稅義務人,太太為先生的撫養親屬(配偶)。當他死亡後,太太變成納稅義務人,被繼承人(丈夫)變成妳的撫養親屬(配偶)。納稅義務人雖然改變,但金額算出來的結果是一樣的,軟體會幫納稅義務人計算出最適合的方案,也就是繳稅最少(退稅最多)的方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