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土風舞!嘻哈阿嬤熱跳HIP HOP攻上小巨蛋,10秒抖音片破80萬觀看數:70歲還要勇敢追夢

不是土風舞!嘻哈阿嬤熱跳HIP HOP攻上小巨蛋,10秒抖音片破80萬觀看數:70歲還要勇敢追夢

一群阿嬤圍坐宮廟長桌旁閒聊,是鄉間尋常不過的場景,但一句:「欸~阿嬤!大家說我們鄉下人穿很俗啦!」只見阿嬤將雞毛撢子怒往桌上一拍,轉過鏡頭竟換上寬大T恤,搭配墨鏡、粗金項鍊,搖頭晃腦說:「這就是HIP HOP~Yo!What up~」

這支為嘉義「街舞爭霸賽」拍攝的10秒抖音片,在短短1周內飆破80萬觀看次數,有網友直呼:「阿嬤好可愛」、「太帥了吧」,還有人跪求:「想看每個阿嬤Rap(饒舌)一段!」

 

別以為這群嘻哈阿嬤只是裝裝樣子,她們曾在2020年嘉義舉辦的世界街舞大賽中開場表演,今年10月更將跳上台北小巨蛋舞台,在弘道老人基金會舉辦的《仙角百老匯10》中演出。

 

來自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的嘻哈阿嬤,團隊平均年齡70歲,最年長者高齡83歲,卻能跟著饒舌音樂跳出酷帥舞步,勇健活力讓年輕人都自嘆不如。

 

回溯平凡婆媽蛻變街舞阿嬤的起點,竟是因為這兩年橫掃全球的covid-19疫情。原來,2年前社區為了宣導防疫,找來舞蹈老師教授阿嬤們跳防疫舞、並以福興宮圍為場景拍攝影片,結合拜廟日常獲得外界好評,也意外開啟老人家的舞蹈細胞。

 

一開始,長者僅為防疫學跳舞,後來將目標鎖定銀髮界大型舞台秀《仙角百老匯》,為了能一圓登上台北小巨蛋的夢想,爺奶們開始動員,舞團成員從7人激增到28人,每逢團練時間一到,不管阿公、阿嬤或坐輪椅,長輩們都會準時到場練習。

 

▲嘻哈阿嬤、阿公平常就在廟埕空地練習街舞。(圖/取自「嘉義縣太保市埔心福興宮-神農大帝」臉書)

 

一開始也有人閒言閒語,怎麼跳這樣?這麼老了還跳什麼街舞?那我們就加緊練習,不要讓人家看不起!」頭束髮帶,以墨鏡、粗金項鍊詮釋HIP HOP風的65歲阿嬤馬素珠說,很多人覺得阿嬤只適合跳土風舞,但跳街舞為她們帶來成就感,「有活力、身體健康,又可以出來交流,對我們很有意義。

 

現年71歲的呂菜葉阿嬤則表示,最初也不相信自己跳得動街舞,「想說那是年輕人跳的,怕學不來、也怕被笑,沒想到老師耐心教,我們這群老歲仔真的也可以跳!」

 

她回憶2年前登上世界街舞大賽舞台時,台下觀眾熱烈「拍噗仔(鼓掌)」、尖叫,讓她有自信跳下去,現在敢勇敢說,阮是跳街舞的嘻哈阿嬤了!她得意說道,自己27歲的阿孫也是粉絲,「伊講看電視都是歌星在小巨蛋表演,沒想到第一次去小巨蛋,就是要看阿嬤上台跳舞,伊感覺很驕傲。」

 

▲2021年2月福興宮嘻哈爺奶入選《仙角百老匯10》,廟方還貼紅榜慶賀,後因疫情延至今年演出。(圖/取自「嘉義縣太保市埔心福興宮-神農大帝」臉書)

 

而陪伴這群嘻哈阿嬤跳上小巨蛋的,是年僅20歲的舞蹈老師楊竣翔。他笑說,教授老人家最大的困難,並不是跟不上拍子或記不住舞步,而是他的台語不夠「輪轉」,光是「左邊、右邊」就讓阿公阿嬤們聽到霧煞煞。

 

因此,他採取「圖像式記憶法」,將長者日常中會用到的「切西瓜」、「擦玻璃」等動作植入舞步,讓大家都能看得懂、學得會。

 

而教授年長者除了要有耐心,也要讓他們定時休息、泡茶喝水、上廁所,但怎樣都控管不了的,是某次賣西瓜的貨車一來,「他們全被西瓜吸引去,完全拉不回來。」楊竣翔大笑。

 

楊竣翔說,2年來教導這群嘻哈阿嬤、阿公跳街舞,有些人更是坐著輪椅也要跳,與其說是教他們跳舞,不如說是自己從長者們身上學到逐夢的精神,70歲了,還在勇敢追夢,可以成為年輕人的典範!

 

都說活到老、學到老,65歲的馬素珠阿嬤倒是提供另一個觀點:「這個年代就是學到老、活到老了,我們現在不看向我們老了,而是學到老,才能有活力又健康,有力氣!」

 

▲長期推廣街舞的「築夢者」指導嘉義福興宮長者跳街舞,並拍攝MV展現嘻哈爺奶們的活力。(圖/翻攝DreamRunnerz築夢者-DRZ臉書)

 

今年邁向第10屆的《仙角百老匯》,是由海選中脫穎而出的8到10組銀髮團體演出,迄今累積逾9萬人觀看。而歷年來已有352個銀髮團體報名海選,超過1.2萬名長者角逐攻蛋演出的夢想,如願圓夢登上台北小巨蛋演出者則累計有2526位,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更高達100歲。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仙角百老匯》被英國霸菱基金會選為全球80個創意高齡的經典案例之一,而這個獲得世界級肯定的圓夢舞台,也激發了台灣各地社區老人家的攻蛋演出夢。更重要的是,長者們藉由練習促進與人互動、減緩退化,人生舞臺從黯淡變閃耀,社區或機構也總動員捲動能量,這就是「預防照顧」最好的方式。

 

原該去年登場的《仙角百老匯10》,因疫情延至今年10月29日舉辦,弘道老人基金會也歡迎民眾免費索票,入場為這群勇敢築夢的長者們加油打氣,讓手機打亮的螢光海閃耀小巨蛋。

 

▲88歲蘇石阿公和85歲蘇林霞阿嬤(右)代表屏東東港下廍社區出席記者會,彰化楓灣社區的許松柏和黃月琴夫婦(左)則演出「科學小飛俠」,他們都將登上今年的《仙角百老匯》。(圖/弘道老人基金會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