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老毛病都來自天生「弱臟」,不修補當心拖垮健康!3分鐘顫掌調理五臟,回歸自然體質

身體老毛病都來自天生「弱臟」,不修補當心拖垮健康!3分鐘顫掌調理五臟,回歸自然體質

很多人過了中年會發現,明明沒什麼問題,身體某些地方就是特別虛;明明作息正常,卻動不動就生病。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人有優缺點,身體也是。生不生病,不是由強壯的部分來決定,而是取決於身上最弱的那部分。

 

白雁老師指出,每個人身上都有「弱臟」,除了先天遺傳,更多的是後天耗損,不僅讓弱臟變病灶,還會形成骨牌效應,一個弱臟倒了,其他臟腑都被拖累。

 

「弱臟」不病則已,一病不起

 

打從出生開始,我們身體與內臟器官就有強弱之分,也就是所謂的體質。白雁老師說,先天弱臟,有些從小就明顯,比如有人從小腸胃就弱,常常消化不良,天氣變化、吃東西冷熱交替、面對考試等,腸胃第一個先鬧病,只要腸胃安定,好像體能體力就比較好,這就是顯性的弱臟。

 

有的人是先天性心臟病,中年後心臟機能明顯弱化,只要過於勞累,心律不整、心絞痛便會感覺得到,也是屬於顯性症狀。

 

顯性症狀讓人警覺,比較能去提防和保護,但也有很多人突然罹患大病,才得知自己原來有先天弱臟的問題,以前完全沒有先兆,卻是不發威則已,一旦發病就非常嚴重。

 

體虛部位不補強,日久恐影響全身健康

 

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但是越不動,循環越差,元氣越不足。白雁老師指出,弱臟往往先從「不通」表現出來,「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這裡痠、那裏痛,痠痛的地方就是該弱臟經絡所對應的部位。

 

比如脾不好的人胃也不好,常常胸悶、小腹脹痛,下半身往往無力,肌肉比較不結實,膝蓋也不太好。弱臟在肺,只要常常感冒,久了對應到大腸,就常常拉肚子或便秘。

 

季節變化時,弱臟也會第一個顯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病、感冒、腸胃病,風濕病就容易發作,這就是弱臟在作祟。

 

白雁老師提醒,很多人以為自己身體沒什麼大問題,只不過有點小毛病,可是就像水管漏水,不去修補、裂縫越來越大的話,就會爆裂。弱臟的問題,就像是體內元氣的缺口,若不把洞補上,所有養分和精氣神會漏光,最後連累其他臟腑也會養分不足,影響全身健康。

 

先天弱臟,可以後天挽救

 

「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人的身體健康與否取決於氣血平衡與否,白雁老師說,先天的弱臟問題,可以藉由後天調理,讓身體達到自我平衡。人體氣血平衡了,身體發揮自我調節的能力,體弱多病的人也能慢慢養足氣血,逐漸找回健康。

 

白雁老師表示,氣功的練習,就是在找身體的平衡點,透過調養精氣神,截長補短,就能改變很多先天問題,甚至消除慢性病久病不癒、病情反覆的煩惱,重新培養健康強壯的體質。

 

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周天顫掌法,透過手指末梢的顫動,帶動全身氣血的運行,短短幾分鐘身體變溫熱,微微出汗,活化經絡運行,達到補足身體弱的部分,在不用外力介入下,讓身體自己一點一點恢復平衡。

 

周天顫掌法,疏通經脈補元氣

 

1.左腳向前一步,雙手高舉顫掌。

2.雙手保持顫動向後移,繼續顫掌向下移,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七次收回左腳。

3.右邊同樣動作做七次。左右各兩回合後,雙手在頭上顫掌三秒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