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維生素D「失智風險增2倍」?名醫破解:你需要的是「這種」維生素!兩方法自然取得又省錢

長期吃維生素D「失智風險增2倍」?名醫破解:你需要的是「這種」維生素!兩方法自然取得又省錢

「補鈣就要補D」、「維生素D缺乏會增加失智風險」觀念深植人心,但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研究報告指出,年長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病變及智能退化,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對此,網紅名醫江坤俊在臉書分享看法,提醒大眾先別恐慌,一般人需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不必將其妖魔化。

 

國衛院這項研究是運用健保資料,分析沒失智的65歲以上長者,每年服用處方活性維生素D3(calcitriol)超過146天以上。假設每天一顆,每顆劑量0.25微克(10國際單位),其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維生素D死亡風險則增加2.17倍!

 

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每篇登上國際期刊的研究都值得尊重,他無意批評別人的研究方法有什麼缺陷,「事實上也沒有人的研究是完美的,挑毛病大家都會。」但有兩件事他想說明:

 

1、為什麼人體會需要維他命D?

 

江坤俊表示,人體維他命D的來源是陽光照射和食物,但食物約僅佔10%,所以只要日照不足,就極容易缺乏維他命D;由於現代人幾乎都會防曬,因此缺乏維他命D是普遍現象。

 

2、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不是活性的。

 

陽光給我們的是非活性的維他命D,一旦民眾防曬,就會導致非活性維他命D缺乏,所以請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

 

江坤俊解釋,自己並非要神化維他命D,「它也沒這麼神」。不過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讓人缺乏了非活性的維他命D,而維他命就是維生素,是維持生命的要素,維他命D和其他維生素同樣不可或缺。

 

其實維生素D可利用食物與日曬等自然方式取得,尤其適度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是人體90%維生素D的來源。一般建議早上10點前或下午2點後,選在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段接受日曬,但也要注意不要曬傷。頻率則建議至少每周3次,每次15至30分鐘。

 

飲食中則可多補充6種食物:

 

1.肝臟

2.蛋黃

3.牛奶、乳製品

4.麥片

5.深海魚類(鮪魚、沙丁魚及鮭魚)

6.蕈菇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