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疲憊因子讓人好累,才步入中年就像60、70歲!睡前這招補養元氣,增體力、幫助好睡眠

4大疲憊因子讓人好累,才步入中年就像60、70歲!睡前這招補養元氣,增體力、幫助好睡眠

莊小姐曾是科技公司的專業財務管理師,無奈賺到財富卻賠了健康。每天工時長,到了下午就精神不濟、全身痠痛;工作壓力繁重,到了晚上仍無法放鬆入睡。惡性循環下,每天都拖著疲累不堪的身軀上下班,才30出頭的年紀,已出現記憶衰退現象,嚴重骨質疏鬆相當於60、70歲的衰老體況。

 

像莊小姐的例子,是許多上班族的共同心聲。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沒時間運動保養,人會變老、變硬、變虛弱,但是運動要適合自己,才能幫助身體回春,如果平常就是「我好累一族」,並不適合做太激烈的運動。

 

白雁老師表示,消除疲累感,應該從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做起,與其透過食補來補血,不如氣補來得有效且持久。她建議,先將脊椎調節好,因為造血功能有一部分就是來自脊椎和脊髓。

 

另外,35歲以上的人最好檢視一下,運動習慣是否符合自己的身體需求,如果運動完覺得更累,那就是做了耗氧運動,而不是補氧運動。

 

4大疲憊因子讓人老覺得累

 

白雁老師指出,忙碌的現代人經常感覺到累,主要有4個原因,分別是貧血、氣虛、睡眠品質差、不適當的運動。

 

第一個貧血,也就是「貧陽」,是人體陽氣不足的表象,就像冬天太陽不夠強,溫度低,人會手腳冰冷,打不起精神,覺得疲倦、累、萎靡不振,最好的方式是從調整造血功能的脊椎下手。

 

第二項氣虛,所謂「十個女人九個虛」,氣虛體質有先天遺傳,也有後天如熬夜、吹冷氣、產後虛弱、月經不調、脾胃功能弱和不愛運動所引起。

睡眠品質差則是不分男女的困擾,很多人上了一天班,由於過度耗神,身體雖然疲憊但大腦卻很興奮,晚上容易淺眠、多夢或因腰痠背痛翻來覆去,反而越睡越累。

 

最後一項是因為不當運動,也會讓人覺得累。例如肝不好的人,每天過度拉筋反而傷肝,因為肝主筋,筋骨僵硬其實是肝臟功能失調的一種表現,不如多做柔軟放鬆且動作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功。

 

啟動氣血循環,才能補氣養神

 

無論哪一種原因,最根本就是氣血的補養跟疏通,透過練氣功,幫助體內升陽,增強身體代謝和排毒功能,也對排濕氣寒氣大有助益,氣血循環一旦啟動,就能補氣養神。

 

白雁老師建議,忙碌的現代人在疲累一天後,很需要給自己一點放空的時間,特別適合晚上睡前在床上練習晃海法。

 

你可以想像自己在海面上,隨著海浪晃動身體,呼息平靜,安養心神,把節奏慢下來,讓五臟六腑喘口氣、滋養體內津液。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就會發現體力增加、睡眠品質提升、身體不再僵硬緊張,是「我好累一族」的最佳補氣良方。

 

晃海法,睡前補養

1.輕鬆地坐在地上或椅子上,兩手自然輕放在膝蓋。

2.身體慢慢向前傾,保持臀部貼地,以逆時鐘的方向畫圓9次,再以順時鐘向相反方向畫圓9次。

3.最後身體回到正直坐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