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撿回來,心卻回不來」父親術後失能消沉…家人聯手找解方:找回老爸運動熱情,重拾幸福時光

「命撿回來,心卻回不來」父親術後失能消沉…家人聯手找解方:找回老爸運動熱情,重拾幸福時光

愛運動的爸爸,年輕時就是個運動健將,打球、爬山、慢跑,樣樣來。即使到了60、70歲,他仍舊沒有丟掉運動的習慣,親朋好友看到他,無不讚他氣色好,跟年輕時沒兩樣。直到大病一場後,愛運動的爸爸似乎失掉了他的最愛。

 

去年,爸爸到醫院接受檢查後,醫師診斷需要動腦部手術,這個消息讓我們全家既錯愕又震驚,但爸爸自己反而很樂觀。他說:「我也活了不少歲數了,看著你們都兒女成群了,沒什麼好遺憾的,能治好最好,萬一走了,你們也無須太難過。」

 

腦部開刀,任誰想到都怕,在全家人的祈禱下,幸好手術還算順利,爸爸保住了生命。但腦部開刀很容易有後遺症,爸爸在出院回家後,身體大受影響,別說運動了,連日常生活都出現一些不便,為了不讓媽媽太辛苦,我們只好聘請外籍看護來幫忙照顧爸爸。

 

爸憂健康拖累家人,母親心情也受打擊

 

原先樂觀的爸爸,一直覺得自己的健康拖累了家人,而且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運動,對他而言,兩者都是沉重的打擊。媽媽嘆:雖然命是撿回來了,但心卻再也回不來了。我們幾個兄弟無法眼睜睜看著爸爸消沉下去,更擔心媽媽的心情也跟著被打擊,紛紛苦思挽救的辦法。

 

這期間,我們聽取了醫師的建議,也詢問過一些專家,他們都認為,持續的復健,以及接受一些復能訓練,對爸爸的狀況應該會有所改善。碰巧姨媽之前也住院,回家後透過居家照顧預約平台,找居服員來協助術後的休養,他建議我們可以在平台上找治療師,來幫助爸爸的復能。

 

於是我們到平台上搜尋治療師,很快就找到一位物理治療師邱先生,可以到家中協助爸爸的復能。邱先生第一次來時,先仔細地評估爸爸的狀況,並且鼓勵爸爸說,雖然無法再像以前這樣盡情運動,但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地持續訓練,以後還是能做一些簡單運動,來增進身體機能與肌力

 

針對體能開復健菜單,家人陪練找回樂趣

 

邱先生根據爸爸的狀況,設計了一些訓練動作,從手到腳,由緩到急,讓爸爸開始了復能之旅。他每次來,不但帶著爸爸訓練,也鼓勵我們家人一起參與,從旁觀摩學習,讓爸爸平常也能在家人的協助下,進行復能訓練。

 

其實爸爸本來就愛運動,對訓練也不會排斥,更不會叫苦,邱先生認為以爸爸從前的運動底子,做起訓練的效果應該會很好。邱先生對爸爸的訓練,不但很有耐心,而且很盡力地讓過程不會枯燥乏味,更沒有一味地機械式動作,讓爸爸稍稍找回從前運動的樂趣。而且每次來訓練,邱先生都會仔細地記錄,爸爸做了哪些動作、完成度如何、並且依照爸爸的反應隨時調整方式。

 

經過三、四個月後,我看到爸爸在訓練時,會微微地出汗了,雖然看起來有些吃力,但復能訓練後,他的體力、肌力看得出來有進步了。除了身體機能的改善,更重要的是,重拾了他的生活信心,也找回一些運動的樂趣。而且我們家人,也都會盡量找機會在旁邊參與,爸爸打趣說,這段時間裡,他看到我們的機會,可比以前多多了呢!

 

也許,爸爸再也無法像以前一般跑跳,甚至大部分的時間,也只能在家裡做做簡單運動,但對他來說,找回生命的同時,能多享受一點運動樂趣,讓他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美好時光。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