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只吃七分飽!熟齡修身的基本功,防止我們心神散漫,確保精神敏銳

50歲以後,只吃七分飽!熟齡修身的基本功,防止我們心神散漫,確保精神敏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釋迦牟尼的許多經典中,也多次論及修身之道,就在於飲食要淺嘗則止。

 

例如在《法句譬喻經》當中,有幾條簡單彙整佛教精華的要點,其中一項便是「食量要自制」。

 

畢竟修行時若吃太飽,整個人很容易帶來昏沉睡意而無法集中精神。這也是我個人的體會,我曾在坐禪時,因為飽腹而立刻覺得心神渙散,當下才深切體會「食量要自制」的真義,這句話想必是為了直接防止我們心神散漫,確保精神敏銳的開示。

 

用餐最好只吃六、七分飽。吃太飽不僅會讓人迷糊,過量飲食也會造成腸胃負擔,進而影響心境,讓情緒容易煩躁或沮喪。我們的內心,就是如此容易受到身體的飽腹感左右。

 

飲食過量的人,為什麼吃到身體難受了還是停不下來呢?原因在於他們的生存需求(existence)失控了。在人體機制成形的原始時代,人類生存所需的營養成分相當匱乏,饑餓才是常態。

 

為了提高存活率,人體納入了一種攝取到高卡路里便會大感欣快的機轉。

 

人體內部有一項機制,當醣類、脂質和蛋白質一碰到舌頭, 大腦就會分泌欣快物質—多巴胺(dopamine)。

 

不幸的是,人類如今身處可以甜食油脂要多少有多少的環境中,因此分泌欣快物質的機制停不下來。為了避免掉入這個陷阱,使心靈變得遲鈍,不妨多嘗試「只吃七分飽」的練習。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別生氣啦!》,幸福文化出版,小池龍之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