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捨不得丟,身後變遺物…他整理亡父物品頓悟「斷捨離」:一個帳棚裡的東西就足夠生活了

生前捨不得丟,身後變遺物…他整理亡父物品頓悟「斷捨離」:一個帳棚裡的東西就足夠生活了

整理遺物是一件傷心的事,父親留下來許多自認有價值的東西,但在家人看來都無足輕重。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發,真該開始斷捨離,別覺得每件東西都重要,或認為總有一天用得到。前幾天去露營時,我忽然有感而發,一個帳棚裡的東西就足夠你生活了,家裡真的不需要留太多東西。

 

父親生前有蒐集錢幣的嗜好,但只會買一些紀念套幣,並不會去錢幣社高價收購稀有錢幣。近日,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這些收藏品,但看來沒有太多增值的可能。

 

不過,在一個平凡無奇的錢幣蒐集簿裡,赫然發現20幾枚日本古幣。因為沒有妥善保管,都已生出銅綠,字跡也非常模糊。我一個個努力辨識的結果,發現最古的錢幣居然是明治4年(1871年)的20錢,最新的也距今近百年,是昭和19年(1933年)的1錢。

 

看到這些古幣,心想終於找到值錢古物了吧!但又納悶,父親怎會去買這些不同年份、幣值也雜亂的古幣來收藏呢?

 

我後來把它們拍下來、放上臉書,希望有朋友介紹專家來幫我鑑定,甚至可以直接開價收購。有位朋友立刻說他認識這方面專家,或許能幫上忙。

 

在等待回覆期間,腦中突然出現一個念頭,這難道是我阿公往生前留下來未使用的錢幣嗎?這樣想就合理了,這不是父親刻意蒐集,只是他留下來紀念父親的東西罷了!

 

隔天這位朋友傳來專家回覆,居然跟我的猜測不謀而合。他說,或許只是單純的紀念意義,而且如果不是很多,也不占什麼地方,就別花精神處理了。

 

 

我看完回覆後,感到非常自責。父親留下紀念阿公的錢幣,我居然不知珍惜,還想把它們拿去變賣換錢!這立刻讓我回想起父親生前做的另一件事,讓親戚們都覺得很傻眼。

 

我阿公生前是能透過「扶鸞」來接收神意的鸞生,晚年寫了一本大家都看不懂的經書《三教大道圓音太上玄微合篇》。10幾年前,父親請人重印這本經書,因為找不到原來的出版社,加上本數不多,所以花了很多錢,還被我和母親嫌他浪費。印好之後,他要我分送給所有親戚,我想他們拿到後,大概就隨手扔了。

 

我相信父親根本沒讀過這本經書,但他認為這是阿公一生心血,所以不只想自己留作紀念,還要送給所有親戚。在整理父親遺物時,我發現還留有幾十本,我想我也繼續保留吧!

 

父遺物成值錢古物,千金不換留紀念

 

我不只保留了他紀念阿公的經書,還把他生前穿過的球鞋留了下來。父親身材不高不壯,他所有的西裝、長褲,我都穿不下,唯獨這雙球鞋勉強還能穿。

 

這雙球鞋是我直接買給他的,但事後發現有點大,他偶爾還因此而跌倒。後來我帶他去買了比較合腳的休閒鞋,才發現他穿23號半都嫌大。

 

因為太大,我不穿襪子還穿得下,如果碰到下雨天,可以穿它去住家附近買東西,也算是另一種紀念方式。

 

 

後來我在衣櫃深處,發現好幾把40年沒有用過的木製網球拍。我念大學時,唯一和父親一起從事的活動就是打網球。他打得非常好,是那種可以讓對手不用移動就能回擊的好。我打得很差,常讓他東奔西跑去救球。當兵、就業之後,因為太忙,就不再有機會跟他打球了。他後來也愛上打高爾夫球,球拍自此束之高閣。

 

有幾個當時和我一起打球的大學同學說,木製球拍已經絕跡,現在應該成了很值錢的古物。但我應該不會賣掉它們,因為握著球拍,當年和父親對打的情景立刻鮮活起來。

 

 

生前斷捨離,別讓家人傷懷難處理

 

我認為紀念父親的東西,留到我這一代就好了,免得將來又造成後代整理時的壓力。

 

整理遺物,是一件非常傷心的事。大部分衣物都會丟掉,而父親留下很多他認為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或許在家人來看,都無足輕重,也會被直接扔掉。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發,真該開始做一些斷捨離了,不要每件東西都覺得重要,或是認為總有一天會用到。

 

前幾天去露營時,我忽然有感而發:一個帳棚裡的東西就足夠你生活了,家裡真的不需要留太多東西。在世時花時間清理,到了往生之後,就能讓家人無須花太多精力來做這件傷心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