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熟齡Ⅱ長壽新人生講座/早上活動、下午手作、進美容會館享湯屋盤浴!入住「全齡健康園區」,是老後養生秘訣

擁抱熟齡Ⅱ長壽新人生講座/早上活動、下午手作、進美容會館享湯屋盤浴!入住「全齡健康園區」,是老後養生秘訣

今周刊與新光醫院今(11/18)日攜手舉辦【擁抱熟齡Ⅱ長壽新人生】健康講座,分享快樂老後除了要提前準備財富,健康照護、生活環境的預想也非常重要。對此,合勤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柏憲,以滿足熟齡生活在地需求新挑戰為主題,以需求出發分享如何落實地方創生,思考居住空間的運用,是相當重要議題。

 

「自己明明有房子住,為何老後一定要移居到長照機構?」李柏憲提及,從居住生活來看,不僅老人增加,老房子也同樣變多,可以思考的是如何讓空間活化,舉凡應更多著重這些「空巢族群」面臨孩子長大離巢的狀況下,讓生活空間妥善運用,而不是僅讓他們在老後直接住進長照機構,讓房子陷入空屋、資源浪費窘境。

 

「台灣人口目前正在減少,郊區的養生園區恐將面臨轉型,未來在市區打造共生宅已成為現在進行式。」

 

透過降低健康管理成本等趨勢的洞察,李柏憲期盼未來老人們都能在原居安老,不用特別送入長照機構,要在城市形成新的熟齡產業鏈、相關的商業模式,讓城市能以無障礙、永續共生為出發點,形塑成城市文化,透過有效整合、通用設計,打造在地服務在地安老、長期友善的全齡共融城市。

 

李柏憲分享實際經歷,合勤健康事業在台中烏日,以交通為導向,在城市間打造一處共生宅,讓食衣住行育樂醫,以及教育都兼具等各項生活所需,都坐到優質的生活機能,並有效整合,以長照護理、在地老化、旅館服務為通用導向,共生宅居民能使用園區所有軟硬體外,也開放給其他團體使用,甚至鼓勵新創產業與交流,讓共生宅產生的價值朝最大化邁進。

 

而精彩的論壇持續進行,緊接著的是新光健康管理公司SKMC總經理,也是新光醫院副院長的洪子仁出場,以《醫旅合一》為主題繼續與大家分享。

 

洪子仁提到,在這論壇的會場,就是新板特區全齡健康園區的B棟,此園區獲得國家SNQ品質標章認證,可謂是對熟齡族群來說,相當優質的健康園區。

 

「要打造全齡健康園區,須以食衣住行育樂醫為根基。」洪子仁以新板特區全齡健康園區為例,一個優質完整的全齡健康園區,它會涵蓋醫療、健康老人住宅、商務旅館餐廳餐飲之外,也強調要座落在黃金地段。

 

其中,園區裡也鼓吹舉辦活動,在11月到明年1月2日就舉辦了迪士尼主題的耶誕活動,吸引相當多人前來,讓全齡健康園區不只是養老園區,也是遊樂園。

 

「在這的歡樂故事相當多,他們在這裡生活絕無冷場。」

 

洪子仁提及,曾記錄過園區裡老人們的生活點滴,每天從早上活動到下午手作,園區內外都有行程安排,相當充實,園區也會貼心讓老人們適度休息,能夠進入美容會館,享受舒服的湯屋、盤浴、美甲等服務,促進末梢循環、新陳代謝等,享受真正的健康老後生活。

 

而在一天的活動之後,就是回房休息,因此客房的智慧設備絕不可少,包含智慧房控開關房門、控制空調;雲端居家照護手戶住戶健康安全;智慧馬桶自動掀蓋沖水不須手動;大金全熱交換器,讓住戶遠離PM2.5。其中,也透過在地駐點健康管理師24小時等個人化健康管理,讓住戶面臨健康問題時,能迅速評估、至包括中英、亞東及新光醫院就醫檢查。

 

「年紀大後,最常碰到的就是慢性病問題。」

 

洪子仁提及,有高血壓血糖都不是太大問題,重點是你有沒有做到有效管控,而新板特區健康園區也提供雲端血壓血糖監測服務,能夠滿足這項需求,保障老人相關疾病的管控。

 

新板特區健康園區相當注重醫療服務,甚至進駐了昕新智慧診所,提供候鳥住宿健檢,健檢前一天即能入住,提供清腸、低渣飲食衛教,讓腸子更加乾淨,讓檢查更準確。在這些絕佳便利的條件下,讓長者們感受美好服務,保障長者們的快樂老後。

 

在洪子仁分享之後,隨後進行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和兩位與談人李柏憲總經理、洪子仁副院長,以《銀色,樂活人生》為題的關鍵對談。

 

李柏憲在對談過程中,補充共生宅入住的年齡約在80歲,激起了梁永煌發行人的好奇心,轉向洪子仁副院長提問,新光傑仕堡的入住年齡結構。

 

洪子仁回答,大約在相對年輕的5-60歲,屬於健康老人入住的類型,在這樣的年紀,就開始培養參與各項活動的習慣,他同時補充,台北的平均年齡約83歲,比全國平均約81歲還要高,其中百歲人瑞最高,則為信義區、大安區,原因可能跟醫療特別發達、公教人員有關。

 

「他們養生的秘訣也跟不斷閱讀、聽演講有關,參加活動還能抽iPhone!」對於頗析這些百歲人瑞的養生方法,洪子仁打趣說道。他鼓勵雙北市民讓長輩多加利用雙北資源,走出戶外聽音樂、參加免費講座與論壇等,讓自己老後長壽又健康。

 

梁永煌也從另外一個角度解析國人失智症問題,對於閱讀知性知識渴求相對較低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高;反之,閱讀、人際互動相較頻繁的人,即便可能面臨較高壓力,但失智症仍相對較低。

 

「熱愛打麻將的,也很難失智症,活得很久。」洪子仁說,平常有進行這項活動的人,或是退而不休的人,退休後仍妥善自己生活的人,大多可以享受較健康的老後生活,他進一步分享12月1號到4號,南港展覽館1館新光醫院有舉辦6-7場講座,鼓勵大家參加講座、拿獎品,還能遠離不健康老後。

 

 

《擁抱熟齡Ⅱ長壽新人生講座》論壇此次的分享,可說是讓眾人感受非常大的關懷,期盼將這份體貼繼續蔓延下去,洪子仁提及,希望台灣人的觀念不斷突破,他們也同樣繼續努力,未來將在12月30日舉辦Part3《擁抱熟齡長壽人生》論壇,以長照機構長者沐浴為主題,談談老人如何洗澡,機構相關人力是否充足,還有分享沐浴車提供在宅洗澡的服務,期盼與眾人屆時再相見,一同探索,共創美好老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