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才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牙醫師解惑「正向幫助多」:預防牙周病、更能放心開口笑

60後才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牙醫師解惑「正向幫助多」:預防牙周病、更能放心開口笑

很多人以為牙齒矯正是年輕人的權利,其實老人做牙齒矯正的狀況並不少見,雖說牙齒矯正的黃金期是10~12歲,但不論40歲、80歲,如有治療或美觀需求,都是可以矯正牙齒的,年紀不同主要影響的只是矯正費用與時長。

 

矯正牙齒對於人生或口腔機能都有正向幫助,常見優點如:降低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發生機率、改善咬合不正與呼吸道問題、讓人更能放心張口笑等。

 

唯一需注意的是,若本身已有牙周病問題,須先進行牙周病治療再開始矯正,懷孕中的婦女也不太適合做牙齒矯正,療程中的X光照射、拔牙等對孕婦都是負擔,可待生產後再進行。

 

老人牙齒不矯正會有哪些後果?

 

當年紀漸長,常伴隨牙齦萎縮的問題,牙齒可能會東倒西歪,導致口中的清潔死角變多,進而蛀牙或導致牙周病。

 

若長期不處理,咬合力便會減弱,變成用不正確的力道去咀嚼食物,讓牙齒的歪斜更加嚴重,甚至變成暴牙,或造成顳顎關節疼痛、下巴後縮。

 

牙齦隨著時間流逝持續萎縮,還可能導致牙齒掉落,這時想咀嚼食物又更加困難了,整個生活品質都會下降,沒有進食的慾望。

 

牙齒矯正,能幫助長輩解決哪些問題?

 

初期透過牙齒矯正,可讓長輩的牙齒排列整齊,讓刷牙清潔更省力,能清潔到死角,避免蛀牙發生,進而改善牙周問題。

 

另一種須做牙齒矯正的狀況,便是「植牙」,若因缺牙而需植牙,需先將原本歪斜的牙齒排列整齊,建立適當的咬合狀況,避免牙齦與牙肉持續萎縮,穩固地基後才能讓植牙更穩固。

 

最後要再次提醒,不論年紀是幾歲,只要口腔發生問題而影響到生活,就要趕緊抓時間諮詢牙醫師,不要讓情況惡化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到時只剩全口重建與全口假牙的選項,可就欲哭無淚了。好好維護自己的牙齒,才能讓生活更加有品質,也能永保活力!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