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以為為對方好,對方不一定需要!對於所愛的人,彼此關係要平衡,不要有壓迫感,關係才走的長久

你自以為為對方好,對方不一定需要!對於所愛的人,彼此關係要平衡,不要有壓迫感,關係才走的長久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一直都是屬於付出型的人,對於我愛的跟我在乎的人,我以為只要我做的夠多,對方就會更在乎我或是更需要我。

近幾年,我發現我好像需要藉由「被需要」這件事才感覺到愛,但其實這是很病態的,因為過度的付出,會讓彼此的關係失衡,也容易讓對方有壓力。更重要的是,你自以為為對方好的付出,對方不一定需要。

 

所以當對方的反應沒有達到你心目中理想的程度,你就會失望、失落,接著也許就也覺得自己不被愛,是不是對方變了?

 

你做了那麼多,為什麼他沒有感動,我們想要透過付出得到在乎,卻沒想過對方需不需要,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有點自私的。

 

無論你的付出是關心、送禮,還是種種你覺得「為對方好」的事情,只要多了善意都會變成壓力。

 

所以我們都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當你又想要過度關心、付出的時候,告訴自己:先不用做這麼多,練習把這些時間跟心力留給自己,真的會過得輕鬆很多。

 

常常說要愛自己、愛自己,愛自己到底是什麼狀態呢?

 

就是無論你做什麼事,「你會第一時間考慮自己的想法跟感受」,你不會過度勉強或是委屈自己要去配合。你以自己為第一考量,沒有人可以動搖。

 

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但可以慢慢練習,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慢慢找回對自己的認同感,以及消化自己不安、缺愛的負面情緒。

 

 

不要透過付出以及犧牲,來換取對方的愛,這樣的狀態是很不健康的。你要記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剛剛好就好。對於所愛的人,彼此的關係要平衡,不要讓彼此有壓迫感,這樣關係才會走的長久,你的整體身心狀態也才會健康,才能感覺到被愛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永遠都要保留你心中最明亮的那塊地方》,時報出版,愛麗絲 Alice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