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女人一定要愛自己!體現女人氣質的4大關鍵點,助你成為永恆天使、優雅的公主

中年後,女人一定要愛自己!體現女人氣質的4大關鍵點,助你成為永恆天使、優雅的公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上帝在打造女人的時候,都是按照女神的樣子打造的,不但有女神的外表,還有女神柔軟的內心,只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太多的生活的磨難和壓力,慢慢忘掉了自己原本的樣子,甚至活成了女漢子。

 

當一個女人對生活沒有激情,內心越來越不自信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樣子弄得很糟。你知道嗎?當你不能呈現出美好的狀態時,你就像是在宣告:你被生活打敗了,你被時間打敗了,你被手中的工作打敗了,你被家庭打敗了。

 

優雅是什麼?就是一個女人不被打敗的狀態。你的形象氣質就是你真實的生活寫照,所以,女人要學習修煉的就是展示自己的外在優雅魅力。

 

一、氣質女人的外在魅力

 

很多女人都說,男人是視覺動物,喜歡用視覺去判斷一個女人,只要女人長得精緻、身材完美或看起來有氣質,男人就會對這個女人特別心儀。

 

確實,有些男人確實會因女人的外表而一見傾心、二見鍾情。但是在成熟的男人眼裏,氣質女人的顏值、身材和氣質都是獨具吸引力的,而這些也是女人外在魅力的體現。

 

1. 身材 / 形體。過去,精緻的面容確實能吸引男性,如果某個女人面容精緻,即使她稍微有點胖或身高不夠,男人也會自動忽略。但是,當化妝術變得越來越神奇的時候,一切都變了。

 

有些女人可能素顏狀態特別差,但只要用心化好妝,就會看上去美美的,瞭解的女人多了,男人看女人也不再僅關注面容,她們會自動腦補這個女人去掉化妝品之後會是什麼樣子?

 

而好身材卻是實打實的,不能摻假,自然也就成了吸引男人的迷人之處。所以,為了提高自己的吸引力,除了去學化妝,還要平常養成鍛鍊形體習慣,在保證身體健康的同時,還能擁有好氣色、好形體、好狀態、好心態。

 

2. 優雅 / 氣質。優雅與氣質,是女人的加分項,即使長得很普通,身材平平,但只要有氣質,女人的一顰一笑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氣質體現在諸多方面,比如:有禮貌、說話好聽等。

 

試想,大街上,有個長相和身材一流的美女對著電話講話音量大,還走路雙腳開開的,你對她的印象肯定立刻大打折扣?而長相普通、身材一般的女人卻扶老奶奶過斑馬線或幫盲人指路,你對她的好感就會立刻飆升。

 

所以,女人除了打扮化妝,也別忘了提高自我魅力修養,提升優雅氣質。

 

3. 顏值 / 神態。現在,男人看女人已經不像過去一樣看對方是否漂亮了,因為很多美女都是用化妝品堆積出來的,有些甚至還在臉上動過刀、整過容。

 

如果男人去接近一個好看的女人,多數都是他覺得這個女人沒有整過容,覺得她美得讓自己心儀。所以,在現代社會,漂亮已經不是讓男人心儀的特色了,她們更看重的是自然美。

 

所以,女人要想提升自己的面部表情神態魅力,不要整天在愛整容和化妝上費盡心思,最好先去提升個人的外在氣質和內在修養 ( 當然我個人不反對女性整形,只要透過專業的醫生建議,讓自己變得更美好是很棒的,但是唯有透過儀態裏的神態學習,女性才能從內心散發出優雅與魅力和自信的氣質 )。

 

二、舉手投足間體現的個人涵養

 

儀態端莊、優雅的女人,舉手投足間都能流露出她們的個人涵養。看著她們,就像欣賞一幅畫一樣,她們早已化身為美的藝術品。

 

經典電影《羅馬假期》裏飾演安妮公主的奧黛麗 · 赫本,是那樣純真浪漫、優雅迷人,至今仍活在很多人心目中,她就是最美麗的人間天使。

 

她擁有最真摯的笑容、最性感的小蠻腰、最漂亮的髮型、最優雅的談吐、最溫柔的內心,她儀態萬千,擄獲人心。

 

赫本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被稱為「永恆天使」、「凡間精靈」、「優雅的公主」、「千年難覓的瑰寶」,她是自然與美麗的化身,她的美無法複製。

 

1. 讓我們學習:謙遜自律。赫本年幼時期是跟著嚴厲的母親長大的。殘缺的家庭和母親的家教讓她渴求和珍惜世間美好,比如:動物、兒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她非常謙遜,沒有因為名利而居高自傲,還非常自律地對待自己的生活和人生。

 

2. 讓我們學習:舞蹈。她並沒有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學習舞蹈作為一段人生經歷雖然微不足道,但剛好給了她美好的體態和優雅的身姿。當然,也為她的演技奠定了基礎。在我的形體、儀態訓練裡面就有結合很多舞蹈,呈現出女性形體的柔軟與柔美。

 

3. 讓我們學習:無時無刻記錄自己。赫本的魅力至今大部分都是通過一幅又一幅寫真照片流傳下來的。一個優雅的女人,就應該把自己最美好的時光停住留念,或許多年以後,仍會看到最美的自己和最有追求的自己。

 

4. 讓我們學習:自然的妝容。奧黛麗 · 赫本的妝容一直都走自然美路線,她的五官分開來看或許都不是最美的,但不經遮掩,淡淡的修飾就可以將臉龐的自信喚醒。不濃妝豔抹,接受自己的全部,包括臉上的不漂亮,也可以讓人平靜地欣賞一輩子的美麗。

 

5. 讓我們學習:有節制地接觸任何一切。奧黛麗 · 赫本會喝一點小酒,壓力大的時候也會抽一根煙。

 

這是人之常情,而赫本的優雅之處在於她懂得節制,能夠保持儀態,從不讓自己處於神志不清的狀態,不管你喜歡什麼都讓自己學會有節制去接觸,如美食、甜點等。

 

6. 讓我們學習 : 為自己買單。紀梵希是服裝界的龍頭,卻是赫本一生的男顏知己,赫本卻一直自己掏錢買紀梵希的禮服,從不讓好友或男人為自己掏錢。這種清高,有點自傲的氣質,恐怕才是讓紀梵希願意接近並視之為一輩子的紅顏知己的原因。

 

7. 讓我們學習:在每個當下不委屈自己。赫本從不為了美麗的鞋子而委屈自己的腳,寧願穿大半號也不擠小半號。堅持自我的女人最美之處就在於此,習慣以後就會發現這種自由之美,並為之癡迷。

 

8. 讓我們學習:學習著重質不重量。堅持自我的人往往很難在世界上找到大部分都適合自己的東西,可是赫本的重質不重量不單體現在衣服數量上,也體現在搭配上的簡單樸素。這也是最適合赫本的風格,還形成了屬於赫本的復古潮流。

 

9. 讓我們學習:學習關愛每一個孩子 / 人(包括你自己 )。赫本中晚年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但歲月絲毫沒有減少自己的優雅之風。對世界兒童的貢獻和關愛,讓她自始至終保持著最美好的品質;對孩子的母愛和關懷,讓她不曾老去。

 

10. 讓我們學習 : 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與修煉。找到一個好的導師帶你與自己身、心、靈深度連結終身學習與修煉,時光真的很美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修煉,精緻一生優雅到老。雖然天使早已不在人世,但是她優雅的形象、她的「美」卻一直活在我們心中。

 

內在的魅力

 

無論女人表現出來的優雅氣質是聰慧、高潔,還是活潑、恬靜,都能展現出自身的人格魅力。優雅氣質來源於內心,是女人人格魅力的主旋律。

 

優雅氣質是一種獨有的個性,女人的個性一旦養成,自然就會流露出來,就像玫瑰花一樣,不需要證明什麼,流露出來的都是芬芳,都是最極品的美。女人獨有的氣質是富有感染力的,只有擁有與眾不同的韻味,才能讓他人無法忘記。

 

宋美齡是宋氏姐妹中最小的一個,姐姐宋靄齡、宋慶齡也都是非常出名的人物。而宋美齡更加厲害,她是民國時期的第一夫人,也就是蔣介石的夫人。宋美齡不光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在外交方面也有著卓越的才幹,是蔣介石的左膀右臂。

 

作家冰心曾在《我所見到的蔣夫人》寫到:「1924 年我在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學院留學時,我的美國老師經常自豪地和我說,本校有一位中國學生,即 1917 年畢業的宋美齡小姐,她非常聰明、漂亮。在我至今為止見過的女人中,確實從未有過像夫人那樣敏銳聰穎的人。她身材苗條、精神飽滿,特別是那雙澄清的眼睛非常美麗。」

 

宋美齡的父親拋棄了那個時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思想,送女兒去國外學習,這段經歷使得宋美齡對衣著的審美意識,從學生時代便已萌生。

 

宋美齡非常講究穿著,早年喜歡洋裝,後來一直穿旗袍。嫁給蔣介石以後,更加鍾愛旗袍這種傳統卻優雅的服飾,簡直就是標準的「旗袍控」。

 

為了這些美麗的旗袍,宋美齡對身材的要求非常高。她每天都會稱量體重,體重一直保持在 50 公斤左右,稍有增加,便會調整飲食,改吃青菜、沙拉等,直到體重恢復。

 

宋美齡絕不允許自己以任何萎靡狀態出現在公眾視野,不論何時何地都保持著靚麗、精緻的面容,被美國藝術家協會評選為「全世界十大美人」之一,並名列榜首;持續數年被美國刊物評選為 「十大最著名的女人」,多次登上美國《時代》 雜誌封面,被稱為「三千年未有之雄奇女子」。

 

宋美齡對自己嚴苛又自律,無論是保持良好的身材儀態,或是修整自身不足,都不是一朝一夕一的,而是一項終身事業。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盛讚宋美齡:「一位亂世美人,以女人的非凡情感,影響了大千世界,值得我們永遠品味和思考。」

 

過去有些女人雖然五官精緻,但是整個人看上去懶懶散散的,好像很頹廢、沒精神;反之,有些女孩雖然看起來很一般,但在氣質上卻完勝,多看兩眼,就會覺得她由內而外地散發著另一種魅力。這就是女人的內在魅力。那麼,如何養成獨特的魅力呢?

 

一、每一刻學習如何提高優雅氣質。女人的內在修養,不僅在於修養道德,還要有自己的思想主張,多看一些硬知識。

 

整天看雜誌或娛樂性的新聞,會讓自己看起來感覺變得娛樂化了。這裏所說的硬知識,其實是一些成長類、事實類、記錄類的,可能比較枯燥,但只要靜下心,確實能夠讓你的氣質得到提升,讓你更加有內涵。

 

二、學習每個當下注意、調整平常的身姿。身姿注意、調整包含的內容很廣,比如:瘦身、塑形、端正站姿或坐姿。而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就要不斷地約束自己,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起來顯得更精神,更自信。

 

三、俗話說:人靠衣裝,穿衣搭配也很重要,但站直站挺打開雙肩更為重要,這樣會讓自己看起來有氣質和魅力。

 

出門在外,別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的外貌和穿衣打扮。除了提升自己的衣品,更要提升自己的體態儀態,因為即使是一件普通的衣服,也可以穿出高級的感覺。

 

四、去旅行打開視野與格局,感受不同的人生。許多女人平時很忙,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的精神生活,自己處於兩點一線的狀態。其實,為了提高個人的氣質和魅力,可以抽時間去旅遊,看看不同的人與世界與風景,放鬆一下自己的心及打開自己的視野與格局。

 

五、養成看書和學習的習慣很重要。書和學習,會提高你的內在優雅氣質和儀態魅力,使得別人一眼看過去,就覺得你是個很有內涵的人。不管哪個年齡階段的女人,都要多看書,多學習會讓平凡的女人變得很不平凡。

 

六、我認為女人真正的老化不是長出的第一道皺紋或是白髮,而是開始停止學習,學習是女人最好的抗老化保養品,所以要不停地學習。女人為什麼要學習?

 

因為:在我們不懂婚姻時,就走進了家庭;在我們不懂教育時,就擁有了孩子;在我們不懂健康時,就擁有了生命;在我們不懂為人處世時,就走入社會;在我們不懂經營事業時,就開啟了創業之路;在我們需要胸懷格局之時,還僅僅看著眼下和自己。

 

因此,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感覺到不夠幸福。只有走進學習成長、成人成己環境,才能擁有經營幸福的思維和能力。學習改變不了你生命的起點,但它定能改變你生命的終點!堅持學習,必有所成!積極人生,每天開心!

 

七、習慣是很大的力量,習慣也是很大的財富,養成好的習慣是擁有財富的力量。生活中,越是優秀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從不會把時間和精力白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只會將碎片化時間利用起來,讓自己進步。

 

很多時候,不是你變優秀了,才能擁有好習慣,而是你擁有好習慣,才能變得更優秀。

 

擁有優秀的習慣,是幸福人生的開始。習慣需要一點一滴地養成,再一點點地改變自己,從而改變生活。從今天起,就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今天做得比昨天多一點,就比昨天更有收穫。人生就是這樣,堅持下去,就能看到不一樣的色彩。

 

八、擁有感恩之心。優雅是一種美麗,一種氣質,一種行為,不僅是美麗的身段、優美的肢體語言,更是要有一顆富有同情、寬容、感恩的心。可見,對於女人來說,不管是天生麗質,還是長相平平,氣質與魅力都需要透過養成與學習來提升。

 

人格的魅力

 

女人的真正魅力主要在於其特有的優雅氣質,很多女人都害怕 40 歲的到來,而我認為女人 40 才開始:40 歲的女人才開始要蛻變成為自己生命中的美麗佳人,女人 40 歲還能被稱為「絕代佳人」嗎?完全可以。

 

比如:40 歲時的張曼玉、50 歲時的林青霞、70 歲時的伊莉莎白 · 泰勒……有些女人不是以外貌而論的,沉澱在骨子裏的氣質把她們修煉成永遠的絕代佳人。

 

優雅氣質是女人的相對穩定的個性特點和風格氣度。

 

生活中,有的女人性格開朗、瀟灑大方、聰慧靈動;有的女人溫文爾雅,氣質高潔;有的女人性格爽直、行為豪放、氣質高冷;有的女人性格溫和、秀麗端莊,氣質恬靜……無論是聰慧、高潔,還是高冷、恬靜,都能展現出女人自己的人格魅力。

 

優雅氣質來源於內心對自己的渴望,對自己的修煉,這是女人人格魅力的主旋律。氣質是一種獨有的個性,女人的個性一旦養成,自然就會流露出來。女人獨有的氣質極富感染力,只有擁有與眾不同的韻味,才能成為一個讓人難忘的人。

 

每當在大街上看到集美貌、身材和優雅氣質於一體的精緻女人時,很多人都會忍不住讚歎,她為什麼這麼出眾?相信,多數女人都曾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

 

不過,女人一生中需要追求的東西很多,之所以沒有成為完美女人,是因為沒有追求到女人必備的東西,只要掌握了完美女人的精髓,相信,隨著年齡的累積你也能成為自己心中的女神。

 

一、讓自己無時無刻臉上散發的自信。並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喜歡膚白貌美大長腿,她們更喜歡女人臉上揚起的那副自信。

 

縱觀電視劇裏的女明星,幾乎每個人都是挺胸抬頭充滿自信的,即使是演反派的女魔頭,也是能表現出一副天底下我最美的狀態。

 

同樣,街上那些能讓人一眼注意到的女人,也都是從容不迫的。用自信武裝自己的女人,婚姻都特別美滿,因為有什麼樣的自信,就會散發出來什麼樣的魅力,而這種魅力恰恰就是異性最喜歡的地方。

 

二、修煉在心底蘊藏的善良。有善心的女人是最可愛的,不管是對老人,還是弱者,亦或是流浪小動物,她們都會伸出雙手去盡一份力。

 

始終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時間久了,他人就能透過你的臉看到你的善良。長相普通不要緊,要知道,有善心的女人才是這個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善良正直的內心品格比外表美麗重要的多,沒有男人會拒絕這樣的女人,他們都知道,只有跟善良的女人結婚,才會真正幸福一輩子。

 

三、擁有骨子裏該有的堅強。當今社會,靠男人生活的女人越來越多,但靠別人,永遠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給自己的安全感才是最安全的。世界上沒人會護你一生周全,包括你的父母,也只不過是陪你短短幾十年。

 

當你把堅強刻在自己的血液裏,不依靠任何人就能獨立完成所有事情時,你就是自己的女王,別說異性,包括同性都會對你由衷地讚賞。做女人很難,做一個精緻完美的女人更難,可關鍵就在於你是否去追求這個目標。

 

尤其是當女人一旦過了青春時代、步入中年的時候,就會明白:歲月會帶走你的容貌,只能靠自信和優秀的品質讓自己挺起胸膛。

 

花兒開得越豔,欣賞它的人就越多;孔雀開屏開得越大,越能吸引另一隻孔雀的心。而女人,一定要學會經營自己,做自己的主宰,學會為自己撐傘。

 

四、學習獨立自主、有主見。現代社會男女平等,女人不再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越來越多的女人活出了自己的精彩,獨立自主也就成了現代女人最優秀的特質。

 

擁有這種特質的女人對於人生都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喜歡自己能夠掌控的生活,她們會好好工作、抽時間學習、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是普通的日子,在她們眼裏也有著不一樣的精彩。

 

獨立自主的女人,能夠清晰地掌控自己的命運,愛的時候轟轟烈烈,不愛的時候灑脫放手,不會強求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更不會暗自傷神。

 

五、必須樂觀向上、愛笑。生活有著自己既定的軌跡,每一步的行走都不會一帆風順,樂觀向上的女人不會介意生活中出現的小挫折,反而會迎難而上。

 

在這個世界上,沒什麼能夠阻擋她們前進的腳步,而她們也明白,帶著笑容度過每一天,比每天愁眉苦臉好得多。姊妹們一定要記住或許有人可以阻礙你成功,但一定沒有人可以阻礙你成長,除了你自己。

 

生活的苦與樂不能影響到她們分毫,因為她們懂得人生來就需要經歷,不僅要經歷幸福,也要經歷苦難,唯有用樂觀向上的態度去面對,才能更懂得生活的美好。

 

男人總會偏愛這樣的女人,因為女人樂觀的態度能夠排解男人工作中遭遇的愁緒,給予他前進的勇氣。那種對於生活的樂觀態度,讓男人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也能做到無所畏懼。

 

六、一定要自重珍視自己。每個女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因為是你,才擁有自己的珍貴,沒人能夠替代,亦沒有人能夠改變,女人也不會因為任何人而變得廉價。

 

無論是面對生活,還是面對愛情,氣質女人都有著自己的態度。她們尊重自己內心的選擇,愛惜自己的方方面面,從來都不會因為你是誰而給予不同的對待,卻會根據你的態度做出不同的選擇。

 

懂得尊重自己的女人,能夠吸引他人;如果連自己都不尊重,又憑什麼去強求他人?男人總會愛那個更值得自己去愛的女人,尊重自己的女人才是最好的選擇。女人身上獨有的特質,是在歲月浮沉裏立於不敗之地最有利的武器。

 

七、真正愛自己。愛他人之前先愛你自己,愛他人的同時也愛自己,你若不愛自己,便無法來愛他人。這是愛的法則!因為你不可能給出你沒有的東西,你的愛只能經由你而流向他人,若你是乾涸的,他人便不能被你滋養。

 

宣稱自我犧牲是偉大的,是一個古老的謊言。貶低自己,並不能使他人高貴,他人只能從你那裏學到「我不值得」,而你亦當如此。生命的本質是生生不息的流動。生命如此,愛如此,女人一定要愛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成為優雅女人的關鍵:優雅說 魅力活》,布克文化出版, 范玉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