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活智慧,50歲活坦然,60歲活輕鬆,70歲成無價之寶!優雅女人形體訓練,只要持續效果會讓你驚喜

40歲活智慧,50歲活坦然,60歲活輕鬆,70歲成無價之寶!優雅女人形體訓練,只要持續效果會讓你驚喜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女人的思維方式決定女人的一生。美人在皮也在骨。皮囊美是天生的,優雅之美卻是骨子裏修煉的。優雅是女人身上最不怕衰老的一種力量,越久越濃。歲月可以帶走青春靚麗的外表,卻帶不走女人內心的那股優雅的力量。作為女人,改變了思維方式,就能改變命運。轉念的優雅速度決定著個人的幸福。優雅思維是一種能量,實踐優雅是一場生命的修煉,分享優雅則是一種行善。外修形,內修心,女人要相信自己、善待自己,讓自己的生活精彩紛呈。讓自己過一種優雅的生活 言談舉止越優雅,也能將平易的日子活出好品味。而優雅就是女人對生活最好的儀式感。

 

女人的人生 = 思維 + 心態 + 優雅 + 魅力

 

優雅是一種和諧,類似於美麗,只不過美麗是上天的恩賜,而優雅是藝術的產物。女人就是上帝製造的藝術品,用時間這把美工刀在我們身上雕刻,就能成為不懼於年歲的優雅藝術品。

 

「優雅」這個詞來自拉丁文「eligere」,意思是「挑選」。

 

我們可以挑選,讓優雅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優雅,不是從一瓶香水、乳霜中就能找到的東西;也不是名牌包、高級時裝等能提供的商品,而是在人生之路上學習用靜心、勇氣、愛心及豐富的優雅思維在每天每個當下的執行。

 

好的體態可以讓我們擁有好的精氣神,時刻保持得體優雅,自信而從容,可以賦予我們超越外表、超越時間的氣質,將魅力變成一種永恆。

 

相對應的,即使顏值衣品皆爆表,沒有好的體態,一切也可能歸零。很多人都誇劉詩詩有氣質,其實她的好體態功不可沒。有多年舞蹈功底的劉詩詩,無論公開場合還是私下被拍,都是那麼挺拔。

 

女人的魅力不僅是臉蛋與身材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需要優美、優雅的舉手投足來展現。而這舉手投足的優雅和優美,用一個詞來概括就是氣質。當然,優雅與氣質是可以通過後天培養形成的,形體培訓就是培養美人氣質的最佳橋樑。目前,很多女人不知道形體的重要性,而是一味追求身材。

 

豐滿的人想要追求瘦弱的身段,拼命減肥,想要變得骨幹;瘦弱的人想要稍微吃胖點,變得稍微豐腴一些,讓人看到有一絲絲的「肉感」。這些女人從來沒有想過,可能不是她們的身材出了問題,而是她們的形體儀態出了問題。

 

在這世界上美麗是有方法的,優雅是有系統捷徑的,或許,你與形體儀態優雅,只差了一本書或是一堂課的學習距離。長期不正確的姿態會導致身體骨骼嚴重變形。

 

比如:頭部前伸,會給頸部以及斜方肌造成巨大的壓迫感,使得背部彎曲,進而在呼吸時影響胸廓的伸展,危害人體健康。身體姿態的扭曲不僅危害健康,對人際關係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學禮儀,就是學做人;學形體儀態,是學做一名優雅的女人。

 

形體、儀態、禮儀傳播的是一種內外和諧的形象美,通過站坐行走,一顰一笑,把內外美好的特質、文化底蘊變成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呈現出來。

 

很多人到法國生活,發現法國女人的生活藝術和自己習慣有著天差地別。

 

法國式的生活藝術顯然更有品質、更優雅、更精緻,法國女人 20 歲活青春,30 歲活韻味,40 歲活智慧,50歲活坦然,60 歲活輕鬆,70、80 歲就成無價之寶。在法國,年老仍舊風姿綽約的比比皆是,她們身材苗條,氣質高雅,打扮精緻時髦。

 

● 優雅,是女人最動人的特質

 

優雅需要內心真實地擁有極大的承受能力,需要在任何時候都能持守好狀態、好儀態、好心態!任何漂亮都比不上優雅,優雅是對於女人魅力最高的評價,想要成為一個優雅的讓人敬佩的女人,最重要的是修煉一顆優雅的心,從心出發,由內而外散發出優雅氣質。

 

現代女人談優雅,總離不開健康的形體、美麗的服飾、精緻的妝容。確實,女人對於個人形象的注重是優雅的開始,但這僅僅是入門。雍容華貴是優雅的表象,唯有素養和學識能讓優雅更接近完美。

 

中國古代大家閨秀,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又不失蕙質蘭心,一舉一動都能夠反映出個人的涵養、智慧和豁達,讓人相處起來如沐春風,這就是一種優雅。而現代女人優雅更像一朵鏗鏘玫瑰,既要有美麗的外形,還要有獨立豐富的靈魂。

 

美人在骨不在皮,一個人真正之美,是深到骨子裏的氣質。氣質是內在的不自覺的外露,而不僅是表面的妝容。我們說一個人有氣質,絕不僅僅是她擁有精緻的外表。隨著年歲的漸長,無論我們是否願意,給人的印象都是一個整體,而非只是一張臉。

 

現在,很多人都說,中年男女的形象堪憂,邋遢、油膩、肥胖。問題出在穿著上,但更多的還是個人的優雅與氣質問題。優雅氣質這種東西,只靠衣裝是救不回來的。

 

當我們覺得一個人油膩、邋遢時,其實說的是一個人由內而外的優雅氣質,而優雅與氣質就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舉手投足中。美不等於優雅氣質,但有優雅氣質一定是美的。而且,這種美即使沒有溝通和交流,沒有見到真人,她們散發出的氣質也能穿透照片讓我們感受到。

 

正如伏爾泰所說:「美不只愉悅眼睛,而氣質的優雅更使人心靈入迷」。

 

氣質,才是一個人最高級之美。那麼,什麼情況下,我們會覺得一個人沒有氣質呢?

 

坐沒坐相,站沒站相的時候;不停抖腿的時候;還是說話不照顧別人感受的時候?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掉這些小細節,但這些細節足以讓我們「掉價 / 值」。

 

那麼,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氣質的人?眾所周知,優雅氣質最終要達到的是「內外兼修」。然而,道理每個人都懂,真正成為有優雅氣質的人卻很少。你認為第一次見面該如何給對方留下好印象?

 

是真誠地直視對方的眼睛嗎?你認為怎樣的坐姿最優雅?是翹一個優雅的二郎腿就可以了嗎?你認為職場女人應該怎樣著裝?是好看就可以了嗎?初次見面時,和視對方的眼睛交流、接觸,才是對他 / 她人的尊重。將視線的焦點落在眉毛和鼻子之間的三角區域,既顯得真誠又能避免尷尬,才能給對方最舒適的感覺。

 

坐姿方面,女人不論什麼坐姿,都要無時無刻遵循雙腿併攏的原則。雖然雙腿疊放會讓女士的腿顯長,但在交流時候不能這樣坐。跟他人交流的時候,更使用側腿式方式,將雙腿並行斜放,膝蓋朝向交談對象。

 

女人在選擇服裝的時候,也各種小技巧,並不是只要好看就可以了。對於一個職業女人來說,選擇服裝的首要評判標準是:這件衣服適合今天我要出席的場合嗎?適合我的角色嗎?然後,才是漂不漂亮的問題。

 

記住,只要方法得當,所有人都可以修煉出獨一無二的優雅氣質。當你越來越漂亮時,自然有人關注你。當你越來越有能力時,自然會有人看得起你。改變自己,你才有自信,夢想才會慢慢實現。

 

不要以後才對自己說「想當初」、「如果」、「要是」之類的話!不為別人,只為做一個連自己都羡慕的人。作為女人,必須要精緻,這是女人的尊嚴,沒人會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內在的優秀。女人不一定為悅己者容,一定要為自己而容!

 

● 優雅的女人,美好儀態就是形象的基礎

 

美,是女人一生的必修課,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是放棄了自己的形象!什麼是儀態 ?儀態也叫儀姿、姿態,泛指人們身體所呈現出來的各種姿態,包括舉止動作、神態表情和相對靜止的體態。個人的面部表情,體態變化,行、走、站、立、舉手投足等,都可以表達思想感情。

 

儀態是表現一個人涵養的一面鏡子,也是構成一個人外在美好的主要因素,不同的儀態能夠顯示不同的精神狀態和文化教養,傳遞不同的資訊,因此儀態又被稱為體態語。

 

一、座立行。儀態是指,個人在行為中表現出來的姿勢,主要包括:站姿、坐姿、步態等。

 

而「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是傳統對禮儀的要求,在當今社會中已被賦予了更多豐富的涵義。隨著對外交往的深入,要學會用兼收含蓄的寬容之心去讀懂對方的姿態,更要不斷完善自我的姿態,去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二、面部表情神態。有氣質的女人,一般都目光和藹,面帶微笑。她們知道如何運用神態去展現不同的臉部風情,她們的眼睛會笑,不會加深細紋。

 

三、談吐舉止。聲音大小傳情達意的意義不同,要根據聽者的距離遠近適當調整;手勢要自然優雅,尊重民俗,符合禮儀。另外,在公眾場所,熟人、陌生人、個人及親密區域也大有不同。

 

記住,年齡賦予女人的從來不是衰老,總會有些人會隨著歲月而沉澱,變得愈加知性、優雅、富有魅力。這句話用來形容影星奧黛麗 · 赫本再貼切不過。

 

奧黛麗 · 赫本永遠都會用最優雅的儀態面向世人,她的一舉一動都賞心悅目,她用自己的一生完美詮釋了「優雅氣質」的定義。對她而言,即使年齡老去,依然會保持著自信的體態與儀態,時刻展現著自己的獨特高級氣質。不要覺得,赫本先天體態優雅,氣質出眾,普通人無法企及。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同樣,英國皇室戴安娜王妃從一名形體不佳的少女,最後成為皇室王妃的經歷,提醒我們:優美的形體與優雅的儀態完全可以透過後天修煉出來。年輕的時期,戴安娜存在著很多形體問題,比如:駝背、聳肩、頭前伸、塌腰等問題,在她身上都展露無疑,這些形體與體態問題讓她整個人看起來萎靡不振。

 

但透過後天學習與練習,她徹底改變了自己的氣質,將王妃氣場盡顯無疑。人的皮囊,終究敵不過歲月,但優雅氣質可以。

 

女人的儀態美 — 「下美在貌,中美在情,上美在態。」

 

儀態是指個人在行為中的姿勢和風度。姿勢是指身體所呈現的樣子。風度則屬於內在氣質的外化。

 

我們總要以一定的儀態出現在別人面前,一個人的儀態包括他的所有行為舉止: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站立的姿勢、走路的步態、說話的聲調、對人的態度、面部的表情等。而這些外部表現又是他內在品質、知識、能力等的真實流露。

 

在社交活動中,瀟灑的風度、優雅的舉止,總會令人讚歎不已,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人們的尊重。與人交往中,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人的儀態來判斷他的品格、學識和能力,以及其他方面的修養程度。

 

儀態之美是一種綜合之美、完善之美,是儀態禮儀所要求的。這種美應該是身體各部位相互協調的整體表現,同時也包括了一個人內在素質與儀表特點的和諧。

 

容貌秀美,身材婀娜,是儀態美的基礎條件,但滿足了這些條件並不等於儀態美。與容貌和身材之美相比,儀態美更是一種深層次之美。容貌之美只屬於那些幸運的人,而儀態美的人往往都比較出色,因此,儀態之美更富有永久的魅力。

 

儀態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在日常交往中,人們一般都是通過語言交流資訊,但在說話的同時,你的面部表情、身材姿態、手勢和動作也會傳遞資訊。對方在接受資訊時,不僅「聽其言」,還會「觀其行」。

 

儀態語言是一種豐富、複雜的語言。據研究者估計,世界上至少有 70 多萬種可以用來表達思想意義的態勢動作,這個數字遠超當今世界上最完整的詞典所收集的辭彙數量。

 

資訊的傳遞與回饋,從表面上看,主要是嘴、耳、眼的運用,但實際上,表情、姿態等所起的作用卻遠超自然語言交流的本身。儀態是一種很廣泛、很實用的語言,比有聲語言更富有魅力,可以收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儀態是內在素質的真實表露。在表情達意方面,儀態也許不像有聲語言那麼明確和完善,但它在表露人的性格、氣質、態度、心理活動方面卻更真實可靠。

 

一個人所說的話可能是真實的,也可能是虛假的,甚至還可能言不由衷,但人的儀態卻是真實的。嘴上說著「歡迎到來」,表情、手勢、動作卻流露出了厭倦和無奈,才是你的真實態度。

 

在社會交往中,儀態還是一種無聲 / 形的名片。即使沒有隨身攜帶檔案和介紹信,對方也可以透過你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判斷出你的身份、地位、學識和能力,並因此影響對你信任度、交往深度等。

 

只有受過良好教育並在各方面都很出色的人,才可能舉止得體、風度優雅。相比之下,穿著時髦、濃妝豔抹、矯揉造作、刻意表現出來的那種美,反而不會成為永恆。

 

 

從體態、儀態、神態、語態、氣態、情態、心態、生命狀態等,「八態」高度融合,讓你由外及內,做氣質優雅魅力的女人。

 

什麼樣的儀態最美?

 

奧黛麗 · 赫本說:「優雅是女人最昂貴的品牌,它是她的心靈之窗和魅力之房。」很多時候,就在那一瞬間的感動和那一刻的夢想,就如同擱淺的船隻在沙灘上落寞。優雅美麗的女人,是很多人的曾想,心許那是自己的未來。

 

溫和恬然的面容,依舊窈窕的身材,職業套裝下的幹練,委婉的內涵與風韻。如春風般讓人感到身心舒適,如盛開芬芳的百合般醉人,那是一種年齡與經歷的沉澱,融合了女人的包容與體諒。

 

優雅的女人永遠帶著氣質的芬芳,時間並不曾改變她的美麗,而是在詩書的薰染中自有獨特的韻味。腹有詩書氣自華,知識的積累與沉澱,融進女人的血液,就能從心靈深處綻放的美麗,奪人心魄。

 

優雅的女人是淡淡的女子,不浮不躁,不爭不搶,不會計較浮華之事,淡淡然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凡事從不強求,隨心隨性,如溪流穿繞叢林,染出最自然絢爛的景色。空閒的時候,去看看這個世界,不一定要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不一定要走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只要讓自己用心看看這個世界,經歷的多了,懂的多了,就不用多言了。

 

如果碰巧身邊的這個人不懂得何為內涵,不懂得珍惜和包容,請不要讓他改變你,不要讓自己輕易被激怒,不要變的刻薄,不要讓自己變成連自己都不喜的女子,粗俗的言語永遠不要再出自你口,因為那個人的惱怒其實是羞愧,是不安,是因為你很出色。

 

你們是獨立的個體,生活在一片天空下,要永遠保持自己的高貴,永遠記得自己的夢想,學會淡然,學會慈悲。人生其實短暫,快樂現在的每一天,就是快樂自己的人生。

 

無論有沒有這個人,都要過自己的生活,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環境,閒暇時間為自己慢慢的烹製一些點心。美麗是一種綻放的精彩,決定著你的心情,而你的心決定了你的世界。

 

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要多大。你的心情是晴天,你的世界便是晴天;你的心情下雨,你的世界便是風雨。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機會,好好地經營自己的生活,你的夢想才能實現。

 

其實法國女人也會變老,但她們並不害怕。因為她們認為,女人只有到了這個年齡段,進入了職場、有了人生經歷、積累了經濟基礎,才會從內而外散發出一種成熟、沁人心脾的魅力。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再容易不過。這樣過了一輩子……在不知不覺中生命就流逝了。

 

沒有驚豔過,沒有為生活投入熱情,就沒有真正地活過。儀態本身就是一種文化,不能用其他文化替代,擁有知識學問的人不一定就能做到儀態優雅,優雅的儀態需要經過後天的學習與修煉,成為你骨子裏的血液,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散發著。要相信,你所嚮往的優雅從容終將如期而至。

 

魅力女人儀態的習慣性

 

儀態是女人在成長和交往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習慣性的特點。

 

所謂儀態的習慣性是指人們對某一動作理解的習慣性,一方面表現在某些動作表情達意的一致性,比如,用笑容來表現歡樂、友好、喜歡等感情;一方面表現在同一動作由於地域和文化環境等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含義。比如:點頭,在中國和西方人的意思是「肯定」,而在印度、土耳其等國卻是表示「否定」。

 

每個人的儀態都是在成長過程和生活環境中長期形成的,並不都是先天的,也可以通過後天的生活和訓練形成,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人們的容顏美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失色,而儀態之美卻能夠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添幾分成熟、穩重、深刻之美。

 

總之,儀態之美是一種更完善、更深刻之美,不是只透過外表的修飾打扮得到,也不是透過單純的動作和表情模仿體現的,有賴於內在素質的提高、自身修養的加強,有賴於性格、意志的陶冶和能力、學識的充實。

 

儀態之美是可以透過學習培養修煉而獲得的結果,只有熱愛生活、積極進取、自信、自尊、自愛、有渴望的女性,才能擁有真正的儀態美。

 

過去還未認識儀態,或者是還未真正學習儀態的人,會認為儀態之美是需要透過長期學習與薰陶之後的結果。

 

但在我自己多年來遠赴多國學習的經歷,我將儀態之美提煉為國際多維度女性精修,以及國際間最完整的一套皇室王妃優雅儀態學習系統,可以在短短的 4 天,讓任何原本平凡的女性,體現出一個女人該有的儀態之美,流露散發英國皇室王妃高貴的儀態氣息。

 

好長相大多來自天生,而儀態美卻是來自後天的學習與努力。自古以來,中華女人就將優雅之風演繹的淋漓盡致,從《詩經》中的「窈窕淑女」,到《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嫺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處處盡顯大國淑女之風範。

 

看到那些優雅如墨的女子都忍不住感慨,每個女人當是如此:閱盡人間萬千事,恬淡優雅如花開。然而,優雅並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練就的,甚至很多人不知不覺就走入誤區:為什麼明明五官精緻,身材很好,卻依然缺少美感,缺少女人的韻味?為什麼自己每天的運動量也不小,可以瘦成一道閃電,卻始終顯得氣質全無?

 

主要原因就在於,好的形體是優美的體態,是高雅的氣質,是需要糾正並調整生活中不正確的形體習慣。歌德曾經說過:「不斷昇華自然,最後創造物就是美麗的人」。人的美麗直觀表現首先在於形體美。優美的形體是成為一名氣質優雅的女人必須具備的條件,形體動作是女人優美的的肢體語言。美貌是天生的,可是,優雅的體態卻來自平時的培養。

 

一、女人為什麼要做形體訓練?

 

美麗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容顏不在,而優雅卻是必須經過時間的洗禮、歲月的打磨,才能獲得。不管在任何時候,女人的優雅都離不開內在的修養和外在形體氣質的點滴體現。優雅的儀態關乎女人的一生,細節體現在一舉手一投足中。

 

良好的儀態禮儀修養,不僅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和自信,資料顯示,95%未經過氣質儀態訓練的人,平時儀態身形都是不到位的。

 

漂亮的女人隨處可見,優雅的女人卻很難看到。優雅需要文化和美學的薰陶,需要持久不懈的修煉。身為女人,擁有華麗、時尚的服飾與裝扮固然重要,但這些都是配飾,只能妝點我們的身體。服飾是「表」,體態是「本」,只有把身體形態梳理、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賦予服飾和妝扮以生命,女人才能真正美麗、魅力起來。

 

所以,良好的體態是較好的、永不過時的「裝飾品」。形體訓練是對於現代女性最好的運動,不僅省錢、省時、省力,也能養成非常好的習慣。

 

我認為任何運動對人體都是有益的,但是當你選擇游泳、瑜珈、健身等運動,你需要抵達特定的地點去實行,並且花費較長的時間以及較龐大的金額 ( 關於運動,你可以選擇你喜歡與擅長的,但我個人是非常推崇形體訓練與梳理 )。

 

然而,形體訓練與梳理沒有時間、空間、場域的限制,在生活日常當中,無論是走路、等電梯、搭捷運,或是坐在辦公室使用電腦,只需

要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便能達到有效的身體鍛鍊,並且有益於健康。身體健康的根基涵蓋了改善腰痠背痛、骨盆前後傾、脊椎側彎、高低肩、大小眼、大小臉與長短腿等等,這些都跟我們平常的形體姿勢有著密切的關係。

 

形體梳理猶如梳頭髮般,從頭到腳、由內而外地對身體進行梳理,隨時隨地並且每天都可以做。形體訓練針對身體每一個部位,例如眼球、臉頰、脖子、肩膀、頸椎、腰椎、骨盆、雙腿等,甚至還能有效幫助受過傷的肢體部位,甚至達到減緩消除痠痛、改善疾病的效果。

 

由於我自己做到了我也幫助很多女性做到,因此我本身十分推崇,並透過學習與授課幫助了眾多女性,她們也認為這是最有效、最省時省力的身體保養之道,最重要的是,形體訓練不一定需要老師從旁指導,只需要透過一次性的學習,或者是跟著線上形體訓練的影片,便可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 當然如果有形體老師針對每人形體不同的問題指導,效果會讓你更驚喜 )。

 

二、形體訓練的功效

 

形體訓練是一項優美、高雅的健身專案,通過舒展優美的舞蹈基礎練習(以芭蕾為基礎),結合瑜珈與舞蹈進行綜合訓練,就能塑造優美的體態,培養高雅的氣質,糾正生活中不正確姿態。它是所有運動專案的基礎。

 

形體訓練,不僅會對個人的腰、腿、臀、胸等關鍵部位進行科學訓練,還會利用芭蕾、舞蹈、體操等原理舒展優雅體態,使你的精神和形體完美統一。

 

形體訓練的顯著功效就是,矯正形體並強大你的內在。每個人的形體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關鍵是怎樣去發掘形體的長處、彌補短處?為什麼會出現 O 型腿、X 腿、斜肩、駝背、脖子短、腿短、身高不高等問題?因為有些骨感美人,惟獨腰圍不凹,凸顯不出「S」的曲線。

 

▲ 各位姊妹們趕快來對好入座一下,你的形體是什麼狀態 ?

 

三、什麼是儀態練習

 

姿態美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不僅本身是美的造型,還能彌補形體上的不足。穩健、優雅、端正的姿勢,敏捷、準確、協調的動作,反映了人的氣質、精神和文化修養。女人不能只有好的體型,更應該有好的基本姿態。

 

透過訓練,可以改變諸多不良體態,比如:駝背、斜 / 圓肩、高低肩、含胸、探頸、長短腿、重心不穩等,以及行走時鬆垮、屈膝晃體、步伐拖沓等。對身體姿態進行系統專業練習,是提高和改善身體姿態控制能力的重要內容。透過動作訓練,能夠進一步改變形體的原始狀態,逐步形成正確的站姿、坐姿和走姿,提高形體動作的靈活性。

 

 

四、形體訓練的主要內容

 

部位塑形練習是形體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通過練習,可以對頸、肩、胸、腰、腹、臀、腿等部位進行訓練,提高身體形態,改善形體的控制能力。

 

你可以不天生麗質,可以沒有曼妙的身材,但絕不能缺少那分優雅和可貴的氣質。「優雅」這個詞語,僅從字面意思來看,應該是內在與外在的結合。這一點,透過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所要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便能得知。

 

《周禮 · 保氏》有言:「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這裏的「禮」,就是禮儀,即基本禮儀和人格建立。

 

禮儀不是衡量他人的尺,而是完善自己的標準。禮儀是自律,對自身嚴格要求,不斷自我完善,才能健全人格,確立懂禮儀規範行為的標準。再加以自身的品味及修養的提升,就能逐漸走向優雅,學習禮儀就是學做人,學習儀態就是學做一個優雅的女人。

 

從小就練習儀態,何愁儀態會不美?日常生活中,要練習基本的站姿:雙腳後跟、小腿肚、臀部、兩個肩膀和後腦勺靠牆,9點一線靠牆站立,記得你的腰與牆面只能有一個手掌的距離過多或過少都不對,代表你有骨盆前傾或後傾的問題,每天堅持10至15分鐘,可以逐步增加時長;為了讓雙腿間少些間隙,可以夾一張A4紙。只要持續,效果一定會讓你驚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成為優雅女人的關鍵:優雅說 魅力活》,布克文化出版, 范玉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