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丈夫離世、子女離家剩下自己!《花路阿朱媽》對母親告白:好好在妳優雅時間,做連自己都熱愛的妳

父母丈夫離世、子女離家剩下自己!《花路阿朱媽》對母親告白:好好在妳優雅時間,做連自己都熱愛的妳

身為一位人到中年的母親,當父母離妳而去,丈夫也提早上天堂,兒子離家展翅高飛,在空蕩蕩的房子裡,妳可曾想過,妳還剩下什麼?或許,一家人的家是幸福,一個人的家只是個空間;又或許,剩下的並非孤單寂寞冷,而是讓多年努力持家、幾乎忘了自己的妳,開始有空間找回保存心中許久的夢想,陪伴妳度過飛鳥般自由、嚮往中的美好生活。

 

電影《花路阿朱媽》呈現的就是鼓勵每一個妳,妳是珍貴有價值的柔情。該片像眾人眼睛裡的花朵,耳邊的溫柔呢喃,撫慰千千萬萬婦女的內心,體會持家的不容易,撫平家庭帶來的傷痕。

 

該片由韓國用語組成,「阿朱媽」是韓語對「中年女性」的稱呼,「花路」則代表著「美麗、順利、平坦的道路」,它多想告訴妳一句:這些年來妳辛苦了,一個家庭,有妳真好,沒有妳,就沒有家庭;這些年來妳的付出已足夠,妳造就了良善的家人,也請呵護妳自己。

 

《花路阿朱媽》高舉了全球婦女的少女心,不僅代表新加坡角逐第95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同時強勢問鼎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洪慧芳)、最佳男配角(鄭東煥)、最佳新導演(何書銘)、最佳原著劇本(何書銘、王欣茹)等四項大獎。

 

洪慧芳飾演熱愛韓劇歐巴的新加坡大媽,看韓劇笨拙地模仿韓語、專注南韓歐巴養眼的日常,是她的生活樂趣。帶著這樣的心情生活,日子也算過得有點意義,原本要跟兒子赴韓旅行,滿心期待能一瞧劇裡景色,以及最愛的歐巴,沒想到卻被放鴿子。不過旅行社規定不能退票,她決定順著情勢放飛自我,獨自前往旅行。

 

 

這場冒險比想像中更荒唐激烈,一個人跟團旅行已經有點孤單,竟被旅行團忘記丟包,甚至在追逐旅行團遊覽車時,手機不幸被來往車輛碾爛,只能求助附近住宅的警衛。人生已經過得夠苦了,卻在這時刻感受更清晰,但新加坡大媽卻未因此而喪志,反而覺察此刻的自己真正感受活著,她過去都是擔心家人的安危,此刻終於開始思考,接下來的自己應該怎麼辦。

 

過去總是善良為家庭付出的她,遇上了善良的警衛,甚至讓她去到家裡過夜,那一晚很特別,有點老式的曖昧,卻也是活到半百人生,遇到捨身救命的知己。這段故事令人啟發,體悟出生命總有波折,它像是一首有旋律的歌曲,有高有低,有間奏、主歌、副歌,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節奏,甚是好聽。

 

 

這場旅行,也讓她捲入暴力事件,這才發覺粗枝大葉讓她被丟包的導遊背後一段辛酸故事,讓她感受自己並不孤獨。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故事,都有要走過的坎,要相信的是,總有人陪在身旁。

 

就像她隻身前往南韓旅行,飯局上與大陸母女的對談,「阿姨妳一個人來旅遊好勇敢啊!你兒子不擔心啊?」、「別怕我們有20幾個人陪著妳一起!」原來孤獨不是一個人出發才叫孤獨,而是心中一直有所嚮往,到頭來卻還在原地遲遲不肯邁開腳步。

 

《花路阿朱媽》末段,新加坡大媽碰上了下雪美景,配上陽光照耀,好像在訴說:人生不會總是大雪紛飛,它也會伴隨著陽光,照耀人心黑暗的角落,妳會感到喜樂,喜樂成為良藥,治癒多年來累積的酸澀勞苦,人生重新開機,擁抱第二春。

 

新加坡大媽面對丈夫與母親相繼離世、兒子離家,看似人生的墜落,實際上是她迎接快樂的跳板,不用再像過去,每天都為家庭、瑣碎日常勞碌奔波,成了黃臉婆。

 

一個總是犧牲付出的母親,常常少了愛自己。新加坡大媽勇闖南韓的故事,正是想告訴每一個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女性,有時忘記責任,拋開妻子、女兒與母親身份,來一場出走,也許會遇到不同風景,也才真正感受到,過去努力為家庭犧牲的妳,也很好、很有價值。

 

《花路阿朱媽》想要告訴每一個妳,並不是要拋下責任跟愛,任由自己任性地活著,而是為自己的人生留白,優雅瀟灑一回。雖然在當中會遇到挫折,但人生從此敞開,原來妳的生活,可以很不一樣,多采多姿很美好。

 

 

新加坡大媽在南韓旅行的最後,仍要回歸原本生活,日子好像回到如常,但實際上已經不再一樣。她腦海裡不斷回想的是自己與導遊的問答,「孩子小的時候,比較需要父母」、「妳把時間都花在他們身上,後悔嗎?」

 

而此刻的她已明白,現在孩子大了,或許不需要妳,但現在需要妳的,一定是妳自己;時光的流逝不一定就帶來後悔,反而更有勇氣的底蘊,好好在屬於妳的優雅時間,做連自己都熱愛的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