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想著買低賣高,為何還總是賺不了錢?想穩定獲利,先改善投資不如預期的3種可能

都想著買低賣高,為何還總是賺不了錢?想穩定獲利,先改善投資不如預期的3種可能

我說過,股票投資的致勝鐵則是「買低賣高」。不過,部分投資人明明遵守這項鐵則,結果卻不如預期。

 

接下來,我將介紹幾種我實際使用的交易模式與「技術指標」。只要知道這些,就能利用其再現性來提升投資績效。

 

「技術指標」是投資人在做「技術分析」時所使用的指標。而技術分析則是將價格、成交量的變動情況繪製成圖表,藉以預測將來的價格走勢。

 

具體而言,趨勢分析、K 線分析、成交量分析等,都是眾所周知的技術指標。

 

各位沒必要去記分析師在用的艱澀術語及手法。儘管如此,本章的內容或許有點難,但如果你在前面章節已經轉換好心情了,相信你應該很容易理解才對。

 

投資不如預期的3種常見原因

 

我說過,股票投資的致勝鐵則是「買低賣高」。不過,部分投資人明明遵守這項鐵則,結果卻不如預期。

 

失利的原因恐怕不出以下三種。

 

原因1. 腦中只想著一定要買股票

 

許多人開始從事股票投資後,總會擔心:「我手上沒有持股,是不是虧大了?」這種硬是要入手股票的毛病,正是股票投資上的一大陷阱,因為他們誤以為「投資=買進」。

 

有這種自覺症狀的人,別再只想著買股票了,請將本書介紹的「等待時機」納入你的投資戰略中吧。

 

原因2. 沒選到「會上漲的股票」

 

就算股價再便宜,要是不能上漲也賺不到錢。請先分析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及事業前景,嚴選「會上漲的股票」。

 

很多投資人似乎不擅於財務分析,那麼請鎖定本章第159頁的三大重點。

 

原因3. 買錯時機

 

第三種原因是瞄準低價,但買錯時機。

 

即便撿到便宜,但從一年、五年的線圖來看,依然算是買到高點。這種事所在多有。請好好學習本書介紹的線圖分析法,快狠準地買在低點。

 

實踐致勝法則後依然失敗,該如何改善?

 

有以上三種症狀的投資人,其投資方法肯定不具備可持續致勝的再現性。

 

不具備再現性的投資方式,不僅未確立致勝模式而容易一再犯錯,也無法發現錯在哪裡,自然難以修正軌道。

 

股票投資並不存在所謂的一擊必殺交易法。不過,只要你能勤勤懇懇地吸收知識,取得再現性,累積經驗,耐心等待良機,你就能有所突破,贏得良好的成績。

 

如何改善投資方式呢?我的建議是:從大局看市場行情。

 

市場行情會「波動」,有一年周期、三年周期、五年周期,乃至十年周期、三十年周期,追求利潤的投資人會充分了解每個周期的再現性,並且學會在同樣時機進場的技巧。

 

這種捕捉行情轉捩點的再現性十分重要。當然,本章會詳加解說操作方式。

 

要成為「股市倖存者」,得學會最大限度地減少失誤

 

原則,卻還是輸,原因就在你不是買在低點,但你以為你買在低點了。

 

「你得先活下來,然後才能賺錢。」這是有「金融大鱷」之稱,在投資市場翻江倒海,甚至驚動美國政府的喬治.索羅斯的一句名言。

 

你得先活下來。為此,你必須掌握具有再現性的投資方法。散戶的利益源頭無他,就是進場時機。

 

那麼,如何聰明進場?答案是:「耐心等待,直到出現致勝期望值很高的局面」。因為那些高深的技法和數據分析,都是之後才會派得上用場。

 

機會不來,絕不進場。等待出現高再現性的期待值。

 

耐心等待,直到時機來臨再進場。請務必貫徹到底。換句話說,要成為「股市倖存者」,表示你得最大限度地減少失誤。

 

 

為此,你不能光用瞬間的「點」來看機會和風險,而是要用可顯示時間過程的「線」來觀察,再搭配可顯示整體市場波動強弱的「面」,才能捕捉到正確的趨勢(如上圖)。

 

利用股票市場的模式和扭曲現象時,同樣不能從「點」看,而是從「線」和「面」來做全盤考量。這就是我們散戶致勝的交易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股市小白成為億萬富翁的超強鐵則》,幸福文化出版,上岡正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