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50歲後,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那天,上午難得地沒有行程。我坐在客廳一隅,只是呆呆地晒太陽。用年少時喜歡的坐姿,什麼也不做,只是感受著陽光。

那個瞬間,我理解了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亞歷山大大帝去找第歐根尼,問他的願望。

「我希望你往旁邊挪一步,不要遮住我的陽光!」我想起第歐根尼這麼回答,然後繼續發呆的故事。

 

「捨棄無用的貪念,滿足於這個時刻,並且享受當下,無愧於心的生活就是幸福。」

 

他的這句名言讓我更有共鳴。

 

發呆時,腦波速度會變慢,脈搏和心跳也會逐漸穩定,恢復身心平靜。

 

當你有千頭萬緒,只要可以轉換為無念無想的狀態,怒火、悲傷都會暫時緩解。盯著營火發呆,靜靜凝視森林發呆,只是看著流動的水發呆,傾聽聲音發呆,韓國近來流行的發呆方式中,我想再加上望著陽光發呆。

 

這是最能輕易做到的發呆方式。

 

看著陽光發呆一陣子後,我擦拭在陽光下看到的花草葉片上積聚的灰塵。灰塵被徹底擦去後,青綠光澤更顯鮮明。身心又感到被淨化。

 

 

有一陣子我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光是上下班就夠忙了,更別說有時間看著陽光發呆。所以現在可以看著、感受著時時刻刻變化的陽光,無庸置疑地,我可以爽快地說,啊,好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 》,寶鼎出版, 張明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