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肺炎疫苗還是「中獎」,我有需要打第4劑嗎?台大感染權威解惑:助降重症率95%以上

打完新冠肺炎疫苗還是「中獎」,我有需要打第4劑嗎?台大感染權威解惑:助降重症率95%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經3年,為防範感染,許多人對疫苗都是打好打滿,但隨著病毒不斷變異,不少人也會疑惑:「我都打完3劑疫苗了,有需要打第4劑嗎?」

對此,國際感染科專家、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洪健清表示,打完疫苗後抗體會隨時間下降,不管是打完3劑疫苗、或有過自然感染,仍建議打第4劑。而民眾也應轉變觀念,打疫苗不是讓你不受感染,而是減輕重症發生,尤其染疫後3個月再打疫苗,免於重症的機率更可達95%至100%。

 

 

洪健清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YouTube頻道「島嶼的邊緣 世界的中心」中指出,過去大家對疫苗的期待,是打完1劑就能撐上1年,沒想到新冠肺炎疫苗完整接種就要3劑,而有些人則是確診後獲得「無敵星星」,那還有必要打第4劑嗎?

 

Q1:已經打完3劑或確診過,還有必要打第4劑嗎?

 

其實,從2022年中東國家卡達對130萬國民所做的調查顯示,自然感染後雖然會產生抗體,但4~6個月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剩下6成多,1年後更銳減至5成。

 

而若是接種2劑疫苗者,施打後14天至3個月保護力可達4成多,但之後便像「下樓梯」一步一步往下走,「對Omicron的保護效果,大概頂多撐個4至6個月!」

 

至於接種第3劑後,保護力在1個月後從6成降至4成多,雖未顯示更長期的結果,但從數據推估,不難想見抗體會隨時間消失,「過了4到6個月,保護力就會下降!」

 

 

 

由此可見,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不是太好,這也能夠解釋,為何國人廣泛施打疫苗,但染疫率仍高於4成以上。

 

洪健清說,Omicron病毒不斷在變異,BA4、BA5、BA.2.75等層出不窮,當新的病毒株出現,離你打疫苗的時間也隔了3~6個月以上,「等新的病毒株出來,你的抗體已經不夠保護效果了!」所以當然應該打第4劑。

 

Q2:莫德納、BNT等mRNA疫苗好像很厲害,為什麼打完還是會確診?

 

當然也有人問,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應該有更大的保護力,為什麼還是無法讓我們免於被感染?他解釋,無論是自然感染或打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大約都是5成左右,但若是感染又同時有接種疫苗,保護力可達7成5,「所以感染3個月以後,還是建議去接種!」

 

洪健清說,儘管打了疫苗還是會染疫,但從調查數據還是可以發現,打疫苗能保護我們不會變重症,而打完2劑或3劑再被感染,免於重症的機率更高達95%~100%。

 

尤其是許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僅是輕症,卻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家中沒有完全接種或無法接種疫苗的長者、幼童、免疫患者等,甚至引發重症,「所以打疫苗不只是保護你自己,更重要的是保護你親愛的家人!」

 

 

Q3:打完3劑後確診有更高保護力,反正大家都輕症,我是不是等感染後再打第4劑?

 

洪健清說,目前確診多為輕症,國外也的確傾向將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視為流感看待,但以為「感染可以讓免疫系統變強,所以不用急著打疫苗」,這觀念卻並非完全正確!

 

因為不管是自然感染或打疫苗,抗體就是會隨時間下降,當抗體下降到一定程度,而社區裡面流行的病毒又再突變時,「即使你得到很多抗體,還是不足以保護!」

 

洪健清提醒,次世代疫苗是將兩種抗原放在一起,但製作方式與過去的疫苗相同,所以副作用未必比較小。不過隨過去2年來全球製備疫苗的進程不斷精進,未來應有所改進,而民眾施打疫苗前若有任何疑慮,都可以詢問醫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