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髮紅唇超時髦,張小燕74歲「狀態非常好」!昔爆宿疾「很辛苦」,醫教這4招預防氣喘

藍髮紅唇超時髦,張小燕74歲「狀態非常好」!昔爆宿疾「很辛苦」,醫教這4招預防氣喘

▲徐曉晰日前巧遇綜藝教母張小燕,特別讓女兒與小燕姐合影(圖/翻攝自徐曉晰Stacy Hsu臉書)

74歲「綜藝教母」張小燕已淡出螢光幕3年,退休後愜意生活的她鮮少公開露面,沒想到近日回台過年的女星徐曉晰巧遇小燕姐,驚喜拍下女兒跟綜藝教母的合照。只見張小燕將短髮染成藍色,以紅唇、圓框眼鏡和大珍珠項鍊搭配公主袖外套,不但打扮時尚,外表也是十足凍齡,讓徐曉晰讚嘆:「狀態非常好!」

 

徐曉晰在臉書留言中表示,近日下樓梯準備吃晚餐時,母女倆驚喜巧遇「綜藝教母」張小燕,「但小女沒看台灣電視,有眼不識泰山這樣。」照片中的張小燕燦爛微笑,氣色紅潤、膚況也很好,絲毫看不出來已74歲。網友更大讚「小燕姐的穿搭很前衛,但很好看!」、「小燕姐崇尚自然、堅不用醫美、容貌氣質依然佳」、「保養的很好」。

 

張小燕日前上Podcast節目透露,自己休息這3年活躍於朋友圈,意識到人生已來到另一個階段,活到這年紀需要酒肉朋友讓自己增長一些見識,也能藉由結交朋友吃喝玩樂享受人生。去年底出席好友蔡康永畫展時,還展露健康瘦身成果,蔡康永更打趣道「她今天有腰!很厲害!」

 

▲張小燕2021年出席孟耿如畫展,穿搭被網友大讚「根本美少女」。(圖/翻攝自張小燕臉書)

 

據了解,張小燕只靠戒掉宵夜就在1年內減掉10公斤,蔡康永也轉述她沒折磨自己,「她很得意沒有在吃東西上受太多苦,很有毅力,她在社交平台上常貼出飯局,還能瘦下來很厲害。」

 

其實張小燕去年驚傳氣喘宿疾突發,不得不取消原定出席活動,後來她現身解釋,當時適逢夏、秋季節變化,導致嚴重咳嗽,「戴太久口罩會喘」、「很辛苦」,讓不少演藝圈好友及粉絲擔心不已,幸而經過休養已經改善。

 

▲張小燕有多隻愛犬,雖然狗毛也可能誘發氣喘,但也有醫師指出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圖/翻攝自張小燕臉書)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何建輝指出,每逢季節轉換,便是呼吸道疾病好發期,其中又以「氣喘」發作最令人難受!像是「綜藝教母」小燕姐就是典型案例,每逢季節變化就會喘、咳,甚至曾嚴重到需躺床靠氧氣筒呼吸。

 

不過,許多民眾分不清「氣喘」及「慢性肺阻塞(COPD)」之間的差異,其實氣喘及COPD可從發病年齡、症狀、高危險群等因素判斷。

 

 

氣喘俗稱「哮喘」或台語「嗄龜」,多數患者在小時候就有過敏體質,且多在20歲前發病,又以夜間及清晨特別容易發作。高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還需注意氣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此三位一體的疾病。因此,他看診時習慣詢問患者家人或親戚是否有上述疾病。

 

至於COPD,通常落在40歲以後發病,且症狀多在白天發作,活動時尤其明顯,連帶「咳、痰、喘」3週以上。高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長期接觸二手菸或粉塵,而且即使戒煙多年,仍可能被「以前抽的菸債」追上而罹患。

 

何建輝補充,氣喘及慢性肺阻塞的另一個差異:氣喘是過敏、可逆性的,一旦遠離過敏原、打類固醇緩解,氣道會恢復、小氣管會彈回去,且肺部纖毛無受到破壞;但慢性肺阻塞的每口菸都像森林大火,氧化作用下破壞了肺部纖毛,則是不可逆的損害。

 

 

至於要如何測試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可以透過1分鐘「登階測試」自我檢查:

 

■1分鐘內爬超過50階以上,代表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1分鐘可爬30~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建議適當地安排一些檢查;

■如果1分鐘爬不到30階,則屬於高風險族群,應盡快就醫求助。

 

氣喘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改變作息,一些小改變就能降低氣喘帶來的不便:

 

1、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氣喘的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寵物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1到2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也可能誘發氣喘,因此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3、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

 

運動前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4、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

 

何建輝也特別分享自己平時保養肺部的方法,像是食用一些金桔、甘草片(甘草錠),或用金桔的濃縮液來泡茶,對口腔、鼻腔及呼吸道上皮,皆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