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工作就不懂生活?晨起散步、睡前點香氛…丁菱娟:50後建立儀式感,練習「愛自己」享受生活

沒工作就不懂生活?晨起散步、睡前點香氛…丁菱娟:50後建立儀式感,練習「愛自己」享受生活

很多人年輕的時候為奔波生活而忙於工作,幾乎沒有心思好好沉澱下來享受生活。而今退休了,工作量減少,養育兒女的重擔漸漸卸下來,壓力相對小,照理說步調要慢下來,心情放輕鬆,可以好好過生活。但我卻發現,好多人不知道要如何安排沒有工作的生活。

 

許多在職場叱吒風雲的高階主管一旦退休下來,往往失去了生活重心,不知如何是好,連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表都成了最大的壓力。因此我認為重新學習生活,是中年男女、成熟大人所必須要學的一堂課。

 

打開五感「愛自己」,是練習生活的開始

 

真正的生活,就是要打開我們的五感,用眼睛去看見,用耳朵去聽見,用鼻子去聞到,用嘴巴去品嚐,用皮膚去感覺。過去的忙碌,讓五感都無意識地被關上了,以至於我們連如何使用它都忘了,因此重新練習是必要的。

 

下次出門時注意聽聽風聲落葉聲,注意看看天空白雲,刻意用鼻子去聞聞空氣裡的味道,好好品嚐口中的食物滋味,細嚼慢嚥地說出你對食物的形容詞,再刻意去感受保養乳液抹在皮膚上,那種愛自己的感覺,這些都是練習生活的開始。

 

其次,若要生活過得有層次的話,不妨開始設定專屬於自己的生活儀式感,譬如早晨清醒後來點冥想,做個早操或瑜伽、或是去散步,也許是喝杯咖啡,睡覺前來點音樂,點個香氛,準備明天的行程、或閱讀一小段的書本,這些都是給自己在生活上一點小小的變化。

 

感受自己是認真地活著,儀式讓我們在白天、傍晚及夜晚都有不同的提醒,能夠這樣過生活的人,相信不僅不會是個無趣的人,也會變成一個知道如何享受生活的人。

 

 

生活來點儀式感,讓日子過得更有趣

 

能夠享受生活的人,日子過起來才會有趣。我自己也是一個喜歡有點儀式感的人,尤其各種節日也必須要有點綴,譬如春節要貼個春聯、聖誕節要裝個聖誕樹,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增加生活情趣,且有意義的事。

 

生活中有儀式感帶給我安全感和穩定感,並且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目標和意義。儀式感可以讓我在生活中有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並且可以讓我覺得是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

 

生活中的儀式感可隨心所欲,只要你賦予它意義,而且持之以恆,它就變成屬於你的獨一無二。譬如我最近就加了每週固定的儀式,每天早上起床後吃顆白煮蛋,每天晚上睡前準備明天的行程,每週定期運動,每月定期清理家裡的東西,丟掉一兩件自己不需要的東西,為家人或重要的人慶生,每年固定和家人出遊至少兩次。

 

這些都是每個人可以設計專屬於自己的儀式感,這種做法會讓我們感覺與眾不同,也會讓我們生活的更有自信,更像個人。

 

50後更要慶祝生日,鼓勵自己好好活下去

 

我有一位朋友堅持50歲之後就不願意過生日,但是我卻不以為然,我認為每年的生日都要好好的過,就算自己過也要來點儀式,一來所剩的生日也不多,二來畢竟我們也平平安安又認真生活了一年,為什麼不好好為自己慶祝一下?好好鼓勵自己好好的活下去。生日的儀式感,更讓我覺得日子過得有期望,而且過得不一樣。

 

中年後我們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年輕時倘若已經錯過太多美好的事物,到了第三人生,正是好好為自己而生活的最佳時機,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是值得的。

 

所以讓我們開始打開五感,為自己設計專屬的生活儀式感,重新練習好好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