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有意識消費可以減少焦慮!比起擔心養老金不夠,你更該注重「健康存摺」的水位

50後,有意識消費可以減少焦慮!比起擔心養老金不夠,你更該注重「健康存摺」的水位

當我想購買時,我會先思考這個東西是否必不可少。我不再買不必要的物品,只購買必需品,所以每個月的儲蓄率都不知不覺上升,存摺內的錢也自然而然增加了。真神奇,我本來沒打算辛苦省錢,沒想到卻自然地省下許多錢。

 

我和大家一樣,心中一直對老年生活感到不安。「生大病怎麼辦」、「沒錢怎麼辦」等等。想存到養老所需的最低生活費到底要賺多少,又該賺多久呢?

 

我對「需要多少錢養老」感到焦慮,這就是我必須更忙碌的理由。我要考上更好的大學,找到更好的工作,要賺更多錢,必須買更好的房子,要找到好老公……我執著並渴望不知道是誰定義的「更好」,因為我希望在晚年過上更舒適的生活。

 

因此,我一直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每天都想著要努力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我是一個認真學習的學生,總想著畢業要到人人都聽過的知名大公司就業。我即便感冒發燒,仍然熬夜複習考試,雖然因為膽結石而疼痛,還是去上班。然而,我的生活中卻沒有真正的幸福。

 

現在我不僅不斷清空家裡不必要的東西,也很少買東西了。過去的我常常不知不覺為家裡增加無用之物,但是因為看到漂亮、打折或流行等而購買的東西淪為垃圾的樣子,我現在想要擁有新物品的慾望已經消失了。

 

當我想購買時,我會先思考這個東西是否必不可少。我不再買不必要的物品,只購買必需品,所以每個月的儲蓄率都不知不覺上升,存摺內的錢也自然而然增加了。

 

真神奇,我本來沒打算辛苦省錢,沒想到卻自然地省下許多錢。

 

以前我為了儲蓄而省錢時都會覺得自己很寒酸,沒想到現在即使不特別努力也能實現節約的生活和高儲蓄率,這讓我對存錢更感興趣。

 

我習慣了少花錢的生活,也產生了「少賺錢也沒關係」的自信。以前我認為錢應該要越多越好,但是現在我認為錢和其他東西一樣,只要賺到我需要的量就夠了,因為我明白世界上有很多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錢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只要賺到自己需要的程度即可。如果能夠透過簡約的生活只花小錢,我就不必再為了賺錢做更多不想做的事,我的時間也不會再被這些事搶走。我不再是金錢的奴隸,而是能夠好好利用錢的人。我藉由過著少花錢的生活不再害怕沒錢。「只要有足夠的錢就好」的想法也消除了我對晚年生活不必要的擔憂。

 

我們夫妻都很認真繳納國民年金,還加入了最低保障的醫療保險。我坐在書桌前打開白紙,計算上了年紀所需的生活費。即使考慮通膨率,我們現在存的錢也足夠了。

 

我過去對老年生活感到焦慮的原因是茫然,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多少錢,並且認為想要經濟自由就必須賺並存下更多錢。

 

然而,隨著習慣少花錢的生活,我意識到現在自己在經濟上也完全自由了。我不是因為有很多錢才自由,而是現在的錢已經足夠。我確信比這更少的錢也能過上好日子,所以得到了真正的經濟自由。

 

我的養老準備也有了很大的變化。比起努力賺並且存更多錢,我正在學習上了年紀也能做的真正生活技術。

 

我和先生簽訂了住處附近的周末農場合約,一邊耕耘一邊練習自給自足。我們買了一台小烤箱,自己烤健康的麵包吃,還買了家用咖啡機,自己沖合口味的咖啡喝。這麼做當然有節省蔬菜、麵包和咖啡錢的優點,但是最大的收穫是我們不必再外包生活必需品,並且擁有能自己親自做出來的自信。我明年打算學習裁縫,自己製作輕便的夏裝,並親自進行基本的修補。

 

我們也開始持續運動,因為比起存養老金,我們更想儲存的是肌力。

 

我知道這些自給自足的練習已經能讓我們即使沒什麼錢也活得下去。隨著我對金錢的看法發生變化,我對老年生活的自信也增加了,最重要的是我不再像被什麼東西追趕一樣著急且焦慮。

 

我沒有了對未來的茫然擔心,也擺脫了對過去的執著,所以可以更充實且完整地活在當下。說實話,我現在很期待年齡的增長,因為我現在就這麼幸福快樂,所以很好奇往後的生活會有多有趣!想到這些,就覺得成為老奶奶似乎也很不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某天我的衣架就垮了:日常的卸載練習,你不必再過得廉價而馬虎》,遠流出版,李慧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