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越容易蛀牙?65歲以上近9成至少一顆齲齒!不理它當心3風險:感染擴散恐致全身病

年紀越大越容易蛀牙?65歲以上近9成至少一顆齲齒!不理它當心3風險:感染擴散恐致全身病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問題也逐漸凸顯,其中,老人蛀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這問題比小朋友蛀牙更該引起關注。

為什麼老人蛀牙會那麼嚴重呢?因為老人身體機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蛀牙容易引起其他疾病,因此老年人維持口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若身邊有老人家蛀牙,務必特別關注。

 

老人蛀牙的發生率確實比小朋友高,根據衛福部2005年統計,台灣18歲以上蛀牙率高達87.99%,而6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89.36%以上的人,口中至少有一顆蛀牙。

 

年紀越大越容易蛀牙

 

為什麼年紀越大越容易蛀牙呢?因為老年人的牙齒組織逐漸流失,口腔內的細菌數量增加,牙齒表面的保護層變薄,牙齒就更容易受到侵蝕和腐蝕。

 

此外,由於老人身體狀況的改變,老人的唾液分泌減少,牙齒的硬度和密度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因此容易形成蛀牙。

 

老年人的飲食習慣也會導致蛀牙發生,例如常常飲用含糖飲料、甜點等食物,尤其晚上不注意口腔清潔,都會造成牙齒受損。

 

老人蛀牙不處理,可能衍生3風險

 

老人蛀牙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帶來以下風險:

 

1.牙齒疼痛:蛀牙會破壞牙齒表面,導致牙神經暴露,從而引起牙齒疼痛。

 

2.牙齒感染:蛀牙容易引起牙髓發炎和根尖周炎等口腔感染,這些感染可能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全身疾病。

 

3.牙齒缺失:長期不治療的蛀牙,可能會導致牙齒壞死,最終需要拔牙,進而影響咀嚼、發音等功能,對老年人是一大傷害。

 

由此可知,蛀牙是老年人的一大痛點,而預防蛀牙的最好方式,便是從日常清潔做起,保持良好的刷牙與牙線清潔習慣,少吃甜食等,都是你能在生活中做到的。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定期檢查牙齒,每半年到牙醫診所洗牙一次,可以及早發現蛀牙問題,避免蛀牙狀況惡化!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