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狂吃「益生菌」都沒效?醫揭一般人錯誤觀念:別把它當瀉藥吃!4件事做到「排便就順暢」

便秘狂吃「益生菌」都沒效?醫揭一般人錯誤觀念:別把它當瀉藥吃!4件事做到「排便就順暢」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飲食不均衡,經常是一肚子大便,卻老是「上不出來」。不少人為此狂吃益生菌,但往往怎麼吃都沒效,外科醫師江坤俊直指,吃益生菌改善腸胃道菌叢,需要4~6週時間,當你已經便秘,「臨時抱佛腳吃好幾包也是沒用的」!

 

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表示,許多人想靠吃益生菌、蔬菜來解決便秘問題,卻沒有回到問題核心—為什麼你會產生便秘?江坤俊說,從醫學角度來看,「1天3次」到「3天1次」都算是正常排便的範圍,但若是1週大便少於3次、解便後仍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大便乾硬,就有可能是便秘。

 

他表示,排便順暢有4個要件:

 

1、大便有量:要吃膳食纖維;

2、大便要軟:攝取足夠水分;

3、大便要滑:補充適當油脂;

4、腸胃的正常蠕動:多運動。

 

許多人想抗益生菌解決大便不順的問題,但吃下去卻看不到成效,這是因為「吃錯了!」江坤俊說,想靠吃益生菌改善腸胃道菌叢,需要4~6週時間,所以在便秘狀態下,「臨時抱佛腳」連灌2包、3包益生菌,也是沒有用的,疾呼:「別把益生菌當瀉藥來吃!」

 

除此之外,也有人會質疑:怎麼吃了很多青菜,還是「大不出來」?江坤俊解釋,如果沒有適當的水分,糞便也不容易排出,所以想讓解便順暢,除了多吃青菜,也應該多喝水。

 

而除了多運動之外,也可以嘗試按摩腹部去促進腸胃蠕動。可先喝一杯溫開水,接著從右下腹的盲腸處開始,先往上、再往側面而下,「逆時鐘」順著肚子按摩,就可以有效刺激腸胃蠕動。

 

 

長期便秘會導致膚色暗沉、引發痔瘡,甚至可能演變為大腸癌。平常也可以注意便便的形狀,以此判別身體的健康狀況。中醫師樓中亮曾發文表示,最佳的大便形狀是像香蕉,且表面光滑;若是斷成一節一節的,表示大便在腸道滯留得較久,或是肛門括約肌無力。

 

如果是顆粒狀的小硬球,代表糞便已在腸道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意味著腸道蠕動速度過慢,糞便中的有毒物質已大量累積在體內了。而若是柔軟塊狀或是水瀉大便不成形,則是腸道吸收出現問題,也可能是病菌感染或是腸躁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