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補充荷爾蒙增乳癌風險?她吃保健品「自救」5年後竟罹癌…名醫籲「這樣做」別當白老鼠

更年期補充荷爾蒙增乳癌風險?她吃保健品「自救」5年後竟罹癌…名醫籲「這樣做」別當白老鼠

小禛(化名)在保險公司上班,46歲時,已是組長級的主管。公司為了應付金融監管,採取許多措施。她除了上班,還需上課,壓力很大。晚上睡不好,半夜常全身是汗醒來。白天一忙,就會心悸及恐慌、脾氣煩躁、容易與人爭執。去醫院檢查,婦產科抽血確定她進入更年期,建議她補充荷爾蒙,度過生活上的不適。

 

小禛聽說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的風險,決定自力救濟。她看電視找明星代言的產品治療失眠,又由朋友介紹,買草本安神藥以及昆蟲荷爾蒙來服用。

 

她的症狀慢慢改善,卻在51歲時不幸發現罹患乳癌,由於小禛沒有乳癌的遺傳,總懷疑與自己服用的藥物有關。

 

類似小禛的案例很多,有人吃電台廣告的藥吃到洗腎,也有人吃親友介紹的減肥草造成肺纖維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2022年5月提出最新指引:藥物以外的保健食品,政府只要求廠商注意包裝及標示,消費者購買時應諮詢專家,認清成份,才能確保安全。

 

近代醫學強調實證,所謂實證醫學分為5個等級,第1級是隨機對照實驗之系統性文獻回顧;第2級是將同質性的世代研究以系統性評論後的結果;第3級將同質性的個案對照研究以系統性評論後的結果;第4級是病例統計報告;第5級是專家的案例報告。

 

醫療以實證等級,向病人解釋預後及風險。我們日常生活替自己尋找保健方法,也該運用這個原則。

 

小禛更年期不敢吃荷爾蒙,害怕乳癌風險,但是尋找替代品時,縱使明星代言或是親友介紹,也建議自己找資料,學習篩檢產品,不要當白老鼠,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