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結婚後變別人的?她怨媳婦「施妖法」奪愛…心理師:2步驟解開心結,這樣做讓彼此自由

兒子結婚後變別人的?她怨媳婦「施妖法」奪愛…心理師:2步驟解開心結,這樣做讓彼此自由

在華人家庭互動中,婆媳相處永遠是亙古難解的習題,我們總認為傳統婆媳應該是和睦相處、相敬如賓,最好能像母女一樣有愛、有連結,但婆媳關係真的就應該如此嗎?

 

事實上,婆婆跟媳婦是沒有血緣的兩方,原本陌生的兩個人因為「兒子/丈夫」而產生關聯。因此婆媳之間的關連,其實就是長輩跟晚輩的關係;說得更明白一點,婆媳的關係品質取決於婆婆跟兒子的關係狀態,以及太太跟先生的相處型態。

 

兒子長大離家,媽媽突然失去了人生方向,變得鬱鬱寡歡、患得患失…空巢期的媽媽或許心中也常浮現本土劇的台詞:「我懷胎十月、辛辛苦苦拉拔長大的兒子,就這樣跟人跑了?」

 

「我的寶貝跟人跑了,我當然要追回來啊!」這是很多婆婆內在潛意識的話:我的心肝寶貝怎麼可以拋下我,跟認識沒幾年的女人走了…她到底施了什麼妖法!怎麼可以搶走我唯一個依靠?

 

要知道,當一個人失去人生中的方向、生命中的依靠時,恐懼、焦慮、慌張的感覺是非常強烈的,而人的天性就是會遠離威脅,或消滅威脅以得到安全感。因此,當另外一個女性要把生命中的依靠帶走時,第一個反應當然是要消滅那個女人,「我要把我的安全搶回來啊!」

 

婆媳關係其實是親子議題

 

如果一個人已被焦慮不安、憂鬱、恐慌所填滿,就不用談所謂的「人我界線」或「獨立成長」等需要動到邏輯思考的議題,因為她們已被生物本能帶著走,眼中看出去都是威脅,心裡所想的都是負向。

 

但如果做婆婆的,真想調整婆媳關係,第一步必須先瞭解這其實是一個親子議題:當孩子長大,親子之間有沒有好好的「分化」,能不能視孩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妳的兒子已經長大了,也組建了新的家庭,如果再抓著他不放,妳抓住的其實不是幸福,而是他的自由。

 

而且,當妳用「養兒防老」、「媳婦嫁進來就是要照顧長輩」的心態在生活時,妳已經把自己的人生責任交給他人,而其他人真的沒有必要對妳負責,因為妳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啊!

 

 

延伸閱讀

到兒女家是作客,「別人家務事」就別管太多!丁菱娟:維持優雅高度不干預,親子皆大歡喜

 

練習「愛自己」,找回人生的熱情

 

所以第二步,婆婆可以做的就是開始練習「愛自己」,練習觀照自我、陪伴自己,因為一旦把人生方向跟目標都放在孩子身上,就會逐漸斷開跟自己的連結,以為人生再也沒有新的目標,「只有把兒子搶回來,人生才會完整。」媽媽們卻忘了,在有兒子之前,我們有好多事情想做、會做、正在做。這些事情都是曾經充滿熱情,而且是自己想做的。

 

如果妳的人生真的因為孩子才有光亮,那代表著他已開始發光發亮,妳要給的是祝福,孩子才能將妳教給他的美好傳承下去。另一方面,也要知道現在的妳,已有足夠能力與時間,去做自己想望的事情了。

 

是時候開始學習新的事物,開啟人生新的篇章,因為孩子也已開始新的人生旅程。他的旅伴會是新的家庭、新的家人,而原生家庭的關係是不會斷的,因為這是血脈的傳承,也是一個健康的分化歷程。

 

所以回到婆媳的關係,如果能意識到妳與媳婦的連結是因為兒子,妳愛著兒子,而當妳的兒子也被他人愛著、照顧著,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那麼婆媳之間,就會減少很多你爭我奪、互相攻擊的狀態了。

 

任林教育基金會以「愛、覺察、陪伴、成長」為核心,規劃:愛家社區學習計畫(讀書會共學團體)、任林學苑、諮商輔導、愛的運動、線上學習、出版等6項方案,陪伴個人與家庭成長,達到社會和諧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