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吃完粽子血糖直飆179!營養師傳授端午「放粽吃」5秘訣,安心吃不怕胖

實測吃完粽子血糖直飆179!營養師傳授端午「放粽吃」5秘訣,安心吃不怕胖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將至,各種口味的粽子也是不可或缺的應景美食,但以澱粉為主的粽子影響血糖甚鉅,重症醫師陳志金親身實驗,發現吃完粽子1小時候,血糖從100 mg/dl飆到179 mg/dl,提醒民眾勿過量食用。不過安心吃粽也有訣竅,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大啖市面上的粽子時,可以把握5個重點,注意熱量減少身體過多負擔。

 

當心「粽」慾過度

 

端午佳節將至,不少人會大啖粽子,甚至將粽子當3餐來吃,近來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他最近在身上安裝「連續血糖監測CGM」,藉此測試各種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希望能透過數據,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針對「生活型態醫學LSM」六個支柱(pillars)中的兩大支柱(營養和運動)進行改變。

 

就在他吃完粽子一小時後,果不其然「粽」望所歸,血糖立刻飆升到179 mg/dl,比平日飯後平緩維持130 mg/dl以下相差甚鉅。陳志金提醒,各位吃粽子,還是要適可而止,嚐一嚐就好,打趣說,「不要『粽』慾過度喔~」。

 

▲ 陳志金在左臂裝上「連續血糖監測儀」,吃完粽子血糖快速飆高79 mg/dl。摘自臉書「Icu醫生陳志金」

 

吃完一顆粽 要消耗多少熱量?

 

話雖如此,端午節不免俗的要吃粽子,該怎麼吃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高敏敏整理一份熱量圖鑑,為大家詳細解析市面上各式粽子的熱量大卡:

 

1. 廣州荷葉粽(650g)

 

約1066大卡:慢跑130分鐘才能消耗。份量大,請與家人一起分享,勿一人獨食!尤其是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將近衛福部建議一日攝取鈉含量2400mg的一半,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分量。

 

2. 北部粽(210g)

 

約518大卡:慢跑63分鐘才能消耗。北部粽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尤其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更是會影響熱量的關鍵,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3. 素粽 (210g)

 

約480大卡:慢跑59分鐘才能消耗。素粽中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熱量稍微低些,但素食朋友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要注意花生等脂肪餡料,分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不重的重點。

 

4. 南部粽(210g)

 

約477大卡:慢跑58分鐘才能消耗。雖說南部粽以水煮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若喜歡撒點花生粉 花生粉一湯匙約45大卡,等同於一份油脂 熱量也會跟著飆高。

 

5. 燕麥全穀粽(210g)

 

約415大卡:慢跑51分鐘才能消耗。因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比較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飯後血糖會較為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也因為食材口感較豐富 更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

 

6. 豆沙粽(120g)

 

約396大卡:慢跑48分鐘才能消耗。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甜內餡約含35g精緻糖=7顆方糖量。

 

7. 水晶粽(145g)

 

175大卡: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是受各式各樣的水晶粽 讓人垂涎三尺,因餡料不同熱量也在150~250大卡不等,但甜的內餡約含有25g精緻糖=5顆方糖量,擔心成為泡芙身材的朋友,淺嚐享用即可。

 

8. 客家粿粽(80公克)

 

約172大卡: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因份量小,當心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熱量也跟著增加。

 

9. 奶茶冰粽(55g)

 

約145大卡:慢跑18分鐘才能消耗。現在的口味很多元,但是甜口味的,一樣要特別注意含糖量還有額外添加香精香料的可能性,學會看成份表很重要。

 

10. 鹼粽(100g)

 

約136大卡:慢跑17分鐘才能消耗。小小一顆是很多人的最愛,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一大湯匙的糖約再加47大卡唷!

 

11. 水果冰晶粽(55g)

 

約115大卡:慢跑14分鐘才能消耗。感覺比較健康,但裡面的水果大多都醃漬蜜糖過,才會香甜好吃,也要注意不要一顆接著一顆吃。

 

▲ 各式粽子熱量圖鑑,摘自臉書「高敏敏營養師」。

 

熱量之外,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能控制在5%以下更佳!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之成年人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5~50公克,一顆豆沙粽已超過一半!

 

端午「放粽吃」5秘訣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端午連假吃粽子應該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一天一顆替換正餐澱粉:控制澱粉量&熱量不爆表。

 

2. 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 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奇異果、鳳梨、木瓜助消化。

 

4. 甜粽要克制:勿一顆接一顆含糖量高。

 

5. 沾醬另外倒小碟子:勿直接倒在粽子上控制鈉量&糖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