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西瓜!「超解渴6食材」含水量破90%,不愛喝水就用吃的…泌尿科醫最推「它」:男生要多吃

不是西瓜!「超解渴6食材」含水量破90%,不愛喝水就用吃的…泌尿科醫最推「它」:男生要多吃

炎熱夏天,身體若缺水、電解質,嚴重恐會中暑。其實除多喝水補充身體水分之外,營養師也建議可以透過「吃」解渴!營養師余朱青推薦6種食材,每種含水量都高達90%以上,不只健康,還能幫助消炎、消水腫,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水果雖然可以補充水分但不宜完全依賴,民眾也可藉由吃蔬菜增加水分攝取量,並提供其他營養如鉀、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呼籲,碰過許多有泌尿問題的患者,都是因為水喝不夠,因此推薦大家,如果真的討厭喝水,就從「吃水」開始做起。

 

外媒《Verywell》指出,營養師Candace Pumper表示,儘管水果可以提供水分,但光靠吃水果很難讓身體保持水分;營養師也說,水果並不是唯一含水量高的食物,在飲食中添加蔬菜也可以增加水分。

 

有些蔬菜的水分含量超過80%,例如黃瓜、芹菜和菠菜等,「由於這些食物的含水量,飲食富含水果和蔬菜的人可能不需要喝那麼多的水。」

 

6種食材含水量90% 促進蠕動還能穩定血糖

 

營養師余朱青臉書推薦6種食材,每種含水量都高達90%以上,不只健康還能幫助消炎、消水腫,更能穩定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以下為這6種食材含水量排名:

 

第一名:小黃瓜

 

含水量高達96.7%,還能幫助調節血糖和肝醣代謝、轉換;另外,豐富的纖維質也能減少膽固醇形成,促進心血管健康,含有的鉀等礦物質,則可幫助消水腫。

 

第二名:芹菜

 

含水量達95.4%,內含抗氧化劑、類黃酮和多酚類抗氧化劑,這些物質都可以起到消炎作用,並有助於減少尿酸、刺激尿液產生,預防尿路感染。

 

第三名:番茄

 

番茄含水量有94.5%,茄紅素可抑制血糖上升,且番茄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改善血管狀況、穩定血糖。

 

含水量青菜水果

▲6種含水量超高的解渴食物。(圖/余朱青 營養師提供)

 

第四名:青椒

 

排名第四名的青椒,含水量93.9%,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E,也含有「槲皮素」能預防高血壓,而維生素P則有強化微血管的作用。

 

第五名:白花椰菜

 

含水量則是92.1%,維生素K具有消炎、防止血管鈣化等益處,有助於避免血液中的脂肪堆積,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第六名:西瓜

 

西瓜雖然相較於前幾樣食材,含水量略少,但仍有91.5%;營養師余朱青提到,西瓜有大量水份和部分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潤滑腸胃、促進蠕動,增加糞便量並加速身體廢物的排除,能夠減緩腸胃消化上的小問題。

 

熱門新聞:

他為省遺產稅,死前將3千萬存款轉贈妻子,卻反而增加...0萬稅費!會計師:常見4種不當稅務規劃

每月光靠股息跟保單就有3、4萬被動收入...43歲運將開車月休15天:感謝爸媽當年逼我存一半薪水

 

泌尿科醫師:常碰到「水喝不夠」的病患

 

泌尿科高銘鴻醫師也在臉書表示,人平均每天要喝進2000c.c.以上的水,但根據他的看診經驗,診間很多有泌尿問題的病患是因為「水喝不夠。」對此,他也推薦6種高含水食物,呼籲民眾若不愛喝水,就「吃水」。

 

他指出:黃瓜、西瓜、生菜、青花椰菜、哈密瓜都是高含水量的食物,其中番茄含水量達94%,「是對攝護腺非常好的食物,男生可以多吃。」

 

▲高含水量的6種食物。(圖/高銘鴻醫師提供)

 

依據中國醫藥大學網站所提供的衛教知識指出,該如何預防攝護腺肥大,其中茄紅素相當重要。茄紅素可以抗氧化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印度被列為藥品,用於改善早期的攝護腺肥大。

 

台大醫院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茄紅素(每天30mg,連續12週)確實有助於減輕排尿障礙,服用劑量愈高,效果愈明顯,平均改善幅度可逾3成。其他的研究則發現茄紅素可增加男性精子數達70%,亦能提高精子泳速,減少精子異常數目,使攝護腺癌發生率減少21-34%。

 

茄紅素需要每天攝取才能達到保健效果,可補充茄紅素濃縮產品或膠囊,若是天然食物,每天喝純度100%的番茄汁300-360ml或3顆大番茄,便能攝取到30mg茄紅素。

 

水果含水量番茄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