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泌尿道感染要看哪一科?攝護腺肥大吃藥才會好?泌尿科權威余宏政解惑:這樣做保健康

女生泌尿道感染要看哪一科?攝護腺肥大吃藥才會好?泌尿科權威余宏政解惑:這樣做保健康

泌尿道疾病是許多人進入熟齡後難以啟齒的私密困擾: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頻尿、尿失禁…,一肚子的疑惑到底該問誰?40年泌尿科權威余宏正日前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YouTube頻道《島嶼的邊緣 世界的中心》解惑,以輕鬆幽默方式,為大家解答泌尿科最常見的幾個問題。

 

 

說到下半身的泌尿系統總是讓人好害羞,但泌尿科權威余宏政教授,卻在這條路上走了40年之久。曾任台大總院泌尿部主任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的他,去年退休後便來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服務,盼能為老年人口比率高居全台第2位的雲林貢獻心力。

 

余宏政笑說,自己走泌尿科是「冥冥中注定」,因為當初在台大醫院實習時抽到泌尿科與耳鼻喉科,原本打算要以耳鼻喉科為專業,但在前者實習時發現這一科比較輕鬆,更有泌尿科長輩鼓勵他:「以後老年人口會越來越多,老年人會有泌尿系統問題,所以你應該走泌尿科,我想想也有道理!」想不到這一走就是40個年頭。

 

「現在覺得我走這條路是很正確的!」余宏政說,這幾年泌尿醫學發展迅速,過去結石或癌症等泌尿道手術,往往得動刀開腹才能處理,但近年內視鏡技術快速發展,很多結石只需要用內視鏡或碎石機處理。又如攝護腺癌,則可運用達文西手術,讓泌尿科病人的治療效果越來越好,「我們當醫生的成就感也越來越高!」

 

女性泌尿道感染,要看婦產科還是泌尿科?

 

談到泌尿科最常見的3大毛病:「泌尿道感染」、「結石」與「攝護腺肥大」,又以泌尿道感染是許多女性頭痛的問題。但女性遇到膀胱發言,究竟該看婦產科、還是泌尿科呢?

 

余宏政說,女性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在於女性肛門與尿道距離很短,解便後若向前擦就容易把細菌帶到尿道,導致膀胱發炎。當人年輕時免疫系統好,即使不吃藥也可能2~3天就自癒,但嚴重的卻可能導致反覆感染,細菌甚至往上跑到腎臟,就需要住院做抗生素治療。

 

 

因此他認為,女性膀胱發炎看哪一科都無所謂,「重點是要把它治療好!」因為進入老年後抵抗力差,若不治好容易反覆發作,到後來可能「吃什麼藥都沒效!」

 

「所以我鼓勵女病患,如果經常膀胱發炎,一定要到大病院做細菌培養,搞清楚是哪種菌感染?徹底把它消滅!」此外,也要回溯病人經常感染的原因,從源頭找到病因去解決。

 

余宏政分析,從年齡層來看,年輕病患通常是因為憋尿,「憋多了,導致細菌在尿液裡繁殖,造成厲害的發炎。」到了中年,較常見是夫妻性生活激烈,有時便會把細菌從肛門帶到膀胱來感染。他建議,若女性患者發現感染經常發生在房事之後,可在事後吃1、2顆抗生素預防感染。

 

而如果是老年人,則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因為尿液中有糖分,使得細菌較容易滋生,或是排尿排不乾淨、抵抗力較差等。這些都可以到大醫院檢查,看看如何預防反覆的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肥大,一定得吃藥才會好?

 

除了女性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問題,男性則常苦於攝護腺肥大。余宏政說,攝護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在膀胱出口、直腸的前方,大小如栗子一般。攝護腺除了製造部分精液,其分泌物能使原本濃稠的精液液化、並保護精子,在射精後協助精蟲游到子宮達到受孕目的。

 

有趣的是,人老後器官功能都會慢慢衰退,攝護腺腺體卻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變大。這是因為雄性荷爾蒙會被一種酵素(5α還原酶)轉化為「二氫睪酮」,刺激攝護腺不斷長大;同時二氫睪酮也可能作用在頭髮毛囊上,若作用太旺盛就會脫髮,這也是男性隨著年齡增長常出現禿頭的原因。

 

一旦攝護腺變得越來越大,由於其位置就在膀胱出口,就容易塞住尿道,也可能會刺激膀胱興奮,導致男性出現尿不乾淨、又容易頻尿的症狀。

 

余宏政說,治療攝護腺肥大,通常會以藥物為主,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事實上,70歲以上男性約有7~8成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真正造成症狀的人可能不到十分之一,除非吃藥都沒效,才需要動手術。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國人攝護腺癌發生率提高,余宏政回憶自己當住院醫生時,台灣一年新增的攝護腺癌病患可能還不到100個,但現在一年卻近7千例,因此建議男性50歲以後,即使排尿方面沒有問題,仍應至泌尿科做個篩檢。而若早期檢出攝護腺癌,預後都非常好,第一期攝護腺癌的10年存活率更高達95%。

 

不過坊間流傳許多保養攝護腺的方法,這些都有用嗎?余宏政坦言,坊間流傳的茄紅素、維他命E等保健食品,其實對預防攝護腺肥大通通沒有用,「因為它就是荷爾蒙在作怪!」

 

他幽默地說,早期曾有人做過實驗,只要把睪丸切掉就不會攝護腺肥大。換言之,攝護腺沒有保養的方式,由於年老、基因使然,某些人的攝護腺就是會肥大,所以有相關症狀與毛病,還是應該儘速就醫。

 

「多喝水」總沒錯?很常跑廁所又該怎麼辦?

 

最後,余宏政也提供泌尿方面的健康小提醒。他說入夏天氣熱,勞動工作者流汗多,水分補給一定要充足,才能把尿中雜質排掉,降低結石產生的機率。

 

至於水要喝多少才足夠呢?可按每個人的體重來計算,每1公斤乘上30cc的水分;若體重60公斤,一天就是喝1800cc的水,如果勞動量或運動量較高,則可以再多補充一點。

 

 

許多人的觀念就是「多喝水」總沒錯,一天可能喝到5000~6000cc,甚至7000~8000cc。但余宏政指出,腎臟、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攝取過多水分,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另外一個問題是膀胱容量僅約300cc,假設喝了6000cc,一天至少要上廁所20~30次,「所以有些頻尿問題,根本就是你水喝太多!」

 

余宏政說,許多病患來泌尿科求診,最常問的就是「頻尿」問題,除了前述的「水喝太多」,還有就是患者個性容易緊張,心理影響生理。「如果頻尿不至於影響你的工作、作息或生活,你只要尿排乾淨,不會影響健康就好,其實不必那麼在意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