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天氣逐漸轉熱,白天的溫度常超過30度以上,室內空調溫度較低,進出冷氣房冷熱溫差大,容易誘發鼻過敏症狀發作,又稱「冷氣病」,使得鼻癢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不僅影響上班族工作效率、學生念書無法專注,更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鼻黏膜神經過於發達 容易受外界刺激產生過敏反應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過敏大致可分為外物侵入的吸入式過敏和食物等物質引起的全身性過敏2大類,而鼻過敏與物質過敏較無關聯,當人的自律神經受到外界刺激會有生理變化,而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神經因為吸入冷空氣之後,微血管受到刺激,鼻黏膜便會由鼻內神經刺激黏膜充血腫大,調適加溫後便會腫脹,進而引起過敏反應。

 

李宏信醫師說明,鼻腔黏膜可分成3部分,包括上、中、下鼻胛,鼻胛內有3個骨頭,外面包覆黏膜,形狀像3個小指頭,其中下鼻胛具有反射性神經,空氣從鼻孔吸入到肺部,太冷或太乾都不行,必須調節,如同吃東西時口腔內會分泌口水幫助食物吞嚥的功能。而鼻黏膜神經纖維分布的多寡,則與家族遺傳基因有關,當神經指揮腺體細胞一直增生,鼻黏膜就會愈來愈肥大而鼻塞,不通暢,過敏症狀也會變嚴重。

 

鼻過敏的主要原因,是因鼻黏膜內之神經過度發達,異於常人較為密集,一旦受刺激則會狂打噴嚏、流膿水鼻涕、鼻塞、頭脹痛等症狀,因此若要治療鼻過敏的症狀,截除或切除部分過度發達的神經,則能減少鼻過敏症狀的發生。

 

傳統手術傷口大風險高 新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安全性高

 

臨床上治療鼻過敏症狀,多以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讓鼻腔黏膜分泌物減少,來抑制過敏反應,但過多會產生嗜睡的副作用,甚至引發眼睛、喉嚨乾燥現象。李宏信醫師指出,採取一般鼻部手術如雷射、電燒等去除肥大鼻黏膜,短暫有效但很容易復發,唯有透過神經截除方式才能從根源的杜絕,但早期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掀開上唇,經由鼻竇進入進行神經截除,缺點是傷口大、接近大腦有大出血風險,鮮少使用。

 

李宏信醫師說,目前經由鼻腔進入的新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手術步驟為先將沾有麻藥的棉花放入鼻腔15至20分鐘,局部麻醉完成後將特製高頻探頭接觸鼻內最深處的翼管神經口,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手術時間約10分鐘。術後放置棉花待3天後取出,每週須回診2次清除結痂血塊,約4週結痂即可脫落而痊癒。術後成效良好,可改善8成的鼻過敏反應,原本1天打10個噴嚏,術後1天不到3個噴嚏,患者普遍滿意度高。術後1個月內避免游泳,以防傷口進水恐導致感染發炎。

 

養成運動習慣並避免食用涼性食物 可降低鼻過敏發作

 

至於如何分辨是感冒還是過敏?李宏信醫師解釋,感冒是暫時性的,病毒感染初期流清水鼻涕,3天後細菌孳生就會出現白稠或黃膿鼻涕,通常1週就會產生抗體,但過敏症狀只會流清水鼻涕,且不會發燒。

 

深受鼻過敏困擾可選擇藉由神經截除獲得改善,但日常生活中透過運動、飲食也能降低鼻過敏發作機率。李宏信醫師建議,運動有助於腫脹的鼻黏膜消退例如游泳,但要留意氯氣問題。

 

另外,夏天進出冷氣房,最好先待在陰涼處5分鐘緩衝,降低溫差刺激,也可嘗試洗冷水澡或用冷水由上至下擦拭身體,訓練身體適應冷熱溫度的變化;飲食方面,麻油、粉光蔘等有助血管收縮,避免食用寒涼的竹筍,且少食水梨、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也可降低鼻過敏發作機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