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傷身「4種隔夜菜」別再吃!冷藏勿超過●●小時…隔夜西瓜這樣吃「曾有一家三口送醫」

超傷身「4種隔夜菜」別再吃!冷藏勿超過●●小時…隔夜西瓜這樣吃「曾有一家三口送醫」

隔夜菜有多傷身?有營養師提醒,倘若亂吃隔夜菜,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既傷身又傷腎;此外,包括保存、加熱方式錯誤,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綜合媒體報導,營養師谷傳玲列出4種隔夜菜最好別吃,藉此避開傷身風險。

 

◆沒有密封保存的隔夜菜

 

谷傳玲表示,如果食物沒有用保鮮膜封住就直接放入冰箱冷藏,便容易被冰箱裡的細菌交叉污染,很容易食物中毒。

 

◆冷藏兩、三天的隔夜菜

 

不是有冰著就沒事!谷傳玲說明,在冷藏的低溫下,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也能繁殖,且潮濕的環境尤其適合黃麴毒素生長,萬一食物產生黃麴毒素,就算徹底加熱也沒辦法去除。

 

她建議,前一天冷藏的隔夜菜,最好第二天就吃完。

 

◆硝酸鹽含量高的綠葉菜

 

綠葉菜盡量別放隔夜食用,谷傳玲強調,尤其是菠菜,「有實驗發現,菠菜川燙後冷藏16個小時,亞硝酸鹽的含量還會超過標準,如果還是被筷子翻弄過、吃剩的,亞硝酸鹽的超標會更多。」

 

因此,綠葉菜最好是當天食用完畢,別留到隔夜。

 

◆沒有徹底加熱的隔夜菜

 

谷傳玲指出,吃剩的菜容易沾染許多口水,「裡面可都是細菌」,如果不徹底加熱滅菌就吃,很容易食物中毒。而所謂的「徹底加熱」,是指要加熱到攝氏100度,並保持湯水沸騰3分鐘以上。

 

她提醒,如果煮飯後發現菜煮太多了吃不完,「先別用筷子去翻動,也別放在室溫下放涼,這個過程可能就會被微生物污染,應趕緊趁熱放進消毒過的保鮮盒裡,密封好直接放入冰箱冷藏,且第二天吃之前徹底加熱,只要這樣做,隔夜菜也可以放心吃。」

 

除了隔夜菜,谷傳玲也表示,「隔夜西瓜」也盡量避免,「吃隔夜西瓜吃出腸胃炎、噁心、嘔吐、腹瀉,甚至住院治療的不在少數。」2022年就有吃隔夜西瓜送醫的案例,中國有一家三口吃了隔夜西瓜後,開始出現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情況,三個人最後都住進了醫院,其中小孩不僅出現胃腸炎,還伴隨貧血、無尿以及腎功能衰竭等症狀,甚至因為症狀嚴重,險些喪命。

 

由於夏季氣溫升高有利於細菌生長,專家建議為了安全起見,吃隔夜西瓜的時候,最好切掉表面的2公分左右,並且冷藏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8小時,「因為儲存時間越長,被細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谷傳玲也表示,正確的做法是切西瓜前先清洗一下西瓜,用乾淨的刀和砧板切開,並及時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而且還要和生肉、生菜分開放,第二天及時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