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風頭,不越位,謹慎救場,主管榮升,舉薦他擔任經理職務!低調做人,路才越走越寬

不出風頭,不越位,謹慎救場,主管榮升,舉薦他擔任經理職務!低調做人,路才越走越寬

與西方人相比,東方人不太愛表現自己。西方人推崇冒險,東方人雖然也會說「富貴險中求」之類的話,但不到萬不得已,很少會去做冒險的事情。這是因為東方人講本分,更加注重本職工作。

 

三國時的曹操很注重接班人的選擇。曹操的大兒子曹昂已經戰死,次子就是曹丕。按照古禮,曹丕即位,理所應當。但是,曹操對三子曹植很偏愛,更加上曹植才華橫溢。因此,曹操一度想立曹植為世子。

 

與曹植的風光相比,曹丕一直沒有表現出特別的才華。為此,曹丕曾經恐慌過,他向自己的老師賈詡討教。賈詡教導他:「你啊,別想太多,只要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行了,不必去想那些虛名。」曹丕接受了賈詡的建議。

 

有一次,曹操親征,曹植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才華,作了一篇歌功頌德的文章來討父親歡心。但是曹丕並沒有這樣做,而是匍匐在地面上哭了起來,一句話也不說。曹操看到曹丕這樣,連忙問:「怎麼了?」

 

曹丕哽咽著說:「父王年事已高,還要掛帥出征,做兒子的心裡既擔憂又難過,所以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這番話讓曹操大為感動。最終,曹丕贏得了父親的心,被確定為繼承人。

 

唐順宗李誦剛做了太子,就發出豪言壯語,慨然以天下為己任。他對東宮僚屬說:「我要竭盡全力,向父皇進言革除弊政!」

 

沒想到幕僚聽了他的話,告誡道:「作為太子,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多學習,而非理政。你應該多向陛下請安,多問起居飲食冷暖,而不應該過多的操持國事,尤其是改革的事情,更加不能提。如果太子過分熱心,別人會以為你不安於本職工作,若陛下因此而猜忌你,你將如何證明自己呢?」

 

李誦恍然大悟,此後,就閉口不談國事。儘管他的父親德宗皇帝晚年做了不少不得人心的事情,但作為太子,李誦卻始終沒有發言,直到他自己真正繼位後,才開始了唐後期著名的順宗改革。

 

東方人很注意自己的本職,無論是做事,還是說話,都不喜歡逾越自己的職權範圍。簡單的說,做自己該做的事,說自己該說的話。要是有所逾越,往往會被人當成好高騖遠之人。

 

小高是某公司業務部經理助理,業務能力挺不錯,還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因此,在一些與外商進行的重要談判中,他總是有機會露臉。他的頂頭上司林經理都沒有他那麼風光。

 

有一次,小高隨同林經理一起赴某外商的宴席。席上,小高與外商頻頻舉杯,瀟灑飄逸,用流利的英語跟外商談天說地。而林經理則被冷落在一旁,場面十分尷尬。

 

分別時,小高又搶在林經理之前,與外商握手道別。林經理本來是這次業務談判的負責人,現在卻好像根本沒有他的事。

 

 

事情有好結果嗎?最終簽約失敗了。小高就算再有本事,畢竟不是負責人,公司裡的許多事情,並不是他那個職位所能了解的。所以不論他能力有多強,在那樣一個時刻,他不是負責人,他就無法代替林經理。最終,因為他的自作主張,簽約失敗了。

 

過了幾天,小高就被調到一個不太重要的部門。一開始時,他不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畢竟自己在業務部門做得好好的,怎麼就被調離了呢?

 

後來他才知道,在公司老總面前,林經理對他的評價是:「小高這個人能力很強,就是太浮躁,有些好高騖遠,還需要再歷練。」

 

這次的經歷,讓小高頓時領悟到許多東西,他開始仔細反省自己。吸取教訓後,他將心思都放在了本職工作上。與客戶商談生意時,他通常會在一旁仔細聽,只在適當之時,提醒主管一些細節上的事情,以促成交易。比如,主管忘記了某個關鍵數字,在主管停頓的瞬間,小高就及時的提醒。這樣的提醒,讓上司很欣賞。

 

不出風頭,不越位,謹慎救場,使得小高很快獲得主管的信任和賞識。一年之後,主管榮升,舉薦他擔任經理職務。

 

努力的表現自己,不是什麼壞事,相反的,這是一件好事。但是要看怎麼表現。隨意賣弄,尤其沒有大局意識的賣弄自己,那肯定沒有好結果。所以,做人應適當的表現自己。低調一點,謙虛一點,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說符合自己身分的話,這樣會讓你顯得更加成熟,更加穩重。

 

說話的智慧

 

一個人太愛表現,總是出風頭,哪怕只是言語上的賣弄,有的時候也會讓人厭煩,特別是有一些人完全不顧他人的看法,肆意妄為,自然不得人心。即便是面對關係非常好的朋友或親人,也不能太放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說對一句話,99%的事都能解決:說不出口、說了後悔、說不到重點……你可以一句話搞定。》,大是文化出版,李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