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媽媽,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家人!慢慢修煉,成為一個有情感、有溫度,但不情緒化的女人

作為媽媽,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家人!慢慢修煉,成為一個有情感、有溫度,但不情緒化的女人

張愛玲說過:「人到中年,時常會覺得孤獨。因為你一睜開眼睛,周圍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卻沒有你可以依靠的人。於是,中年人學會了偽裝,偽裝自己很堅強,假裝一切都很順利。」

我們總是裝作若無其事地工作、生活,仿佛日子就是這麼平靜,歲月如此靜好,但其實我們知道,這就是我們給自己的一份體面。可是真相呢?

有時候你看見一個人正在沉穩地開車,但也許他腦海裡想的是生活艱難。

有時候你看見一個人笑得很甜,說話很溫柔,但其實她的內心早就崩潰。

 

前幾天有個朋友跟我說,凌晨2點崩潰大哭,哭到鼻涕眼淚一把,感嘆生活真的太難!哭完了,冷靜一下,洗洗睡了,早上7點她還要起來上班,跟正常人一樣,開始迎接新的挑戰。

 

這種狀態下,人們的能量調整機制已經非常不靈敏,就像一台陳舊多年的設備,已經對外部環境沒有了回應能力。

 

難道就因為我們是中年人,就該委屈自己嗎?不是的。

 

這裡,我建議,一定要為自己建立一套敏捷的能量調整機制,越是靈敏,你的能量越穩定。

 

我的好閨蜜殷雯曾經和我講了一個自己的笑話。

 

殷雯現在就職於某公營企業集團,是其中最年輕的高級主管,業務能力特別強,但脾氣暴躁,與下屬的關係有些緊張。

 

我們的另一個閨蜜很有意思,勸她改一改脾氣,於是送了她一個玉如意,並對她說:「當你情緒不好的時候,你就摸一摸這塊玉,摸一下緩一下,摸兩下緩兩下,保證你最後都會忍不住念阿彌陀佛。」

 

過了段時間,閨蜜問她:「你的狀態有沒有好轉?跟下屬的關係有沒有變好呀? 」

 

殷雯說:「現在是這樣子的,玉呢,已經被我摸圓了,下屬呢,跑得更遠了。」接著閨蜜追問為什麼,她回答。

 

反正我經常聽到他們在我辦公室門口偷偷說:「她在摸玉如意,她在摸玉如意,領導在生氣,領導在生氣,趕緊撤!」

 

說完我們大笑不已,當然這都是殷雯自嘲的小笑話,她其實是一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小公主。

 

這個小故事中,「摸玉」這個動作就是在建立一個靈敏的能量調節機制,我們正是要如此敏感地去感知自己情緒、能量的變化。

 

當我們善於發現什麼時候該建立能量調節機制,那我們就能夠做出相應的調整,這個過程就是在建立能量調節機制的過程。

 

我在工作中就經常用這一招。

 

一次我與一個重要的合作方談判,因為細節很多,談了太久,疲憊之下溝通陷入僵局。我意識到我正在變得煩躁,甚至還有點生氣,覺得對方太計較了,再談下去我就想罵人了。

 

這時候我站起來,說「我去一趟廁所」,上完洗手間,我又在旁邊的會議室裡轉了一圈,緩了大概10分鐘。

 

等我再回來的時候, 我的狀態調整得很好了,這時候再開始與對方往下聊。

 

後來,這場談判進行得非常順利,也是因為這次合作,我賺到了100多萬元。

 

成為一個「負情緒小督察」後,接下來,讓我們開始建立能量調整機制吧!

 

一、先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家人

 

我注意到身邊很多女性經常出現的狀態就是:

 

明明自己的情緒很低落了,能量值很低了,還想著孩子要吃飯,家裡太髒,公公婆婆需要照顧,老公好像還有個什麼事情要忙。

 

於是強忍著自己的負面情緒,忙來忙去,最後要麼就是在某一瞬間因為一件小事崩潰了,要麼因為長時期的負面情緒積壓而得了憂鬱症,甚至身體出現其他疾病。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工作特別忙,自己特別拼,手頭每時每刻都有好幾件事情必須要完成,於是強制要求自己所有的精力必須一直沉浸在事情裡面,慢慢地就很容易忽視自己的狀態。

 

我變得很煩躁,想發火,在家裡動不動就吵架。

 

在情緒爆發之前,在情緒一點點低落之際,我是有感知的,只是我不重視,我選擇了忽視它。

 

當自己出現了負面情緒苗頭的時候,就要及時問一問自己:

 

親愛的,你怎麼了?你當下的感受是什麼?對當下的情緒覺知得越具體越好,是委屈、難過、焦慮、嫉妒?這樣你就是有意識的狀態,而不會一味地被情緒操控。

 

當敏感地覺察出自己能量低的時候,趕緊補一補。

 

此時,不要去擔心孩子、家人,首先要照顧的是自己,趕緊做一些補給能量的事情,這時候可以根據你的能量源泉選擇你的能量補給方式,比如:

 

是不是可以從體能的角度補給能量,睡個覺、吃頓好吃的、運動一下;是不是可以從情感的角度補給能量, 約個好友, 聊聊天, 看看電影,出去玩一下;是不是可以從思維的角度補給能量,逛逛展覽、找個比自己優秀的人聊聊天;當然,也可以從精神的角度補給,看本書,聽個課,與自己關心的用戶好好聊聊天。

 

盡可能對能量狀態保持警覺,當你察覺到自己能量值低的時候,馬上按下暫停鍵,先補給能量,不任由負面情緒蔓延下去。

 

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家人。

 

作為媽媽,一定要學會先斟滿自己的杯子。

 

少一些感性的煩惱,多一些理性的思考。

 

慢慢修煉,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情感、有溫度,但不情緒化的女人。

 

二、不要馬拉松式地工作,要衝鋒式地工作

 

在職場,有些人突然生病了,或者離職了,大多是因為在運用馬拉松式的工作模式。

 

很多人因為工作有壓力,或者創業有壓力,就會一直要求自己很努力,從而進入一個馬拉松式的連續運轉狀態,一直工作、一直工作,這樣很容易耗盡自己的能量。

 

我比較認可的工作方式是:衝鋒式的工作方式。

 

每衝刺一個階段休息一下,再衝刺一個階段再休息一下。

 

這種衝鋒式的工作狀態,效率會更高。

 

拿我來說,我每工作50分鐘,就會休息10分鐘,做一些補給能量的事情。比如嗑瓜子、吃點東西。

 

直播前,或者拍短影音前,我會眯一會兒,這樣狀態會很好。

 

衝刺的時候,我會給自己留出整塊的時間。

 

我會拒絕一心多用, 專注於一項需要關注的工作,越專注,我的效率就越高。

 

每做完一個大專案,或者這個專案做得非常棒,我就會立刻給自己一個大的能量補給,例如出去旅遊一次、給自己買個禮物。

 

每年女兒朵拉的暑假、寒假,我一定會提前安排好,休息一段時間陪她;或者是團隊一起安排好旅行辦公,讓大家都帶上孩子,一半的時間辦公,一半的時間旅行。

 

在這裡,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是管理者或者創業者,更要注重自己的能量管理,因為你的能量不僅會影響自己的狀態,還會影響下屬、員工的狀態。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 當一個人狀態不好時會使用很多情緒性的句子。

 

有時候一位管理者罵了下屬一個小時,下屬緊張得完全理解不了領導說的內容,最後回給領導一句: 「領導,你到底要我幹嗎?」

 

曾經有一次我跟下屬吵架,我特別凶地對他說:「你現在跟我去老闆辦公室,告訴老闆,要麼開除你,要麼開除我,看看老闆開除哪個? 」

 

是不是很誇張?後來我懂得了能量管理,開始做出調整。如果我講了很多,下屬還是不明白的話,我就把每個內容拆解給他看,然後讓他複述。如果我自己能量值特別低,講不下去了,就立刻按下暫停鍵:「讓我們休息一下,你好好想想,一會兒我們再來講。」

 

那麼,接下來請你也建立起自己的「衝鋒式工作清單」,並按照清單去執行。你需要採取衝刺、放鬆,再衝刺、再放鬆的模式,然後把它轉變為一種固定不變的習慣,從而建立起穩固的能量調節機制。

 

以下可以作為參考,實踐中不僅限於此:

 

 

每工作50分鐘,停止工作10分鐘,並做一件能量補給清單上的事情;做事情的時候要專注,如果有需要,主動給自己創造一個隔離環境,比如手機設置成飛行模式、找個會議室、去咖啡廳寫方案;每做完一個大專案,就做一個大的能量補給(旅遊、吃大餐等)。

 

三、系統設計一整套能量提升方案

 

在創業的第二年,我發現我給自己體能上的能量補給真的太少了。

 

精神、思維、情感各方面都挺好,體能卻跟不上,如女裝品牌 (Plusmall大碼時尚女裝品牌)創辦人楊天真女士所說:「總嫌棄身體拖累了大腦和靈魂。」

 

反思我的生活方式後,我發現我是一個特別不健康的人。

 

每天睡得很晚,愛吃垃圾食品,又不愛運動,臉上還長了很多痘痘,這讓我很心煩,我的能量值也因此變低。

 

再去看我的能量補給清單,我才意識到我的能量補給方法中,正確的體能補給是非常少的。

 

這時,我決心給自己做一個體能補給方案,包括多吃素食、晚上12點前睡覺、每週做一次精油按摩等等。

 

我甚至飛到雲南大理旅遊,每天和老公一起堅持繞著洱海快走幾公里,偶爾還會去深山徒步,看美麗的星空和日出。

 

調整了大半年後,我減重了近12公斤,皮膚也變好了,身邊的朋友都說我變得更年輕了。

 

所以,如果你的能量值在一段時間裡面都處於低迷狀態,你需要做的不只是列出能量補給清單,還要為自己定制一整套能量補給方案,並把方案細化,確保可以實施。

 

如果體能不足,你需要的是一個體能能量補給方案,包括早睡、運動、飲食等內容;如果思維能量不足,感覺自己缺乏創新能力,工作思路跟不上,這時候要給自己安排一個學習方案,看書、聽課、認識優秀的人,都可以;如果是精神或者情感能量不足,同樣也可以對應前面內容,來做能量補給方案。

 

比如,我之前有位下屬因為情感能量不足影響了工作,我幫他做了一次調整。

 

他工作特別忙,自己在深圳,老婆孩子在廈門,長時間沒空回家。

 

孩子馬上要上高中了, 他自己和小孩的狀態都特別差。

 

有一天他突然提出要離職。

 

他辭職的原因不是找到了更好的公司,而是自己的狀態不好。

 

我就跟他分析為什麼狀態不好,一點一點幫他剖析,發現他的情感能量不足,家庭出現了很大矛盾,他不知道如何處理。

 

因為自己狀態不好,和下屬們的關系也出現了問題。

 

於是,我就給他制定了一套方案:無論多忙,每月要回家一趟;每天要跟兒子視訊;每半個月把家人接到深圳住幾天;工作上,因為他個性很強勢,不太會把難處告訴下屬,我就要求他必須跟下屬同步告知,告訴下屬他的家庭困難是什麼,讓他的下屬們在他回家的時候及時補位。

 

我告訴他:「這就是你的能量提升方案,如果做好了,狀態就可以好起來。

 

如果嘗試一個月有效,你就不要離職了。」

 

果然,他的狀態很快就好起來了,我也因此留住了一個對公司很重要的中層管理者。

 

從上面兩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套好的能量補給方案甚至可以幫助一個人度過人生低谷期。

 

愛自己就要瞭解自己,當發現自己處在某個無助狀態下時,請立刻為自己設計一整套能量提升方案。

 

比如,當你確定你的能量補給應該來自運動,就要去想如何培養運動習慣。

 

你要做什麼運動,買什麼運動器材,跟誰一起運動,如何鼓勵和獎勵自己。

 

而如果你的能量補給源泉來自家庭,你就要去想,你要做哪些溝通,要在家庭當中增加哪些儀式感,時間如何挪出來,如何花時間去陪孩子和愛人。

 

總之,要把它梳理成一個完整的方案,然後去實施,確保你能掌控。

 

不然能量值已經很低了,還要去改變自己,會很辛苦的。

 

有人專門統計過一個特別有趣的資料:

 

一個人一天要做多少個決定?10個?20個?100個?1000個?答案是:你一天要做3萬多個決定!從早上起床,你想什麼時候起,先刷牙還是先洗臉,牙膏從上面擠還是下面擠,這都是在做決定,直到睡覺。

 

在3萬多個決定中,90% 以上你是在無意識狀態下完成的。

 

而我們的能量,在一整天中都會不知不覺被這些細碎的選擇、決定、行動和反思不停撕裂、拉扯……如果我們不具備能量管理的能力,勢必會在日復一日繁雜的生活中一點點耗盡能量。

 

最後, 一定要記住, 請管理你的能量, 而非管理你的時間。

 

好的能量狀態,能夠讓你在一切困境中按下人生的重啟鍵。

 

【本節小結論】

 

1 . 作為媽媽,一定要學會先斟滿自己的杯子,愛滿則溢。

 

2 . 對能量有覺知,用衝鋒式工作方式,而非馬拉松式工作方式。

 

3 . 愛自己就要瞭解自己, 為自己設計一整套能量提升方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成為會賺錢的媽媽:23個適合媽媽賺錢的思維和方法,打破未知,重啟人生,即使底層出身,也能實現財富自由》,幸福文化出版,王不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