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眼周細紋、頸紋洩露年齡!醫揭4大成因及解決對策

別讓眼周細紋、頸紋洩露年齡!醫揭4大成因及解決對策

提到老化,許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法令紋、抬頭紋、皺眉紋等明顯的部位,這些部位的細紋確實會洩露年齡,不過,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醫師指出,疫情期間因為戴口罩的關係,法令紋很容易被遮掩掉,不過解封後拿下口罩,不只法令紋原形畢露,加上眼周細紋、脖子的頸紋,整個人看起來更顯老態。

 

眼周細紋與頸紋的生成,醫師盤點4大危險因子

 

針對眼周細紋、頸紋的生成,林政賢醫師進一步分析,老化、生活習慣、先天體質,甚至是睡姿,都可能是危險因子。

 

1.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大約到25至30歲左右,膠原蛋白會以每年1%到2%的比例下降,使得皮膚失去彈性和支撐,因此產生細紋。

 

2.生活習慣的影響:

 

現代人習慣使用3C產品,長時間使用之下,眼睛容易乾澀而想揉眼睛,揉眼睛的動作,再加上每天頻繁的眨眼次數、講話、表情變化等,都會讓臉部動作較多,進而造成眼周細紋增加,而低頭滑手機的動作容易使頸紋產生。

 

3.先天性體質:

 

有些小朋友年僅7、8歲就有頸紋,有些人可能因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眼周皮膚容易乾癢,會經常揉眼睛而產生紋路,這些都是被歸類為先天性體質的影響。

 

4.睡姿:

 

睡姿是常被忽略,卻容易造成紋路的因素,像是習慣午休趴睡的人,會因轉頭造成擴頸肌的壓迫,特別容易產生頸紋,或是躺著睡覺時習慣側睡,肌膚壓在枕頭上,會擠壓出眼周的靜態細紋,建議仰睡較能避免紋路產生。

 

醫美療程結合生長因子增生療法,加強肌膚修復

 

若想改善眼周細紋和頸紋,該如何解決呢?林政賢醫師說明,改善眼周細紋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靜態細紋可透過皮秒雷射、音波拉提、電波拉皮、PLT凍晶改善,動態紋路可透過肉毒桿菌,搭配玻尿酸來改善較深的細紋;針對頸紋的部分,由於頸紋有垂直和水平之分,肉毒桿菌可用來放鬆脖子緊繃的肌肉,改善像火雞脖子的垂直頸紋,而電波、音波、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增生劑則可改善水平的頸紋,若想讓皮膚增厚的效果更好,可用PLT來加強效果。

 

PLT是高濃度血小板凍晶,每瓶定量10億個血小板,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這些生長因子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血管增生,並且讓萎縮的表皮層增厚,回到較年輕的狀態。

 

林政賢醫師提到,由於眼周和脖子的皮膚薄,即使施做玻尿酸的技術好,單使用玻尿酸還是可能會產生凹凸不平,在脖子可能會出現像珍珠項鍊般的凸起,在眼周可能會產生像毛毛蟲的凸起;其次是玻尿酸使用後,容易有廷得耳效應而出現像瘀青一樣的藍色。而PLT是取自於自身,並非填充物或凝膠材質,才能避開了這2個缺點,且效果更為自然,當然,PLT除了可單獨使用之外,合併其他療程也會有疊加效果。

 

林政賢醫師提醒,想預防眼周細紋和頸紋,首先要注重防曬,造成皮膚老化的主要光其實是UVA,選購防曬產品時,一定要選擇同時可防止UVB以及UVA產品;其次是加強保濕,隨著年紀增加,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膚含水量也會降低,皮膚乾燥也視覺上看起來皺紋會更多;再者,還要改變生活習慣,減少使用3C產品和低頭滑手機的頻率,睡覺時盡量仰躺。平日保養時,可順便按摩眼周和脖子,勤加按摩可以讓皮膚張力較好,減少肌肉老化和紋路的產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