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看人旅行、吃大餐好嫉妒?施昇輝:生活中尋找專屬快樂「別羨慕別人,才能自在樂活」

退休後看人旅行、吃大餐好嫉妒?施昇輝:生活中尋找專屬快樂「別羨慕別人,才能自在樂活」

看到有錢有閒的作家常分享出國旅行的經驗,雖然很羨慕,但一想到這些都是退休生活中花費最多的項目,或許很多人心中有的是更多挫折。

 

幾年前,受邀和另兩位作家一起參加座談會,分享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其中一位講完他環遊世界的故事後,當場就有聽眾起來嗆聲說,他有錢、沒有小孩、也不用照顧父母,才能過得這麼逍遙,如果他跟自己一樣失業,還有小孩、父母要養,就不可能過這種生活了。

 

那次經驗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很多人確實沒辦法和我們一樣輕鬆度日,所以我後來也警惕自己,寫文章時要盡量避免讓讀者覺得我有炫耀的意圖。我聽完這位作家的分享,當場也有些沮喪,因為當時我的父母都還健在,我又是獨子,怎麼可能在牽掛中出國旅遊1、2個星期,更遑論去環遊世界了?

 

看到有錢有閒的作家常分享出國旅行的經驗,雖然很羨慕,但一想到這些都是退休生活中花費最多的項目,或許很多人心中有的是更多挫折。

 

現在多數人都有用臉書,常會看到朋友分享旅行的照片。如果退休後的經濟狀況不允許,或是必須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我就建議你把這些朋友的臉書動態都「隱藏」吧!

 

今年3月,我去日本賞櫻,其實也是因為羨慕朋友才起而效尤。當時太多朋友在臉書分享國內外賞櫻的照片,想說「輸人不輸陣」,所以雖是參加日本熊野古道旅行團,但又在旅程結束後安排去大阪自由行2天,為的就是拍一些美美櫻花照片。事後反省,這應該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吧?

 

國內爬山、露營,花費不多一樣快樂

 

近3年因為疫情不能出國,我反而能好好深入台灣各地去旅行,而這些花費遠低於國外旅遊。特別是我最近迷上的步道健行,既能強健身體,又不必花很多錢。熊野古道雖美,但台灣的錐麓古道、霞喀羅古道、太平山見晴古道也不遑多讓!雖然走起來確實有些辛苦,但並沒難到走不完。且若真走不完,其實也沒關係啊!

 

我有一對夫婦朋友非常熱愛爬山,看他們的照片,就不會只有羨慕而已,因為不需要花很多錢和時間,而且有些山並不難,當然就不會擔心自己做不到而心生沮喪。

 

 

露營也是親近大自然、欣賞美景、花費不多的選項之一。我始終認為花費好幾千元、甚至上萬元去民宿住一晚的CP質非常低,因為不過就是睡個覺而已,頂多可以拍一些網美照自嗨。露營一個棧位大概1千元出頭,晚上自己煮來吃、天南地北聊天,再搭配徐徐涼風,人生夫復何求?

 

千萬別以為露營還像早年那麼克難,現在連衛浴設備都有、甚至還有屋頂棧板,連刮風下雨都不怕。誰還在辛苦生火?帶個瓦斯爐、瓦斯罐,旁邊就是洗水槽,不就可以大展廚藝了嗎?

 

三五好友小聚,「人對了」什麼都好吃

 

或許你真的不喜歡走入大自然,當然也不必勉強,但總會和親朋好友偶爾去聚餐吧?這時,也別因為看了美食文卻吃不起而沮喪。聚餐重點其實是「人」而不是「餐」。人對了,什麼都好吃;人不對,再好吃都無味。我認為每次跟三五好友吃飯就好,如果都是好幾桌的大團聚,其實就只剩下「吃」了。

 

到了第三人生,「擇日」不如「撞日」。別為了吃大餐而預訂1、2個月後才見面,應該就近(無論是時間或地點)找個小館子吃吃聊聊就好,因為或許再也沒機會見到面了。

 

這是一個崇尚美食,進而追逐美食的年代,但可能也造成很多人的「美食焦慮症」,不過慾望越多,失落越大,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閒得只剩下吃」。

 

最近媒體也喜歡報導邀朋友集資蓋房的故事,這樣就能跟老友一起終老,真是非常浪漫的事。有朋友也曾邀我一起參加,我沒答應,因為我一直不願意和好友在老後有金錢的「合資」或「互動」,因為這樣或許最後會傷了友誼。還有另個顧慮,就是朋友一旦往生,由子女繼承、處分後,會有很多外人加入,喪失了原來的美意。

 

能有高品質的老後生活,才能吸引讀者,但這都是用「錢」堆砌起來的。大多數人還是擔心退休後的經濟狀況,就別勉強自己也要和這些作家過一樣的生活,其實還是有花費不多的方式,照樣能讓自己自在樂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