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外讓他2周內失智…75歲爺「勇敢演自己」,感動女大生!青銀攜手詮釋音樂劇《再見的諾言》

一場意外讓他2周內失智…75歲爺「勇敢演自己」,感動女大生!青銀攜手詮釋音樂劇《再見的諾言》

謝幕時,19歲女大生傅晨寧挽著75歲的王爺爺登台,用青春燦爛的笑容與熱舞接受滿堂采。而王爺爺戲裡戲外演的都是「失智老人」一角,全場步履蹣跚、面無表情,卻在最後一幕大合唱時,眼中泛淚,讓舞台下數百張臉龐,用同樣的熱淚盈眶回敬他的演出。

 

這是台灣師大「青銀共學創齡方案」 創齡課程所推出的微型音樂劇《再見的諾言》,這堂課號召20多位高齡者、8位台師大學生,在藝術總監蔡昕璋的帶領下「共同創作、共同演出」,用10場串接的劇情,探索人生離合聚散的情感流動。

 

蔡昕璋說,4年前王爺爺報名據點課程,不料2周後,一場跌倒意外竟讓他瞬間失智,幸而在家人與音樂劇成員的協助下,去年終於上台首度演出自己的故事。

 

 

年輕表演者中,除了傅晨寧外,仍就讀師大數學系的陳嘉怡,攻讀領域與表演藝術、高齡輔導完全無關,去年無意間看見王爺爺演出,深受感動,她主動報名參加創齡課程。這一次,她從創作到舞台表演,也全程參與了失智爺爺展現生命力的一部份,出場時就是由她扶著王爺爺上台,在享受學習的過程中,也用行動為青銀共創、共學做了最美詮釋。

 

劇中由多位大學生飾演長者的父母親,高齡者則演出是年少青春的角色,透過這樣的角色扮演,達到青銀換位思考。蔡昕璋說:「這樣的表演不是要服務觀眾,而是邀請觀眾來見證他們生命力的過程」,從短短5堂課到演出,達到提升高齡者「生活滿足感」與身心靈輔療的目的。

 

台師副校長宋曜廷觀賞後強調,「這樣的音樂劇讓許多年長的大哥大姊與大學生一起互動,提供大家生活上的反思,這種教育形式可望成為高齡教育的示範」。

 

 

高齡長健計畫主持人林玫君表示,「青銀共學創齡方案—微型音樂劇」是台師大USR計畫高齡長健計畫的特色亮點方案,從2018年推動來已邁入第6年,每一年透過不同的主題,探索人與人、人與社會等相關議題,藉由不同的故事短劇串聯,邀請課程參與者以及觀眾朋友們共同思考、體驗不同面貌的生活經驗,其中「促進改變、創造連結、重塑關係」是最重要的核心信念。

 

林玫君強調,「公民美學」需要持續將美感經驗帶入民眾生活中,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則依循「創齡」(creative aging,創意老化)的概念,提供長者以及大學生互動成長、增能的平台,藉由藝術實踐培養社區高齡者及大學生社會關懷素養,迎向幸福快樂的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