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跨世代共事,當主管比自己年輕,如何調適心態?她坦言:別去爭這些東西,太無聊

面對跨世代共事,當主管比自己年輕,如何調適心態?她坦言:別去爭這些東西,太無聊

我自己在很多領域上所找的老師,或是很多的上級主管,年紀都比我輕。我覺得這樣好得很,就是跟年輕的人學習。

 

感覺上,會問這個問題的人,似乎是拉不下臉,好像你年紀比較大,就一定要高高在上,你一定要倚老賣老,或是你覺得自己比人家年紀大,就應該要比人家強……我覺得,這些東西跟年紀並沒有關係嘛!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與人之間不能以年齡的大小來評判學識的高低;只要這個人有你所不會的學問,他就可以成為你的老師。

 

不管是比武,比專業技術,或是比才華,都不一定是年紀大的人會贏。所以,你應該有那個肚量,應該跟人家合作,聽聽對方說什麼;要是聽不懂,可以學習如何跟對方進一步溝通。這沒什麼輸贏,沒什麼需要去在乎面子的問題,年輕人懂的不一定比我們少,應該多跟年輕人在一起,謙卑一點,跟人家學。

 

我現在就跟孫子們學。爲什麼?因為他們講的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啊!所以,我常跟他們講:「Hellen奶奶不會啊!你們嘲笑我幹嘛呢?」不會就不會,也沒什麼好嘲笑的。你叫他教你,他就會教你嘛!

 

面對比自己年輕的上位領導者,你應該要感到很快樂,畢竟英雄出少年,江山代有才人出。他在這個領域比較厲害,你就聽他的,心態上要能夠適應。如果你覺得自己比較老,一定比較厲害,這樣的心態會給自己很多不必要的壓力,不需要過度在乎年齡跟專業一定要成正比,年齡不代表任何事情。雖然我們都希望可以「永齡長春」,可以跟年輕人一樣有活力,但在這個方向,並沒有要跟年輕人互別苗頭的味道啦!

 

假設你在職場上,原本是個呼風喚雨的人物。今天你遇到一個後起之秀,表現比你還要出色,你的心態會是怎樣?這世界本來就是「後浪推前浪」,重點是,你要不要死在沙灘上?那就看你自己怎麼想。

 

你的表現不如年輕人?就老實承認,確實不如他嘛!又有什麼關係呢?像很多新科技的玩意兒,年輕人都比較厲害。你沒有人家厲害,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啊!如果你覺得自己年紀比較大,就不願意聽從年輕上級領導者的指令,好像占著茅坑不拉屎,處處跟人過不去,人家反而覺得你這個傢伙極度討人厭。

 

我有個朋友年紀比較大,他在擅長的專業領域非常活躍。他常常講:「既然老了,就要盡量的可愛、活潑。比人家多服務一些,比人家有智慧一點;要不然,年輕人也不服你。」

 

既然你還想要多貢獻一點,就得學習跟這些年輕人一起合作,用真誠、服務買他們的心。不然,人家看你一大把年紀,又笨又討人厭,不是更慘嘛?

 

要是你有本事好好跟年輕人相處,人家還會給你一點空間,而且對你多少會敬老尊賢。要是你很在意能力比不過人家,我覺得這真的得要認了。畢竟每個人得道之時不一樣,不是年輕的就比較笨,年紀大的就一定要比較能幹,沒什麼好去斤斤計較。尤其職場上,能不能拿下領導職,通常跟年紀沒什麼關係,主要關鍵還是「能力」。

 

 

所以,你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去爭這些東西,太無聊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你幾歲?永齡長春》,創意出版社出版,陳海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