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活到老,學到老,開心到老!每個人都很喜歡跟你在一起,誰在乎你有一頭的白髮?

50後活到老,學到老,開心到老!每個人都很喜歡跟你在一起,誰在乎你有一頭的白髮?

這是很正常的事,應該沒辦法永遠保持黑髮吧!不過,你可以學會欣賞自己轉變成銀髮的美,學會喜歡這樣的自己,學著怎麼打扮,學習新的調養方法。如果你可以接受染頭髮,那就去染吧!如果你不能染頭髮,就讓它變白吧。

 

要把頭髮變黑,確實有很多健康的方法。很多坊間流傳的方式,也不是每招對每個人都有效。有的人吃黑芝麻,有的人吃何首烏,到底有沒有效?我不知道適不適合你。不過,你的壓力是否過大?生活中有一些壓力是很正常的,但壓力過多,操勞過度,吃的東西又不對,睡得很少,那當然白髮就會越來越多。

 

年紀到了一定程度,不可能完全沒有白髮。如果目標是要讓白髮越來越少,只要營養足夠,血氣充足,髮色確實有機會慢慢恢復。然而,一旦開始白了,就有點來不及,但至少有個警訊:身上營養不夠了!

 

我常勸年輕人,即使你很有本錢,睡眠還是要足夠,不要刻意熬夜。年輕時消耗掉的,等到年老想要補回來,就像白髮要轉黑髮,你得知道要補的不是一年,而是過去揮霍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多。

 

這個白頭髮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就要看你二、三十歲的時候是怎麼過生活的。如果那個時間點,健康狀態就已亂七八糟,那老了才要補回來,當然是來不及。如果你的健康狀態還可以,各方面都有在注意,但頭髮還是發白,那就得看家裡上一輩的狀態,大概跟爸媽不會差太多。

 

如果你選擇染髮,當然要用比較健康、可以接受的方式。我自己是用護髮加染的方法,比較少用到阿摩尼亞這些有破壞性的化學藥品,盡量選用天然的成分,染的劑量盡量比較少一點的。比較看不到白髮的時候,我會稍做修飾,像是戴上帽子、加上髮飾等等。如果白髮真的多到遮不住時,我就用這種護髮染,把過白的部分染深一點,視覺上稍微年輕些,大家看起來比較自在,不會像是健康出了問題,讓人操心。

 

我也看過很多白髮的朋友很瀟灑,就讓整頭盡情發白,或是保有灰白兩色。有些人從年輕時就有白頭髮,他不是不健康,而是天生體質就這樣;後來老了髮色全白,也是很漂亮啊!所以,你說白髮該怎麼辦?每個人處理的方法不一樣。那你希望的做法,是怎麼樣?

 

 

至於你已經有白髮了,想要讓它自然變黑回去,或許有機會,但要付出的代價,就不是那麼簡單了。你的生活勢必要做出很多調整,要有足夠的營養補給,還得去保養頭皮,保養血氣,讓身體活化,然後還要化瘀,就算黑頭髮長出來了,還得把髮色顧好……畢竟你之前就沒那麼在意,現在各式各樣的細節都要做到位,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你要先問問自己,有沒有那麼大的決心跟勇氣去做這件事情。

 

我所走的路線,都是從基本上開始改變。我從來不會去吃什麼仙丹,去用什麼特殊、速成的方法,那些從來都不在我的選單裡。我會改變生活方式、改變情緒、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一開始做比較簡單的事情,慢慢補足身上該有的維他命,那才是治本的方法,我比較在乎的是基本「態度」。頭上有一些白髮,不管外在的裝扮或內在的調整,能做的,盡量努力去做。

 

如果你很年輕,卻不努力、不在乎這種事,不要說以後有白髮的問題,現在的頭髮就大量分岔,像一堆雜草,甚至一拉就掉髮,誰管你頭髮是什麼顏色?根本不重要!還不如一頭白髮,但髮質顧得很好,頭皮很健康,整個人血氣飽滿,我覺得這樣還比較好。

 

老,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最後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這一關,你要學會心情上可以接受,要學會身體上、精神上全面配合。儘管慢慢地老,但你可以老得很優雅,老得很有尊嚴。

 

不過,「保養」是一定可以做到的基本。如果你的生活方式對了,情緒對了,活到老,學到老,開心到老,這個過程是極度美麗的。你不需要過於在意什麼器官壞掉,頭髮哪裡發白,那些都不是生活裡最重要的事。只要能夠好好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每個人都很喜歡跟你在一起,誰又會在乎你有一頭的白髮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你幾歲?永齡長春》,創意出版社出版,陳海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