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老了」催眠自己,53歲媽斜槓無印良品兼差去!從打掃員變網店麻豆:50後的好命自己定義

別用「老了」催眠自己,53歲媽斜槓無印良品兼差去!從打掃員變網店麻豆:50後的好命自己定義

「你可以自己定義,50後的好命是什麼!」現年53歲的馬藝玲在無印良品服務1年多,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定義的退休方式,只要內心歡喜就好。她在兩個孩子長大之後,積極參與坊間與社大課程,進而起心動念開啟斜槓生活,豐富50後的人生體驗。

包容力極高、願意放下身段學習的她,也因為喜歡穿搭,被主管邀請擔任網店模特兒;因著過去總把家裡打點好的習慣,在職場裡找到極大成就感,「整理賣場,是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很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小孩

 

目前仍任職保險業務的馬藝玲,在孩子長大後開啟了充實空巢期的計畫,透過104人力銀行媒合到無印良品Part Time工作,上班時間可以配合高年級身份有所調配,壓力不會那麼大。也多虧她過去把家裡打點得好,並保持身體健康,因此家人對她兼職的想法,多數是支持與信任。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獨立,也還在保險業上班,為什麼還要出來「斜槓」另一份工作?馬藝玲解釋:「很多事情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我的小孩。」

 

她一直希望做個與時俱進的媽媽,多學習多嘗試、豐富自已,有更多元素可以輸出、能對人事物有更多同理,小孩才更願意和她分享生活。所以看到孩子們開始打工,自己也想嘗試看看,好與年輕人建立共同的話題。

 

只是剛到職時,仍有許多需要適應,像她一開始從打掃做起,經常做不完清掃工作,所幸主管不會硬性規定要怎麼掃,才在一次次經驗中找到有效率且最適合她的工作方法。

 

而同事多半是年輕人,她保持虛心求教的心態,學會先觀察對方歡不歡迎你,也不貿然加入對方話題,「要融入大家,一定要放掉自己過去的經驗、成就,不隨意指點,才能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相處久了自然會釋出彼此的善意。」

 

 

馬藝玲笑說,工作當然有挫折,自己很怕遇到態度差的顧客,此時就要懂得呼叫夥伴協助,而她也會用同理心替客戶著想,「也許他今天遇到倒楣事啊!」發揮熟齡的寬容特質與穩定心性,「多為對方想一點」,也正面影響到職場環境的其他夥伴。

 

許多高年級生抗拒新事物、不喜歡使用3C科技,馬藝玲則沒這問題。她提到,自己是一個3C高度使用者,經歷過許多線上會議、考試,所以在中高齡求職上沒有遇到太多困難,「我碰到不會的,就會去爬文、向人請教。」

 

她建議,許多熟齡族遇到問題時,總以「我老了」來催眠自己,實際上如果能多踏出幾步,人生或許會更有趣!像是她雖然已過50歲,在衣著潮流上仍有想法與追求,也喜歡嘗試不同的穿搭,最後還被選上擔任網店模特兒。

 

熟齡穿搭小教室

 

▲圖片取自無印良品官網

 

「原本想說老了不要再買衣服,沒想到來無印後一直買!」馬藝玲大笑說,現在自己多走「無印風」,強調素色、簡約、百搭,平時也會穿搭洋裝,符合熟齡簡約舒適的需求,但一樣能有趣、優雅。

 

●處於熟齡階段,穿衣服宜以舒服為主。

●樣式方面,簡單就有高級感,不用太花俏!

●顏色方面,素色為佳,可以深淺素色彼此搭配,有一點層次感。例如一件深色T恤,外搭一個淺素色襯衫或罩衫,有時搭配一些條紋或格子襯衫,稍有變化,也是不錯的搭配。

 

盤點馬藝玲身上,具備了中高齡求職的6個優勢

 

 

一、擁有3C等數位能力。

二、保持好奇心,碰到不會就去學。

三、抱著追尋興趣的心態(為了提升親子間的親密程度)找尋工作。

四、願意換位思考,有包容心。

五、不好為人師,學會欣賞不同世代人的美好、彼此合作。

六、身體健康。

 

無印良品管理本部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說,無印良品從2018年就預見少子化將導致缺工問題,因此陸續進用45歲以上中高齡員工,當時僅約7個夥伴、佔比不到1%,持續至2023年已增至117位,總人數達8%。

 

「我們從單據點門市開始測試,並且逐步調整。」林欣韻指出,用人主管的支持、公司是否有進用中高齡的決心與改變,都相當重要,透過嚴選高年級伙伴,慢慢調整刻板印象,進而達成增強各門市任用中高齡的意願。「每個人都會邁入中高齡,這樣做也是為了彼此的未來而準備。」

 

▲無印良品管理本部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觀察到,「很多中高齡再投入職場,其實是為了交朋友!」

 

林欣韻也觀察到,「很多中高齡再投入職場,其實是為了交朋友!」這些中高齡員工希望生活有重心,能跟更多夥伴聊天、互動。無印良品公共關係室室長黃婧芸則分享,其實很多熟齡夥伴都看不出真實年齡,外觀年輕許多,其中祕訣就是多跟年輕人交流,或跟顧客互動保持活力。

 

「任用中高齡夥伴,無形中影響很多事。」林欣韻說,年輕人若遇到中高齡同事,也會詢問父母怎麼相處,無形中拓寬親子話題。而可見的未來將有更多中高齡再入職場,對於體制管理、經營與活動等等,都能更妥善地去建立,讓社會更友善,擁抱樂齡大未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