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董座示警「恐遇建廠以來最大挑戰」,120萬股民變「存骨」?高檔買進已跌3成,要認賠殺出?

中鋼董座示警「恐遇建廠以來最大挑戰」,120萬股民變「存骨」?高檔買進已跌3成,要認賠殺出?

「鋼價底部訊號浮現,下半年鋼市景氣,可望優於上半年。」中鋼6/16股東會上,董事長翁朝棟才對今年鋼市景氣發表上述看法。不過,在中秋節前夕,翁朝棟發出1封內部信指出,「今年恐遭遇建廠以來最大挑戰」,全體必須戰戰兢兢,引起業界熱烈討論。

在這封內部信中,翁朝棟先是回憶2021年,中鋼創下建廠以來獲利新高的榮景,然而自2022年下半年起鋼市卻瞬間急凍,迄今情勢依然險峻。

翁朝棟表示,面對鋼市持續已久的低迷景氣,亞洲主要鋼廠因應策略多為降低成本、提高售價及拓銷高品級鋼等3大方向,而中鋼也是如此。翁朝棟也向員工喊話,公司營運隨時能扭轉乾坤,目標力拚第4季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

由於中鋼股東人數突破120萬人創下新高,董座釋出今年恐遭遇建廠以來最大挑戰訊號,周三(9/27)開盤股價最低來到25.3元,下跌0.75元、跌幅2.8%,終場下跌0.6元,收在25.45元,跌幅為2.3%。

中鋼去年3月股價一度站上40元關卡,10月最低跌到26.2元,如今再破前低來到25.3元附近,若是在高檔買進的等於已經慘賠逾3成,對於120萬股民來說,最關心的就是未來股價會怎麼走。

不敗教主陳重銘過往曾說,中鋼的殖利率真的是不高,他會把中鋼換到高股息ETF上,像是00882、00878,長期投資領股利。

以下為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信件全文。

 

敬愛的中鋼同仁:大家好!過去5年來,全球經濟歷經諸多前所未見的重大事件衝擊,回溯107年美中貿易戰開啟,世界兩大經濟體劍拔弩張,美國課徵232鋼鋁關稅致使全球貿易秩序及製造業分結構受到衝擊,拖累整體用鋼需求;09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蔓延全球,各國嚴厲封城措施導致供應鏈斷裂,包括製造業停擺、物流中斷,勞動供給、庫存調節及市場需求發生結構性改變;11年爆烏俄戰爭,原物料及能源價格持續飆漲,加上地緣政治情勢緊張,衝擊全球企業投資與民眾消費的信心。

 

全球鋼鐵景氣循環亦歷經數次起伏跌宕,我們挺過109年的鋼鐵寒冬,也迎來110年景氣反彈創下建廠以來獲利新高榮景;然而,自111年下半年起鋼市即出現急凍景象,迄今情勢依然險峻,不容我們絲毫鬆懈。

 

美中對抗、Covid-19、全球升息、烏俄戰爭、氣候變遷等國際重大情事,衍生出能源、通膨、供應鏈失序等問題接踵而來,舊疾、新傷交互牽扯影響,導致各國經濟復甦腳步蹣跚,用鋼需求大幅驟減,購料信心疲軟。

 

目前國內外鋼鐵經營環境之嚴峻,更甚於疫情初起之際,109年的需求銳減主要緣於疫情爆發封城停工所致,隨著疫情及封控緩解後,需求立即快速反彈。然而,這一波的鋼市低迷則是諸多巨型威脅的疊加、錯綜複雜,其影響既深且遠,造成末端需求嚴重萎縮,縱使調降售價也不易力挽狂瀾。

 

除了需求嚴重萎縮之外,煤鐵原物料成本也大幅上漲,鐵礦價格已自今年低點上漲兩成、煤礦更大漲四成,擠壓鋼廠獲利,迫使本公司第4季鋼價不得不以平高盤開出,以適度反映原料成本。

 

當前公司營運狀況,同仁們肯定已有深刻感受,大家可能冀望第4季盤以平高盤開出後,公司或能轉虧為盈;然而,此刻全球鋼市需求萎靡不振,下游客戶慘澹經營,對公司下單數量仍在未定之數。

 

公司同時面臨量、價雙重困境

 

目前,中鋼內外銷同時面臨量、價雙重困境,腹背受敵,內銷除鋼板與棒線產品外,大宗熱冷軋鋼品只有邊際貢獻;外銷則受到中國大陸鋼廠為首的倒貨低價競爭,獲利極為困難。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我們豈能不戰戰兢兢的應對!?

 

面對嚴峻鋼市景氣,亞洲主要鋼廠所採的因應策略多為「降低成本」「提高售價」及拓銷高品級鋼」三大方向,本公司亦然。中鋼今(112)年上半年精緻鋼品銷量約26萬公噸,銷量古比低於一成,毛利比超過五成,其意義值得深思討;此情形,正驗證了發展精緻鋼品是正確方向,卻也顯示一般品級鋼品毛利過低。

 

因此,為中鋼的長遠競爭力而謀慮,除持續努力拓銷精緻鋼品外,也必須深切探討如何降本以提升一般品級鋼品利潤。此外,日韓鋼廠多角化經營分攤風險策略亦值得借鏡,如韓國浦項除鋼鐵外,擁有化學、工程等其他大型事業可注獲利。

 

中鋼近年除積極整頓及裁併不具效益轉投資事業外,亦展開投資具獲利能力之業務,期能發揮避險及增利效能。目前聚焦自黏塗膜電磁鋼片、氛氣、鋼化聯產均具發展潛力:(一)ES電磁鋼片:近年電動車市場蓬勃,中鋼自主開發的薄頂規自黏塗膜電磁鋼片技術獨步全球,並已展開關鍵市場專利布局,須持續精進,拓銷全球;(二)氛氣:地緣政治影響全球氛氣供應,氛氣是晶片製程氣體雷射的關鍵材料,對半導體產業極為重要,中鋼具全臺最大空氣分離廠優勢,若規劃投資氛氣分餾設備,可望為公司注營收與獲利;(三)鋼化聯產:藉由捕捉並純化冶煉鋼鐵製程產生高爐氣、轉爐氣中的CO及CO2再利用,提供石化業替代既有原料,合成如甲烷、甲醇、醋酸等泛用化學品,達成固碳效益,未來更能創造年產值800億元商機,既能實踐減碳,又能創造新興低碳循環經濟產業鏈。

 

面對挑戰,公司做好準備,二軸(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三轉(數位轉型、低碳轉型、供應鏈轉型)是積極發展重點,更是決定未來公司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我們全面展開「二軸三轉」相關工作,不追求量大,而是朝專、精、強的智慧精緻鋼廠邁進;同時,秉持「鋼鐵產業共存共榮」理念,透過「以大帶小」模式面對低碳轉型挑戰,結合上下游鋼鐵業者共同打造低碳供應鏈,與客戶攜手落實低碳轉型,共創永續價值。

 

翁朝棟:盼員工瞭溪過嶺

 

敬愛的中鋼同仁,我們當前所對嚴峻、艱困的經營環境,就像易經坤卦初爻所說:「履霜,堅冰至」,當腳底下踩到了霜,就知道大雪、堅冰將隨之而來。即使環境如此惡,但只要我們抱持患意識,如深淵、如履薄冰,做好準備,就能轉危為安。

 

同樣的,西諺:「Badtimesmake od man.」艱困,鍛好人才;危機催生真英雄。我們中鋼人,不僅止於能「處順」也能夠轉逆」;在順境中知道好好發揮,在逆境中也能突破困境,化逆為順。這才是中鋼屹立不搖、屢創榮耀的核心精神!

 

109年公司面大的經營困境,在全體中鋼同仁殫精竭慮、竭盡所能、共同奮戰,最終克服難關、轉虧為盈,漂亮光榮的一猶在眼前!此刻,我們再度面對最嚴厲的挑戰,期盼同仁們必上緊發條、緊繃神經,再一次精神起來,展現全力衝破困境的體悟與決心,超克當前的艱鉅挑戰。

 

最後,我要與各位共勉,我們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見希望。國際經濟情勢發展瞬息變,只要積極落實降本增利、提升經營體質,掌握契機,公司營運隨時能反轉向上,請同仁們一定要堅持信心。

 

我深信,在全體同仁全力以赴、竭力拼搏下,我們必可突破困境,朝著力拼第4季以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再次展現我們中鋼人勇於承擔的使命感與堅持到底的韌性。這一遍,咱同款做瞭溪過嶺,奮戰到底,逗陣做英雄!

 

 

熱門新聞: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10月退場,1招享領「雙年金」!比一次領多,勞保+國保怎麼領最划算?

iPhone 15 Pro過熱問題一次拆解!韓媒稱3奈米造成...會轉單三星?3原因「台積電抓緊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