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睡眠障礙」,比起就寢時間,這1點更關鍵!研究指出:避免3大NG睡法,提升生活品質

面對「睡眠障礙」,比起就寢時間,這1點更關鍵!研究指出:避免3大NG睡法,提升生活品質

無論是憂鬱或焦慮,只要心理方面出現異常,睡眠就會馬上出現問題,也就是心理狀態會透過睡眠來表現。相反的,當睡眠出現異常,心理狀態也會隨之受到影響。換句話說,當心靈感到倦怠時,必須擁有充分的睡眠才能恢復。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面對上述情況,該怎麼做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比起就寢時間, 起床時間更關鍵

 

首先要記住一點:當身體規律地運動時,心理健康也會跟著穩定。亦即在心緒混亂時,身體的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最好保持一定的規律。

 

所謂的「晝夜節律」,指的就是以二十四小時為週期的生理時鐘。如果因為憂鬱焦慮而導致晝夜節律被破壞,睡眠週期就會跟著崩毀。

 

例如平時習慣十二點就寢,但現在卻到凌晨兩點也睡不著; 平時應該在七點起床,但現在卻到十點還睡不醒,這種情況就是因為睡眠週期被往後推了。而睡眠週期也有可能變得毫無章法,有時很早入睡,有時拖到凌晨還睡不著,如此就需要建立規律的睡眠週期

 

比起「就寢」,更應該把重心放在「起床」,也就是和入睡時間無關,把起床的時間固定下來。不管是晚上十二點就寢,還是凌晨四點入睡,都固定讓自己在早上七點起床。我們通常認為只要一天沒睡好,就應該要補充睡眠,深信每天必須睡滿七個小時才能維持健康。因此, 週末為了把平日不足的睡眠補回來,經常會睡到下午。不過,這種習慣反而會進一步破壞睡眠週期。

 

我們的身體具有恆常性,就算有幾天睡眠不足,身體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此外,假如總是在凌晨四點入睡, 早上七點起床的話,會發生需求睡眠時間不足的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若出現睡眠剝奪的現象,具有恆常性的身體就會發出「睡眠不足」的訊息,然後自動帶來睏意。

 

換句話說,無論幾點睡覺,只要早上固定時間起床,身體就會自動調節以獲得充足的睡眠。愈是限制睡眠,就愈能好好地睡覺。

 

因此,不要因為睡得晚就起得晚,規律地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吧。

 

白天活動,晚上睡覺

 

若想睡個好覺,在白天入睡就是禁忌。我們身體的規律是早上起床、中午活動,然後晚上就寢。假如在白天時睡覺,生物節律(Biological rhythm)就會變得紊亂,尤其是身體會認為四點以後的睡眠等於夜晚的睡眠。也就是說,在白天時睡覺,晚上就會更加睡不著。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失眠的患者下午四點之後絕對不要小睡,倘若真的有需要,就在四點之前小憩片刻,且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假如白天總是感到昏昏欲睡,不妨為自己多安排一點戶外活動,因為曝露在陽光底下的時間愈多,就愈有助於一夜好眠。陽光會直接影響到調節睡眠、覺醒與荷爾蒙規律的生理時鐘,以及有睡眠荷爾蒙之稱的「褪黑激素」。當眼睛感受到光線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受到抑制;而在光線減少的夜晚,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增加,導致睏意來襲。

 

也就是說,在白天多享受日光的照耀,晝夜節律就會趨於穩定,夜晚時更容易入眠。此外,陽光還能促進有幸福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生成,有助於合成維生素D, 對減緩憂鬱也有極大的助益。

 

睡前做伸展運動或冥想亦有助於入睡,在就寢的兩小時前洗足浴或半身浴,也是不錯的助眠法,因為可以在睡前放鬆身體。這種緩解緊張的訓練,對處於焦慮狀態中的人特別有效。因此,高強度的出汗運動,至少要在睡前3 ∼ 4 小時結束,避免睡前還進行激烈的運動。

 

即使睡不著也把眼睛閉上, 別想著非入睡不可

 

有研究結果指出,只要把眼睛閉上,就能產生睡眠的效果。從現在起,睡不著時與其打開YouTube,不如把眼睛閉上休息;如果實在嚴重失眠,不妨從床上起身,看一下書再回去睡覺。

 

我們必須擺脫「非睡不可」的強迫思維,因為這種想法,會讓我們更專注在失眠問題上,進而趕走更多的睡意。碰到失眠時,我經常會逆向思考:「現在不能睡,堅持住 !」如此一來,反而會產生抵抗的想法,變得更容易入睡。

 

事實上,「強迫入睡」是一種與失眠症相關的非理性信念。前文曾經提過,就算幾天都沒有睡好,我們的身體也不會出現什麼大問題。因此,假如你總是覺得「非睡不可」,就應該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對失眠抱有非理性信念。

 

同樣的,假如在凌晨突然醒來,最好不要去看時鐘,因為這麼做很可能會開始想:「我睡了多久?根本沒睡幾個小時」,然後強迫自己必須重新入睡。

 

如果擔憂的思緒接二連三地浮現,難以順利入眠的話, 建議把注意力轉到其他的想法上。只要一想到擔心的事, 思緒就會飄浮不定,憂慮也會持續來襲。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這樣而在床上翻來覆去超過一個小時。面對這種情況,最重要的就是意識到:「啊,我現在是因為焦慮才睡不著」,只要能夠發現這一點,就能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

 

如果碰到失眠,我會試著去想最近令人感到愉快的事,在反覆回顧發生了哪些好事,感受到哪些幸福時,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過去留下的憂鬱,未來帶來的焦慮》,幸福文化出版,金雅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