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起跑!Ella連6年擔任公益大使,籲用愛助角落孤老走出寒冬

弘道「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起跑!Ella連6年擔任公益大使,籲用愛助角落孤老走出寒冬

▲90歲獨居弱勢李有生爺爺與弘道公益大使Ella。(圖/弘道提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起跑!希望在4個月內募集3,000萬元助老經費,以除舊佈新、辦年貨、圍爐餐、送年菜、走春迎新等服務,陪伴角落孤老長者溫暖度過寒冬,亦延續「從看見,去改變」精神,藉由設計創意吸引民眾關注銀髮議題,進而同理長輩處境一起助老

 

已連續6年擔任寒冬助老公益大使的Ella陳嘉樺分享,過往跟著弘道的腳步到獨居弱勢長輩家,其實很難想像在城市或鄉下的角落裡,會有這樣的老人孤苦生活著,甚至連洗澡都要自己燒熱水,因為住的地方只有地下水沒有自來水,但也看到老人家知足過日,讓人心疼的可愛。

 

還好有弘道社工和志工日常的關心陪伴和寒冬助老的服務,讓獨居弱勢長輩有溫暖又有安心的依靠,希望能邀請民眾一起愛心幫助角落孤老人走出孤寒,帶來溫暖與希望。

 

90歲獨居爺謝弘道陪伴走過生死關頭

 

像是現年90歲獨居、中低收的李有生爺爺,4年多前突然中風導致左側行動不便,外出也僅能拄著拐杖慢慢走;視覺亮度也大受影響,白天就看不清楚,晚上就更看不見了。

 

弘道樹林志工站3年前獲知爺爺情形後,擔心他年邁體弱,志工每月會探訪關懷2至3次,除了陪伴聊天、關心所需外,也會送物資、陪伴外出參與活動,每年寒冬助老期間也會提供除舊佈新大掃除和圍爐餐服務;弘道社工也送上方便炊煮的電鍋和協助居家安全修繕如更換馬桶等,讓爺爺獨居不孤單、無助。

 

平常也會留意身體狀況的爺爺,今年8月感覺身體有異狀,很機警的按壓公部門裝設的緊急鈴,及時送醫化解心肌梗塞危機,連醫生都讚許爺爺快速反應。李有生爺爺分享說,從小就離家外出打拼,很感謝弘道的陪伴,讓自己雖然獨自生活,還能有家人般的關心、照顧,寒冬期間的服務更讓人感受到溫暖。

 

特別的是,今年弘道社工藉著桌遊遊戲,發現李爺爺心中的夢想是能成為助人的社工,讓像他一樣的弱勢族群可以獲得幫助,但因為年紀已大、行動受限而笑笑說,這夢想門檻太高了。

 

弘道決定要幫爺爺完成助人的夢想,邀請他出席寒冬助老起跑記者會,由公益大使Ella為李爺爺穿上志工背心,體驗人生第一次操作創意捐款娃娃機,一起啟動寒冬助老募款行動,後續也將安排爺爺參與適合的寒冬助老服務。

 

李爺爺說,自己接受弘道服務,讓中風的他重拾對生命的希望,因此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回饋社會,幫助其他老人,很開心終於有機會一圓助人夢想。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頒贈志願服務證明,感謝90歲李有生爺爺用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不忍獨老處境,24年志工帶全家共助老

 

陪伴李有生爺爺出席的弘道樹林志工站62歲許勝國站長,加入弘道志工助老行列已長達24年。他提及在馬祖當兵時,發現兵營外的獨居老人生活清苦,因此分享廚房剩餘的蔬果與關心而埋下了助老之心,所以24年前與幾位朋友一起加入弘道志工行列並成立樹林志工站。

 

許勝國提及,獨居弱勢長輩真的像是隱藏在城鄉角落裡,每次接到通報去關心時都會很心疼,像有一位88歲的阿公,就獨自住在菜園的簡易菜寮裡,志工除了關懷、送物資外,也提供一小塊地讓他可以繼續種菜,一來運動,二來也可以有些收入維生。

 

許大哥也分享說,幫助長輩後看到他們安心的笑容,以及太太與兩個兒子也耳濡目染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助老,就是他最大感動與服務的動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