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真能越餓越小、越撐越大嗎?每餐1招「把胃口變小」增加飽足感,不忌口、健康瘦

胃真能越餓越小、越撐越大嗎?每餐1招「把胃口變小」增加飽足感,不忌口、健康瘦

以前常聽爸媽或長輩說,越吃越多,胃就會越撐越大,這是真的嗎?其實客觀地講,人的胃不太會被撐大,也不太會被餓小,人之所以感覺胃被撐大或餓小了,只不過是身體的舒適區發生了變化而已。

 

適當地、科學地「餓」,可以把我們的胃口變小。

 

一般來說, 胃容量可達1200 ~ 1500mL, 超過就屬於吃撐的狀態。胃底部有一個信號器,它會在胃容量達到800 ~1000mL 時會發出信號,提醒你吃飽了。

 

所以如果長期吃太快、吃太多,信號器的敏感度就會降低,只會在吃更多的時候才發出吃飽的信號,而胃的張力很強,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胃越撐越大。

 

如果長期把食量控制到正常濃度,信號器就會重新恢復敏感度,這也就是人們覺得餓一段時間就可以把胃餓小的原因。

 

所以,結論是,要「把胃餓小」,就需要找到自己的科學食量,食量摸索的具體做法,最簡單的建議就是每餐吃3 個拳頭左右的食物,持續一段時間通常可以把胃的信號器調回標準敏感度。

 

還有一個可能,由於某些原因導致自己誤以為吃撐的那個感覺才是飽,比如一直壓抑食欲,造成對食物沒有安全感,所以老覺得吃撐才是舒服的,才有安全感,或者從小被長輩規定了一個過多的食量,一直以為吃撐的感覺才是對的,並且把這個感覺視為舒適區,久而久之,就覺得吃撐才是吃飽,因此覺得胃變大了。

 

針對這些情況,也可以透過持續地保持科學食量,把舒適區調整回來。

 

那,是不是只要餓個兩餐,腸胃的吸收率就會提高呢?答案是否定的,腸胃對於營養的吸收率其實是固定的,不會因為挨餓而提高效能。

 

「酵素」可 以減肥嗎?

 

提到「酵素」大部分人腦海裡都會浮現—「減肥」和「通便」。

 

我們這裡所說的酵素偏向於市面上的酵素類產品以及複合配方產品。從消化的角度上講,酵素用於通便是說得通的。

 

木瓜蛋白酶和鳳梨蛋白酶等已經被證明可以幫助排便,所以消化不好的人服用一些植物酵素我認為是可以的。

 

關於減肥,我曾研究過某品牌黃金酵素的配料表。

 

其中包含上百種植物酵素,這些成分確實有助於消化,但對於減肥而言,此商品主打的賣點不是這些植物酵素,而是類似五層龍提取物、匙羹藤、栗子澀皮、桑葉萃取物等,這些成分的主要功效是抑制食欲、抑制油脂和糖的吸收率,確實對體重管理有部分幫助;或是有些酵素添加了益生菌或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身體排便。

 

但是市面上販售的所謂酵素,不一定都含有這些成分,所以也不是所有酵素加工品都對減肥有效,主要還是要看裡面的成分。

 

要特別提醒,有些酵素,一吃就拉,通便效果極佳,但我認為大家選擇這些產品時要多加考慮,因為一般酵素並不具備如此的排泄功效,還是不要買來路不明的品牌,儘量購買正規認證的為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穩瘦:培養你的「瘦商」,觀念對了就順便瘦了》,幸福文化出版,楊沁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