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通訊軟體雖方便,卻常有誤會?請你正視8種問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為什麼通訊軟體雖方便,卻常有誤會?請你正視8種問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發訊息把握兩點原則,即是否與大多數人相關、是否會干擾別人,就能避免許多誤會。

 

現在通訊軟體實在太方便了,人與人之間所有的溝通行為幾乎都在通訊軟體上完成,譬如使用Messenger、LINE、WeChat、IG私訊等,或是用通訊軟體錄音傳訊息。隨著通訊軟體的溝通日漸頻繁,卻經常有人會錯意或傳送錯誤訊息,到底在社群媒體溝通上,是否有該注意的禮儀呢? 以前的電話禮儀現在已不夠用,課本也沒教,到底要如何發訊息、講事情,才能夠止乎禮,做個在群組被喜歡的社群好友。

 

依我個人的經驗,接下來提出幾種令人困擾的事,或許你也有相同經驗,不妨讓我們來正視這些問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 半夜發訊息

 

有的人三更半夜不睡覺一直傳訊息,導致別人睡覺時,手機就咚咚的響或震動不停,要不就六、七點一起床就開始傳訊息請安,實在有干擾別人之餘,雖然可以關靜音,但畢竟敏感的人聽到震動還是會被打擾。

 

2. 要求轉發

 

尤其是帶有勉強的字眼。我最反感的就是那種要求你一定要將訊息轉發幾次,會有好運上身,或者挑明說不轉發可能厄運就會降臨的文章,這種恐嚇式的拜託行為最令人不敢苟同。另外還有號召網路投票的,像是幫親友的小孩作品累積票數,這類的請託行為我認為能免則免,主辦單位用這種方式判定分數也不甚公平,當事人也不必太在乎。

 

3. 在群組中宣揚一些有政治或宗教立場的推文

 

這類行為最好還是避免,因為政治和宗教是最容易踩到別人底線的話題,尤其是群組中若有不熟的人時,更要小心。常看到某個群組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轉發的文章帶有黨政色彩鮮明,難免造成尷尬或不小心又引起筆戰,像這種行為也要避免,畢竟政治立場各有不同,各有角度,誰都說服不了誰,何必呢!

 

4. 每天例行的早安、晚安文

 

通常都是一些插圖或是截圖,感覺不到誠意,偶一為之還沒關係,但數十年如一日就占用別人眼球和時間了。

 

5. 在群組裡沒事就曬美食或美景照片

 

像是吃了哪家高檔餐廳,玩了哪些地方,目的只是引起他人羨慕,除非你真心想要推薦該餐廳或是景點。若要別人閱讀得有意義,最好加點故事性,解釋這張圖對你有什麼意義,這樣別人讀起來才會有共鳴。

 

6. 太危言聳聽的假新聞請先別轉傳

 

現在很多假新聞以訛傳訛,誤導大眾觀念,傷害不少。很多人看了馬上轉傳,而且還加上幾句加油添醋的話,要大家小心,卻不小心成了假新聞的幫兇。當然判斷假新聞不容易,但還是有些技巧,最容易判斷方式就是,等待大眾媒體或電視報導,若有這麼匪夷所思的消息,有公信力的媒體一定會報導,如果沒有被報導就應心存警覺,不要再傳播。

 

7. 不在公共群組中發布與多數人無關的私事

 

你要與體的某人或少數人談論某件事情時,若這件事與其他多數人無關,請另外私訊或成立群組,盡量避免在大群組中發言。

 

8. 人際關係有親疏遠近,通訊軟體也是如此

 

有些大群組中的成員比較錯綜複雜,彼此之間也不見得很熟識,這時候就要注意自己的訊息內容是否會干擾別人,是否跟大家相關,是否適合眾人閱讀。請在發出文字前,稍微判斷再行事。

 

 

總而言之,職場上的社群管理還是以工作相關或維繫人際關係為主,傳遞訊息只要把握兩點原則,即①是否與大多數人相關,和②是否會干擾別人。以這兩點為出發點,就比較能知道在通訊軟體溝通上的分寸。

 

當然有以聯誼為目的的群組,沒事就要哈拉的,可能不在此限。但我還是提醒,別忘了有些事,打電話或面對面溝通的效果會更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聯經出版,丁菱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