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預言自己的未來,並努力實現它!做人根本之道,就是用熱情驅動世界,讓人脈成為利他工具

認真預言自己的未來,並努力實現它!做人根本之道,就是用熱情驅動世界,讓人脈成為利他工具

巴菲特是一個幸運,而且知道自己有多幸運的人,所以他說自己是中了「卵巢樂透」(ovarian lottery):

在我小時候,我就得到了各種好東西。我的家人總是討論有趣的事情,父母聰明過人,而我讀的都是好學校。我想,再也找不到比我父母更好的雙親了,這點很重要。我父母並沒有給我錢,而我也不想要他們留錢給我。我出生在對的時間和地點。

 

我把他的描述改寫成一首打油詩,念過一次應該就很難忘記:

 

生對地點好時機

從小得到好東西

父母聰明難攀比

家人談話很有趣

但是財產不給你

想要有錢靠自己

 

事前了解交易的條件

 

從六歲算起的十年間,巴菲特做過十種工作,其中一個對他影響深遠的工作是:幫祖父剷雪。

 

他和朋友斐斯可(John Pascal)一起幫他祖父剷雪打工。有一次遇到大風雪,積雪三十公分,他們得負責的鏟雪範圍不小,至少包括:停車處、卸貨區、車庫旁。

 

那天兩位年輕人「鏟了五小時、手都伸不直、不知怎索資」。

 

巴菲特祖父的付錢邏輯倒是很清楚:「一毛錢太少、一塊錢太多、兩人來平分。」

 

鏟雪的微薄酬勞相較辛苦勞動根本是一場悲劇,也因此,巴菲特學到一個重要觀念:「一定要在事前了解交易的條件。」

 

好友曾受邀赴某地演講,他問對方是否有車馬費,對方答有。

 

最後他沒拿到車馬費。因為對方改口稱好友的居所跟演講場地屬同一城市,按照該公司規定,同一城市內不支付講者車馬費。

 

臺灣有好幾個縣市近年合併,如果過去住過這些城市的人應該很清楚,城市往返舊縣區,有時車程會超過一小時。

 

我和好友分享這個鏟雪打工啟發巴菲特「一定要在事前了解交易條件」的故事,好友泛著淚光,點頭如搗蒜。

 

 

我實現了自己的預言

 

巴菲特念小學時,偶然讀到一本書《一千個賺一千美元的方法》(One Thousand Ways to Make $1000),他坐在好友艾力克森(Stu Erickson)家門前的台階,高聲宣布:「在三十五歲時,我會成為百萬富翁。」

 

《雪球》作者如此點評:「一個小孩在全球經濟低迷的一九四一年發下如此豪語,聽來不僅大膽,也有點傻氣。」

 

唯賀集團總經理吳家德二○一八年二月二十五日曾發了一則臉書文:「我五年內欲達成的夢想之一:能到某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

 

吳總畢業自元智大學企管系,他發文提及的「某大學」,正是指他的母校:元智大學。

 

五年後,吳總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受邀在元智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致詞,我引述其中一段:

 

隨著年紀漸長,我發現,原來熱情是人脈的加速器,別人拓展人脈很慢,而我因為擁有熱情而快速無比。熱情是根,人脈是本。做人根本之道,就是用熱情驅動世界,讓人脈成為利他工具。

 

聞者無不動容,莫怪全場轟動!

 

而巴菲特在三十五歲之前,就已經成為百萬富翁。這一段我想跟讀者朋友分享的是:認真預言自己的未來,並努力實現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要有一個人:澈讀22種人生,你的人生有無限可能!》,先覺出版社,楊斯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