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讓人舒服是種魅力!3種成熟大人最常用的5個溝通之道

說話讓人舒服是種魅力!3種成熟大人最常用的5個溝通之道

「成為大人」並不是成長的終點而是成長的過程,「活著」就是生命結束之前一連串的成長過程。當你不斷學習什麼才是人生中真正重要、真正帶來幸福的事,就會獲得成長。因此我每一天都腳踏實地地學習。

 

大部分我遇到的人際關係問題, 原因都出自於內在的不成熟。一個人不論多認真過活、多努力行善、成績再好、錢再多,都不能代表內在心靈也一樣成熟。我自己就見證過,要是兩個不成熟的人結婚生子,會對所有人造成多大的辛苦和困難。成熟絕對不是靠時間得到的,有些人順利成為了心目中的成熟大人,也有些人變成了只有一身衰老軀殼的老人。

 

在學習高齡諮商時,我發現成熟的長者(elder)和固執的老人(old)有著極大的差異。高齡者即使因為老化、生理機能衰退,有些人仍可憑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像孩子或年輕人一樣,有著柔軟又開放的思維;然而,也有些人像石頭般固執、冥頑不靈。要改變一個七、八十年來思想和心態都僵化的老人,簡直難如登天。

 

人的幸福跟經濟狀況或成功無關,而是和人際關係是否和諧有關。想要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靠的不是能力條件或地位,而是品格。如果一個人為了達成目的而不擇手段,成天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還堅持所有事情都得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那麼他還不算個大人。如果一個人只會抱怨孩子和配偶不願改變,這樣也不算大人。

 

我在療癒自己的創傷過程中, 學會用客觀的角度看自己, 我不僅看到了自己的優點,也接納了缺點和不足。我承認並接受自己還有許多不成熟之處需要改進。當我能夠包容自己時,我也更容易肯定和包容別人,因為我的同理心和包容力變大了,而這個轉變也改善了我的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

 

成熟大人的共通點

 

我認為受世界矚目的韓國女演員尹汝貞,與人氣YouTuber 米蘭阿嬤之所以受到許多年輕人的喜愛,是因為她們帶有這個時代所嚮往的長者形象。她們的生活態度和做事方式都和年輕人一樣積極主動,但同時又謙虛為懷,並且有自己的原則和定見,以及寬廣的心胸。一個超越年齡、性別、時代,受到所有人尊敬和認同的「大人」,通常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1. 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不論在情感還是物質上, 他都不會依賴他人, 也不會基於任何理由去利用他人。即使他擁有很高的名聲地位,也能尊重他人,把每個人視為獨立的個體。所謂「登大人」,是覺悟到人生中唯一能隨心所欲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

 

2. 能夠承受自己的脆弱

 

真正的大人明白, 無論過去成就有多麼輝煌, 生命中的榮耀和成功都只是一時的,且自己擁有的知識和經驗也不全面。他知道自己可能也會犯錯,所以態度更謙虛,對他人有肚量。成熟大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對自己和他人富有包容心。


 

3. 不會留戀於過去的成就,而是積極主動學習新事物以突破自我

 

例如, 韓國哲學家金亨錫教授即使年過百歲, 仍然勤學不倦。過去我們讀書和學習技能是為了找工作和賺錢,而現在我們學習是為了豐富人生和長智慧。活到老、學到老,不停成長的人才是真正的大人。

 

總地來說,「 真正的大人」 無關乎社會地位、成功與否, 而在於內心是否成熟。如今我已過不惑之年,我時時思考和反省,認真努力過好每一天,希望以美好的姿態在有限的生命裡走一遭。

 

俗話說, 人到中年, 長相全靠自己負責。除了長相之外, 中年之後的人生是否順遂,也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價值觀和個性。畢竟青春、健康、才能、技能,都會隨著時間而衰敗,能夠留下的只有人品和生活態度。我希望我老了之後,會是一個讓年輕人嚮往的長者,而不是一個讓他們搖頭的固執老奶奶。

 

有效的溝通方式

 

很多人抱怨人際關係常常讓自己心累,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溝通不良」。即使在同樣的國家、講同樣的語言,還是會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那是因為彼此之間少了情感的交流。許多人把溝通想成單純在傳遞知識和訊息,但是有效的溝通應該要敞開心扉,分享彼此的感受以及互相理解,不妨參考如下重點:

 

1. 接受彼此的差異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擁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思考模式, 因此無論與誰溝通互動,我們都必須接受對方「不同於我」的事實。即使是血濃於水的家人也會有各自的想法和價值觀,而這些差異沒有「對錯」,只有「不同」。與人溝通時,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態尊重對方的想法和意見,這樣才能夠達到真正的心靈交流。

 

2. 在彼此舒適的狀態下展開對話

 

不論談論的主題為何, 只要處於身心疲憊的狀態, 就無法好好接收對方的訊息。如果你只顧著自己,卻不考慮對方的情緒或當下的狀況,就很難期待有良好的溝通。此外,在吵雜的環境下也很難專心交談,因此當你需要認真聊一聊的時候,應該選擇所有參與者都能專注的時間及地點,且還要考慮對方是否已經做好交談的心理準備。

 

3. 多聊聊對方感興趣的話題

 

如果你們聊沒幾句就聊不下去, 主要原因可能是你和對方感興趣的事情不一樣。即使內容再好,如果聊天的主題吸引不了對方,聽久了就會膩,像在碎碎唸。這樣的聊天模式久了,對方甚至會避開和你碰面的機會。如果你期待一段深度的對話,那麼內容就應該以對方感興趣的話題為主。

 

4. 耐心傾聽

 

通常溝通不良是因為我們只顧著講自己想說的, 不願意聽對方想說的。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對方也不會好好聽你說話。所以,我們應該要培養不插話的習慣,搶著開口之前先耐心聽完對方的話。即使你對他的話沒有興趣,也要等他說完,這樣他才會覺得被尊重,並且也尊重你。「傾聽」是贏得人心最容易也是最快速的方法。

 

5. 聊感受,而不是批評、指責、比較

 

聊天聊到吵起來, 多半是因為聊到最後變成在批評、指責和比較。沒有人會隨著被指責和被比較而立刻做出改變,與此相對,我們應該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和期待就好,以取代批評與指責。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是家人也是他人:即使是家人,也是另一個獨立的人!如何讓親情不再是負擔?》,聯經出版公司出版,元貞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