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自己,就是對家庭最好貢獻!她6招教出兩個優等兒:和顏悅色跟父母相處,是這時代的孝順

顧好自己,就是對家庭最好貢獻!她6招教出兩個優等兒:和顏悅色跟父母相處,是這時代的孝順

52歲的親職作家尚瑞君,33歲生下大兒子,二兒子則在2年後誕生,時間一眨眼過去,昔日的小男孩已經長成大學生,老大祐亨更在錄取台、清、交3頂大的熱門科系後,與媽媽聯袂寫書,紀錄母子相偕走過中學階段,在「教養」與「升學」之路的迷惘與探索。

 

當年為了陪伴孩子成長,頂著中山大學政治碩士學歷、有穩定工作的尚瑞君,在長子4個月大時毅然離職,回家當全職媽媽。在陪伴孩子長大的歷程與省思過程中,她透過寫作把這段時光分享給有緣人,卻開啟了不同的職涯人生,除了獲邀為媒體寫專欄,著作更蟬聯博客來親子教養類百大暢銷榜。

 

「或許沒有所謂『理想』的,而是最『適合全家人』的養育模式。」尚瑞君說,這一路走來,她感受養育模式的好與不好,取決其一是物質條件——孩子父母當下的條件,無論是自己、保母還是長輩顧,只要環境穩妥,都能讓孩子健康成長。

 

其二是心靈上的準備,「養育孩子跟貓、狗不同,對於孩子的牽掛,至少就是30年起跳。」因此,為了建構子女良好的身心健康、找到自我價值,培養正向良好價值觀相當重要,她曾在書中提及生活中的6個教養好習慣,分別是溝通、閱讀、運動、負責任、付出,以及感恩和愛。在這樣的教養歷程中滋養,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還有優異的抗壓性、自律的人格特質,造就兒子們勇於參加校隊比賽,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合宜獎勵制度,與最適合加強孩子課業的方式

 

近日有家補習班在臉書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學習成果,同時也貼出小兄妹一周7天的生活作息,清晨不到6點即起床寫功課,深夜11點才能入睡,一整天除了學校課業,還塞滿補習班、英文課、練琴,每天睡眠僅6小時,連晚餐都是在車上吃,引發各界議論。

 

反觀尚瑞君兩個兒子都是優等生,卻沒過上補習生活,「補習確實有它的效果在,不過要思考的是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尚瑞君說,大兒子曾因大考失利,也曾考慮重考,但補習讓他疲於奔命,最後尚瑞君沒硬讓他堅持下去,轉而尋找真正能幫助到兒子的方式。

 

母子倆多次溝通後,尚瑞君鼓勵他嘗試「數位教材」,沒想到自律的他更適合這樣自由排課的方式,最後順利考上理想學校,「加強孩子課業的方式很多,選擇最合適、有成效的,才更重要。」

 

當大家都學會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家庭最好的貢獻

 

兩個兒子都已進入青春期,尚瑞君當然也曾遭遇許多爸媽頭疼的3C問題。「當孩子因為3C跟我大吼時,我就到圖書館看書。」尚瑞君說,當3C進入青春期孩子的生活中時,他們會開始跟父母爭取更多玩樂的時間,如何找到平衡、持續溝通非常重要。

 

她建議,在孩子有情緒時,最好能讓他們先適度釋放量能,等對方冷靜下來再好好溝通,釐清彼此之間的情緒地雷,培養情緒控管、溝通能力。

 

面對青春期子女,家庭規則需要適度放寬,像是睡覺時間原本是8點半,可以放寬到9點半,讓他們學習決定自己的事情。「當大家都學會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家庭最好的貢獻。」尚瑞君說,父母必須瞭解到,孩子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爸媽只是陪伴他們長大。

 

和顏悅色地跟父母相處,是這時代對於孝順的註解

 

而面對即將到來的空巢期,尚瑞君認為,只要不斷與孩子一起參與家庭生活,就不必擔心孩子離巢的時刻。像大兒子上大學後住在宿舍,即便時常掛念心肝寶貝有沒有穿暖,她也不隨意打擾生活,相信他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孩子長大後,就更有時間回到自己、老公身上。」尚瑞君分享,她和丈夫現在只要有空,就會到家裡附近園區散步1小時,沉浸在兩人的獨處時光。

 

她說,身為父母,都要接受空巢期總會來臨,特別是媽媽,要體認孩子會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對象,甚至組織起新的家庭。至於孩子日後會不會奉養父母,「是因為有愛、感恩,而不是孝不孝順。」

 

至於所謂的「孝順」,也隨時代有不同定義。尚瑞君說,傳統農業時代資訊封閉,父母說什麼就是「順從」;但在數位時代,孩子遇到的許多問題,父母可能也都沒遇過,「連我們都不會的東西,要怎麼給子女意見?」

 

好比數位介面、科技產品,往往都是年輕人反過來教導老一輩。也因此,現代「孝順」最難的不是順從,而是「和顏悅色」地跟父母相處。尚瑞君說,當親子之間出現觀念、世代的落差,「子女應該要開心可以教父母了,而父母也值得欣慰孩子長大了。」這樣愛的傳承,才是如今這個時代,對於「孝順」最好的解釋。

 

 

理想的老後對於尚瑞君來說,就是各自獨立過好自己,「現在資訊發達容易聯繫,就算不在身邊,只要知道彼此平平安安就好。」她最大的願望,就是遠離臥床、鼻胃管,和家人們活到老、健康到老、玩到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尚瑞君新書《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