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嘗哪隻鴨?

今天,要嘗哪隻鴨?

北京烤鴨與廣式烤鴨的個別差異與料理細節,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美味關鍵。

油亮誘人的外皮、噴香豐美的滋味,出爐的香氣不斷在各大知名餐館的廚房間流轉飄香。

皮要多脆? 醬要如何調配? 肉汁是否足夠? 道道都是環節。

從南到北嚴選四家好店,各自有著獨門配方,一次嘗個過癮。

北京烤鴨VS. 廣式烤鴨 南北手法大不同

廣式烤鴨(右)

∵∴∵∴  特徵  ∴∵∴∵

鴨身開膛剖肚,填香料入肚,再縫合並汆燙,讓皮肉香氣更足

 

∵∴∵∴  皮  ∴∵∴∵

從脖子吹氣讓鴨身飽滿,再刷上麥芽醋水為鴨皮上色後自然風乾,上桌前反覆淋熱油使鴨皮緊實並保溫,切片時發出爽利斷皮聲,吃來富肉汁且不柴

 

∵∴∵∴  填料  ∴∵∴∵

內填八角、五香、蠔油、廣式醬料等數十種配方添香,滋味較為厚重

 

∵∴∵∴  吃法  ∴∵∴∵

取帶皮鴨肉搭配荷葉餅、甜麵醬及宜蘭蔥段入口

 

廣式烤鴨  喜來登辰園燒臘主廚  楊華廣

 

北京烤鴨  天廚菜館烤鴨師傅  張濬凱

 

北京烤鴨(左)

∵∴∵∴  特徵  ∴∵∴∵ 

腋下開洞,憑藉師傅的手法將內臟取出,無填料,吃原味

 

∵∴∵∴  皮  ∴∵∴∵

灌氣後鴨身膨脹、皮肉較易分離;僅淋麥芽糖水上色,不淋熱油,故保溫時間較短,上桌時需把握前5分鐘享用皮脆肉潤的黃金時間

 

∵∴∵∴  填料  ∴∵∴∵

內部不填料,會灌湯水再烘烤,外烤內煮、裡外加溫控制烤鴨熟度,同時也能使鴨肉口感更為水潤

 

∵∴∵∴  吃法  ∴∵∴∵

鴨肉搭配荷葉餅、甜麵醬及宜蘭蔥段入口,鴨皮另蘸白糖解膩

 

同場加映  川味烤鴨

取經自成都紅杏酒家,以廣式烤鴨作法,將花椒、大紅袍等香料填入肚,再用鴨架、郫縣豆瓣與宜賓芽菜熬煮三小時,加入特製紅油滷水,反覆淋在片好的烤鴨上讓味道更透裡,滋味濃郁且更為油潤,有香麻辣的獨特風味。

 

台北國賓大飯店川菜廳

 

廣式烤鴨  烤鴨老江湖 香脆解密

 

烤鴨

片鴨後直接用荷葉餅蘸調味後的甜麵醬,一口咬下的那份滿足,成為烤鴨水準的關鍵指標。

 

銳利的尖刀從鴨胸劃開那聲鮮明皮裂的「喀呲」聲,是讓許多烤鴨迷上癮的關鍵,也是楊華志反覆四十年聞著、聽著的生活之味。

 

國小還沒畢業便在香港茶樓工作的楊華志,自小就在熱燙油膩的燒臘環境磨練,二十七歲時遇到賞識他的老闆,將他簽來台灣工作,沒想到一留就是二十多年。三年前他離開了工作近十年的國賓飯店粵菜廳,轉戰打理常聚粵菜.點心餐廳,今年更另外開了一家店,自在地做著那已經深植於日常生活裡的粵菜。

 

談起廣式烤鴨的來源,「其實廣式烤鴨是從北京烤鴨演變而來,過去香港的作法只有燒鴨,見北京烤鴨名氣響亮,才調整了作法。」楊華志透露。

 

烤鴨

招牌的片皮烤鴨兩吃,其中的酸白菜湯是用鴨骨和自製酸白菜熬湯,因先以填料為鴨添味,使湯喝來更有豐富滋味。

 

皮脂肉醬  交織鹹甜酥香

 

接著話鋒一轉,說:「不過北京烤鴨的鴨肥胖飽滿,皮下甚至可生出一層油,烤起來外皮酥化,但肉質會有臊味。北方人覺得沒什麼,南方人接受不了,才開始加入八角、糖、五香粉等料填入肚內,再縫起來一起入爐烤出香氣。」在台灣,他挑選油脂分布較為均勻的櫻桃鴨,火烤後皮脆沒腥味,賓主盡歡。

 

楊華志烤鴨時,會先灌風讓皮肉分離,再用攝氏八十多度的熱水來燙皮,接著為鴨上色,再風乾八小時。

 

極受歡迎的金菇白灼肥牛肉,牛肉僅用瞬間汆燙處理,主廚說要吃到肥牛的那份油香,就必須挑選美國無骨牛小排,再加入少許紹興酒拌炒,底部再襯銀芽、金菇和韭黃,挾來搭配更顯清爽。

 

新鮮出爐的烤鴨皮香肉滑,經驗老到的師傅都會掌握剛出爐五分鐘內的黃金時間趕緊片。先片鴨背皮,這裡的皮,片下來後往燈光下一探,薄可透光,紋理分明,還帶些油脂,經常讓人無法移開目光。下一刀要切皮肉相連、包料用的鴨肉,連皮共可切二十多塊左右,搭配以陳皮等香料熬製的甜麵醬等入口,可飽嘗鴨肉精華與師父的火功,其他部位則拿去做生菜鴨鬆、鴨絲伊麵及酸菜鴨肉湯等。

 

當皮、脂、肉與醬料一起入口時,那豐富的口感與層層堆疊的香氣,讓人一口嘗盡鹹甜酥香,絕對是令內行人著迷的門道。

 

經過處理後的鴨皮,薄可透光,鴨油沿著邊緣流下,相當誘人。

 

心粵小廚

心粵小廚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47-3號

電話:02-2568-3980

 

廣式烤鴨  帶汁軟嫩 收服名流

 

烤鴨

嚴格控制溼度和溫度,將鴨子做長時間的自然風乾,才能確保上桌時色澤飽滿均勻不跑色,讓人光看就胃口大開。

 

問起老台北有哪些推薦的老字號粵菜餐廳,大三元酒樓肯定榜上有名,半世紀以來,此樓粵菜風華仍為一絕,近年推出的烤鴨,更將老店的名氣再推上高峰。

 

第三代接班人吳珮菁表示:「大三元開幕時相當風光,不僅為全台北第二家做推車點心的餐廳,知名歌仔戲演員楊麗花也是早期的股東之一,店內所有師傅都是從香港挖角過來,餐廳的位置又位於博愛特區內,與政府各部會緊緊相鄰,是不少政商名流指定用餐的首選。」過去出港點時,會推車搖鈴,告訴客人點心要上桌了,隨著時代更迭,鈴聲退場,這深烙在老台北記憶中的鈴聲,只能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店裡選用的是五斤重的櫻桃鴨,由於鴨肉本身氣味濃重,師傅會用八角、草果、小茴、陳皮等十數種香料,搭配花生醬、芝麻醬、柱侯醬等塞進鴨的肚子抹勻,讓鴨身更入味,接著吊掛自然風乾十二小時,將溫度控制在二十四度上下,避免溫溼度太高讓鴨跑色。

 

炒鴨架

炒鴨架要好吃,片鴨時不能完全切透,留點肉附著在鴨骨,再用三杯手法炒出來的鴨架,才會香。

 

鴨鬆

一般多是將鴨肉拿來炒絲,但為避免來客味蕾經過一連串的醬料後而顯厚重,生菜鴨鬆就成了一鴨三吃當中的美好轉場,大片蘿蔓襯底,炒入洋地瓜、蘋果、油條和菇粒,不僅口感好,味道同樣一流。

 

小火細燜  慢工出絕活

 

「以前多是用木炭,現在則改用瓦斯控制,溫度達到一百度後就會轉小火降溫,再烤七八十分鐘慢慢燜熟,烤出來的鴨肉才會帶汁。」行政主廚張勤賢說。曾經在中國、香港工作過的他補充:「烤鴨遵循古法,才不會失去迷人風味。」

 

烤鴨

近似廣東脆皮雞作法的烤鴨,必須搶先在涼掉前先將鴨皮片切,一入口果真香脆難忘。

 

出爐後的烤鴨,須反覆淋熱油數次,直到外皮色澤逐漸變得深紅且緊實為止。「像這樣淋熱油,比較近似廣東脆皮雞的作法,能增加鴨皮酥脆的持久度。」上桌的烤鴨肉質表現極優,近似蜜汁般的口感一點也不乾柴,既有鴨油的香氣,又不會滿嘴油膩,整體相當細緻。

 

片完的鴨身可以做鴨湯及生菜鴨鬆,至於熬製耗時費工的鴨粥,則是老客人才知曉,餐廳裡的隱藏菜色,熟門熟路的人才懂,溫潤的米粒綿香總讓人連吃好幾碗才甘願。

 

北京烤鴨

考量到北京烤鴨容易一放就讓鴨身回軟,因此廣式烤鴨加入了淋油這一動作,使積蓄在鴨身的熱氣,延續脆皮的持久度,同時還可保溫。

 

大三元酒樓

大三元酒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46號

電話:02-2381-7180

 

北京烤鴨 獨門古法  膨皮飽滿

 

鴨肉炒米粉是台灣獨有的延伸創意,加入新竹米粉,用高麗菜、洋蔥、鴨絲、油蔥酥和醬汁一起炒香,等到帶皮鴨絲呈現微微蜷縮後,吸附了鴨油的米粉,那味道可鮮了。

 

電影《飲食男女》中,主角郎雄為了做烤鴨,從鴨脖子切口大力吹氣的畫面,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遠從中國北京來高雄設點、有六百多年歷史的烤鴨名店「便宜坊」高雄店主廚鍾勇成笑著解釋,「現代人早就不用自己吹氣了,而是改採從脖子或腋下灌氣,便宜坊的作法則又不同,在灌氣前會先用獨門勾推的方式,將皮下油脂用特定手勢推到胸部,讓鴨胸飽滿,如同擠出事業線的概念。」

 

便宜坊的源頭可追溯至明朝永樂年間,是北京第一家的烤鴨店,以燜爐烤鴨著稱,並被認證為原始正宗。這六百年前的手法,仍延續至今,後來興起各式各樣的掛爐烤鴨作法,皆被視為新派。

 

燜爐烤鴨為強調烤時不見明火,鴨子入爐前,先將烤爐燒至一定溫度,然後熄火,再把烤鴨放置爐內後關門,憑爐內的熱氣循環燜熟,靜待四十分鐘後開爐,以竹竿掂烤鴨重量,若感覺過輕,就要趕快將烤鴨取出,以手當秤的好工夫,可得要累積足夠經驗才能學會。

 

為此,高雄便宜坊的烤爐,從北京請來專人根據專利圖,縝密確認內部的圓拱角度後才打造,就連烤爐下方的火管也都是自北京運來安裝,務求能表現出原汁原味,因此烤鴨色澤均勻,呈現淡雅的金黃色,且鴨身因耗油量小,姿態飽滿。

 

小炒鴨肉為湖南式口味,用花椒去煮鹹香的醬汁,吃起來會由麻生辣。

 

將北京老店的烤爐原汁原味搬到高雄來,從透明櫥窗即可見大廚們俐落取出烤鴨掛起的精采節奏。

 

師傅邊片邊修,將先取的鴨皮修整出愛心模樣,令人感到驚喜。

 

橫豎三刀  片出愛心美味

 

上桌時,片鴨師傅會先從鴨胸片出兩大片愛心狀的脆皮,再切小片方便人們可蘸白糖食用,入口去油解膩,不用費力咀嚼就能感受化在嘴裡的綿細。

 

便宜坊的片鴨,是遵循本店的「橫三刀、豎三刀」口訣,讓濃郁的香味從刀縫間竄出,沒幾分鐘整隻鴨就被片得乾乾淨淨,研發團隊並針對台灣分店設計了一套多吃的料理種類,如小炒鴨肉、鴨炊粉等,別出心裁的鴨滋味,迎合台灣人的胃。

 

不同於外面烤鴨店的大眾包法,便宜坊以筷子為輔具,使荷葉餅能緊緊包覆住餡料,口感更為扎實。

 

便宜坊烤鴨餐廳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23號     

電話:07-531-5699

 

改良式烤鴨  一鴨八吃  多種享受

 

荷葉餅

荷葉餅都是師傅每天早上現現做,用鐵鍋現烙起來後的香氣,混著將甜鹹兩味拿捏恰到好處的甜麵醬,為烤鴨風味更上一層。

 

台中餐廳的占地向來以寬闊取勝,但光憑烤鴨一味做到有上百坪大的空間仍一位難求,則屬少見。採訪當天現場便有人說:「訂了好幾次都訂不到位,這次完全是運氣好,有人臨時取消,才讓我們遞補上了。」足見鴨片館的超狂魅力。

 

曾在台北知名北平烤鴨老店工作過十多年的主廚陳建良,知道如何烤出最美味的鴨,他指著掛在鐵架上一隻隻油亮的鴨說:「台灣許多烤鴨店都是用櫻桃鴨,但櫻桃鴨油脂多,容易膩口,因此我挑四斤半到五斤重的宜蘭土番鴨,油脂和大小都剛好,烤起來不過油也不會太柴,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烤鴨若要好吃,前置工作少不了,番鴨送到後店家便立即開始清理,從脖子開洞灌氣、刷糖醋水,「別以為每隻鴨隨便烤出來顏色就會很美,除要控制淋熱油和糖水的次數外,燜爐的原理是由下往上循環,如果上面糖色太重會容易黑掉,所以一隻鴨子還得要分上下部位來淋,掛在一旁風乾四小時,再收進冰箱冰整晚,讓外皮遇冷更添甜脆。」  

 

北京烤鴨

師傅改良北京烤鴨的作法,讓鴨子進爐烤前先淋熱水使毛細孔撐開,如此一來糖水才會完全吸收進去。

 

烤鴨

針對熱氣循環原理來調整烤鴨淋糖水的次數及位置,對細節的講究,使每隻鴨都是燜爐外的選美冠軍。   

 

蘿蔔絲餅

剛出爐的蘿蔔絲餅上頭依舊熱騰冒煙,外表看似簡單,卻有著燙口都要食的絕妙風味。​

 

像裹糖衣  外皮油亮誘人

 

出爐後的烤鴨就像是穿了件焦糖色外衣,姿態優雅、味道醇厚,還沒近桌,香氣就已從廚房飄到鼻尖,等待片鴨師將仍舊帶著蒸騰熱氣的烤鴨帶到桌邊,俐落地一刀瞬間從胸口劃開,一個手扣、一個翻鴨,片片泛著油光的糖色外皮便在手起刀落間,片滿白色圓盤。鴨皮、鴨肉連著餐盤上的鴨繪,剛好就是一整隻鴨型,皮脆肉香,微微鹹香、豐潤鴨汁與麵香交融其中,甚美。

 

一鴨八吃為店裡另一大特色,除了常見的鴨鬆外,鴨架還有鹽酥、三杯、醬爆及鴨油炒蛋等特色作法可搭配選食,但一鴨頂多六吃,若要一次享受八種吃法,必須點兩隻鴨才足夠。

 

芋香牛肉絲

芋香牛肉絲是用炸過的芋頭絲與牛肉一起拌炒,搭配香菜、銀芽,酥脆帶有芋香的豐富口感,也是人氣招牌。

 

鴨片館

鴨片館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555號

電話:04-3609-5555